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24|回复: 0

清宫宇宙,漫威的唯一对手

[复制链接]

535

主题

535

帖子

12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63
发表于 2019-1-3 23: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漫威宇宙算什么?2018 年是清宫宇宙的天下。
前两天谷歌公布数据,「延禧攻略」击败「权力的游戏」,击败漫威、DC、各类欧美 IP,问鼎 2018 全球范围搜索量最高电视剧,该数据还没算入中国大陆地区。
西方媒体热议,BBC、独立报纷纷报道,经济学人用它研究中国工薪族,ABC 将它比作「中国版权力的游戏」。


岂止「延禧攻略」,「如懿传」同样以百亿播放量成为 2018 现象剧集。两部电视剧单集网络版权超过 400 万,仅版权一项一部剧收入就可以抵达百亿级别。
而这 2 部剧不过是清宫宇宙中最普通的 2 个平行宇宙而已。
自 20 年前,以二月河的康雍乾「帝王三部曲」为核心,已经衍生出近 20 部平行宇宙,部部火爆,口碑逆天。
今天,我就跟老爷们好好聊聊这个庞大的「清宫宇宙」。


万物皆有起源,清宫宇宙始于 1999 年的「雍正王朝」。
这年,二月河小说改编的「雍正王朝」在央视一套首播,大火。16.7% 收视率,放眼 20 年,仅次于国剧「大宅门」,理所当然地包揽当年全部电视剧大奖,还被台湾、香港电视台争相引进,影响力可见一斑。


据说,当时很多人觉得诸葛亮唐国强是小鲜肉,无法演好人性复杂的雍正。
没成想,诞生了「朕就是这样的汉子」一代帝王网红,甚至出现皇帝戴上假发红领巾玩 Cosplay 情节,大胆得很。


除政治形象,更有雍正爷跟宫外女子的言情故事,有血有肉。
据说,雍正感情问题这部分,二月河研究了 2 年,原著更为戏剧化,雍正发现自己跟私生女亲热,悲愤而逝,这个桥段为后来大量网络文学提供灵感,在雍正爷的感情上大做文章。
初代目「四爷」形象由此诞生。


雍正之前,最火清宫戏莫过于琼瑶的「还珠格格」,但与历史脱节太多,未能成大气候。
正剧「雍正王朝」的诞生提供一个完整世界观,人物、戏剧冲突、史实、戏说应有尽有,为后续清宫宇宙开花结果打下基础。
于是,「雍正王朝」上映 2 年后,二月河另一部改编电视剧「康熙王朝」卷土重来,尽管首播收视率未能超越前作,但算上后续连年重播次数,影响力有过之无不及。


相比「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制作更精良。
海峡草原,场面宏大,还有陈道明、斯琴高娃坐镇,映射了现实的权谋党争、台湾局势、一个男人的成长、恋爱、犯错、老辣与身不由己。
一时间,每个小学生班里都能分出明珠、索额图二党,塑造出 90 后一代职场政治观。烤串青年也曾沉醉帝王梦想,诞生多少「败帝王斗苍天,夺得皇位已成仙」的县城幻想主义说唱。
更经典的必然是「陈道明怒斥群臣」,鬼畜小狂人的经典素材,至今 B 站上仍满屏弹幕致敬。毫不调侃地说,一针见血正大光明,值得反复观看。


二月河的「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上映后带来国民级反响,雍正康熙都火了,怎么能少了乾隆?
受二月河影响创作的「天下粮仓」,讲的正是乾隆登基之初围绕粮食治理国家的事。
一播出便是当年剧王,片头曲浩浩荡荡让人头皮发麻,「阴兵借粮」、「火龙烧仓」比肩悬疑小说,贵州小伙聂远还是第一次扮演乾隆,时刻绷着眉头透着不自然:


至此,清宫宇宙正式确立康雍乾三位帝王组成的核心,捧火了 3 位帝王也捧出其中一众配角,很快,配角变主角,清宫宇宙开始膨胀。
最早纳入清宫宇宙的配角是「雍正王朝」中的李卫。
由于「雍正王朝」里的李卫太过出色,用真实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雍正王朝」编剧刘和平干脆创作了衍生轻喜剧「李卫当官」。
不但把一个小混混捧为主角,还正儿八经将唐国强、焦晃等演员请来再次出演四爷、康熙、八爷、十三爷,徐峥在里面过了一把痞子瘾。该剧在地方台播出,好评不少,可以说是为清宫宇宙立下汗马功劳。


接下来,被纳入清宫宇宙的是一位重量级配角孝庄太皇太后。
她在「康熙皇帝」中那句「我,孝庄,天塌地陷,岿然不动,日月乾坤,唯我独尊!」至今仍是自信女性的形象标杆。尤小刚导演抓住机遇,马上开拍「孝庄秘史」,清宫宇宙再次拓展疆土。


由于拉到斯琴高娃背书,「孝庄秘史」自然而然被认为是「康熙王朝」前传,马景涛刘德凯等偶像加入、更大胆的修改,那时青涩的杨紫只能当个咆哮哥哥身边小配角:


此后,导演尤小刚直接开启「秘史系列」,接连拍摄了「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康熙秘史」,从时间维度上,将康熙系清宫宇宙向前延伸到 17 世纪初的明末,堪称清宫宇宙前传第一人。
其实「孝庄秘史」的重要性决不仅仅是开辟出清宫宇宙前传题材这么简单,剧中大量女性戏份已然有后宫感,女性情感剧情与权谋斗争让后宫争斗的影子初见端倪。
简单来讲,它将女性作为清宫宇宙的主角,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平行宇宙——宫斗。
香港 TVB 的「金枝欲孽」正是这一平行宇宙的佼佼者,在清宫宇宙体系下,加入港岛职场争斗,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后宫争斗戏。


张可颐、佘诗曼、黎姿、邓萃雯全部上阵,史上唯一一次动用 4 位最佳女主角阵容,最高收视率达 49%。
并且这部剧一改以往 TVB 室内布景的做法,北上横店、北京故宫、颐和园、大观园实景拍摄。


「金枝欲孽」当年大火,后宫争斗思路又影响了大陆创作界,诞生「甄嬛传」。
原作仅是架空世界,但电视剧巧妙地将其放入雍正一朝与「还珠格格」勾连,原本在「雍正王朝」中勤政睿智的雍正皇帝,在「甄嬛传」的平行宇宙中不但被一众姑娘耍得团团转,还被戴了顶永不凋谢的绿帽。


而陈建斌作为二代目「四爷」城府不输唐国强,王之蔑视孙俪、白眼翻飞蒋欣和臣妾做不到的蔡少芬,三大女主更是网络表情包主咖。
从故事到演员,话题性要多强有多强,版权价值超过 3 亿人民币。


作为平行宇宙,「甄嬛传」之火甚至盖过清宫宇宙的正传「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当年拿下飞天奖,影响震动史学界,「甄嬛传」更甚,有人写剧评就达 40 万字,黑龙江卫视甚至拿出一个频道,除新闻联播,整天滚动播。
Netflix 更是买下版权,开播后迅速逆袭,imdb 评分比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还高。


「甄嬛传」成功案例在前,继而诞生新的以后宫为主题的全新平行宇宙「如懿传」以及「延禧攻略」,换乾隆为主角,聂远、霍建华双双上阵。
两部后宫戏均在今年播出,上承「甄嬛传」雍正朝往事,下继反复翻拍的「还珠格格」,牢牢锁定 80、90、00 收视率,步步为营地将清宫宇宙的后宫部分夯实。
剧中人物斗得你死我活同现代职场无二分别,观众们高呼过瘾,还猛然发现,不同剧中人物相互勾连承接,以至于一个甄嬛能在 4 个平行宇宙中找到形象,极大勾起好奇心:


尤以「延禧攻略」名利双收,创下 150 亿播放量,广告收入超过 2 亿,单集版权接近千万,流转资本更是不可计数。
甚至在台湾引发关注热潮,生生击碎民进党「去中国化」的分裂妄想。有媒体报道,「延禧攻略」如「解药」一般让台湾年轻人体认到两岸的历史联结——统战效果举世无双。


后宫宇宙仅仅是二月河清宫宇宙延伸出的平行宇宙之一,整个宇宙之庞大,可供挖掘的宝藏还有很多。
其中最著名又最精彩的就是「雍正皇帝」第一卷的「九龙夺嫡」,这段史实虽受到史学家质疑,却是板上钉钉的超级印钞机。
2011 年,「宫锁心玉」与「步步惊心」先后在湖南台播出,全部围绕「九龙夺嫡」,点击量纷纷破亿。主演杨幂单集开价 40 万,甚至高过孝庄太后斯琴高娃。


不满足于电视剧的于正,甚至推出电影「宫锁沉香」,围绕「九龙夺嫡」中十三阿哥做文章,票房五千万,为清宫宇宙开辟出全新呈现形式。
那几年,小姑娘们互不相让讨论着四爷、八爷、十三爷、十四爷、三十六爷 ... 排列组合相互配对足够划出一套军体拳,熟谙雍正历史的男性统统失去话语权。


这些亿万级流量大剧呈现出无数个平行宇宙,光是雍正的扮演者就囊括唐国强、陈建斌、吴奇隆、陆毅、何晟铭一干明星。女性明星更得益于整个清宫宇宙,孙俪、蒋欣、蔡少芬、刘诗诗、杨幂等明星长期称霸热搜。
3 位帝王在不同平行世界中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在夺嫡之战中当炮灰,一会在另一个平行世界中跟不同女人谈情说爱。
而与皇帝有关的无数大人物和小人物则环环相扣又各有自己的主线任务,最终组成了一个由无数相对独立的平行世界构成的庞大清宫宇宙。
二月河的清宫宇宙实至名归。


但当年的二月河大概没想到自己能成就一个清宫宇宙。
曾经,只有高中学历的他,40 岁时,想写一部「康熙大帝」,满场学者嘲笑。由于没钱,借来「清史稿」没看完就被要了回去,导致康熙晚期漏掉了重臣陈廷敬。
但他心比天高,住在河南一栋红砖堆砌的房子里,写不动时就用烟头烫自己,获得精力,终于成就「帝王三部曲」,也开启了一片广阔宇宙。
一部部清宫戏在清宫宇宙中划出一大片银河帝国,统治各大荧屏。两岸三地顶级流量明星云集,数以千亿财富流转。
相比斯坦李的「漫威宇宙」,二月河「清宫宇宙」无需高昂特效,不用考虑演员续约,是全球流行文化最肥沃的土壤。
是的,论宇宙,我只认清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