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卖房后失踪可以不过户?想得美!深圳一房产被法院强制过户给买家

[复制链接]

505

主题

505

帖子

117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7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15:5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业主毁约引发房产买卖纠纷的事件屡见不鲜。近日,深圳法院就执行了这样一宗案件,市民李某、安某在 2015 年 "3 · 30" 新政前与业主胡某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以 263 万元总价购买一套房屋,并先后办理按揭等手续,双方首次办理过户登记因手续不齐未成。此后业主拒不配合办理过户登记。
深圳市仲裁委经审查,裁决合同有效,但业主仍拒不履行生效裁决。买方申请强制执行后,深圳法院依法裁定强制将标的房产过户至买方名下。
2015 年 3 月 20 日,市民李某、安某与业主胡某签订了《二手房定金合同》,合同约定:胡某将其坐落于观澜的两套房产转让给两人,房屋总成交价为 2635000 元,胡某收取了定金 105000 元,双方于 2015 年 4 月 3 日之前签订正式买卖合同。
同日,买方支付了上述定金,3 月 27 日,双方打印了《二手房买卖合同打印申请表》,其中约定,胡某保证于收到房地产转让总价款之日起 30 日内迁出该房地产所附着的户口;买卖双方需在签订本合同 50 日内,共同向房产权登记机关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4 月 1 日,双方签订了《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约定上述两套房的转让总价为 290 万元,并经协商一致,共同签署《声明》确认,买卖双方所交易的两处房产的真实交易总价为 2635000 元,总价为 290 万元的买卖合同仅作银行贷款及过户交易使用。随后,申请执行人向银行做了首期款监管并向银行申请了按揭贷款。
5 月 21 日,双方到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理过户登记手续,但因手续不齐被登记中心退件,此后胡某未再配合买方办理过户登记手续。买方李某、安某遂向深圳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
深圳仲裁委员会经审查后作出裁决,一是确认双方签订的《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的真实成交总价款为 2635000 元,胡某应继续履行合同,配合将两套房产过户登记到李某、安某名下;二是胡某在收到全部房价后的 30 日内将附着于该房产的户口迁出;三是胡某支付应延期办理产权转移登记的违约金 105400 元。
然而,在深圳仲裁委的仲裁裁决生效后,胡某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买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两套房产过户登记到其名下。
在执行过程中,法院首先依法查封了涉案房产,但由于被执行人胡某拒不履行生效仲裁裁决,且下落不明,无法查找到其去向。此后,执行法官对标的房产的产权、查封、抵押登记情况进行了查证,确认该房产无查封、抵押情形,并在申请执行人提交了其在深圳具备购房资格书面文件后,裁定强制将标的房产过户至申请执行人名下。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杨雁楷表示,能否由人民法院强制将标的房产直接过户至申请执行人名下,有两种不同意见,其一:人民法院不应将标的物所有权直接过户至申请执行人名下,而应该认定该案性质为行为执行,只能通过罚款、拘留甚至追究拒执罪的方式迫使被执行人配合履行合同义务;其二:既然裁决被执行人将标的房产过户至申请执行人名下,必然会导致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在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内容,即原合同内容无法得以实现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可以直接将房产所有权强制转移至权利人名下。
若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或查找不到下落,或即使在采取罚款、拘留措施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案件当事人的权利就无法通过司法强制执行的方式实现,因故在执行实务中,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中裁判继续履行合同的,经审慎审查后,一般倾向于第二种做法。
不过,杨雁楷表示,类似案件,执行法官在裁定直接强制过户前一定要对标的房产是否有抵押、查封等情形进行认真审查,若存在抵押,一定要由卖方或买方涤除抵押债权后方可强制过户,以确保抵押债权优先受偿,若存在其他查封的情形,需得查清其他债权是否为真实债权,排除被执行人恶意串通他人制造虚假诉讼规避执行的可能,并尽可能保护其他合法债权人的相关权益。
【记者】陈熊海


【作者】 陈熊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