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菲律宾外教:教中国人让我收入翻40倍,但没给我安全感

[复制链接]

505

主题

505

帖子

117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7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01:4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1Talk 外教正在给学生上课
芥末堆 小筱 1 月 11 日报道
从马尼拉机场到我们住的酒店,大概五公里的路程,汽车走走停停了一个多钟头。路况很糟糕,汽车、吉普尼、摩托车、三轮车混行在最多允许两辆车通过的路上,中途不时有行人穿梭。不远处,唯一的一条轻轨前排着冗长的队伍。随行的国内同行有些不耐烦," 要在中国,司机早就发飙了 "。行车的师傅却面无表情,他是三代华裔,似乎早就习惯了这里的节奏。
车辆路过菲律宾最大的呼叫中心时,司机特意指给我们看。根据菲律宾贸工部的统计,从 2001 年发展伊始,菲律宾呼叫中心保持 100% 的增长率,直到目前 BPO 业务在菲律宾的年增长率仍为 10% 到 15%,到 2015 年,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超 12%,成为全球最大的 BPO 中心。"callcenter" 一度被菲律宾人视为高薪谋生的最佳途径。
如今,这一定局终于打破。近年来,中、日、韩、越等亚洲在线英语企业进入菲律宾,为这个 " 慢 " 国家带来了快节奏。企业在开拓教师资源的同时,也为菲律宾外教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菲律宾街头从日薪 80 比索到月薪 8 万比索
做在线外教之前,Jen 自己也很难数清楚经历过多少份工作。" 按顺序数的话,我应该做过洗衣工、鱼贩、菜贩,街边小吃商贩、宠物清洁师,还有秘书、销售顾问、翻译、网络内容作者、保姆、多国机构的在线教师等等,中间有些特别短期的工作已经记不大清楚了,最低时,每天只能挣到 80 比索。"Jen 呵呵一笑,夹杂着经历丰富的 " 自豪感 ",又略有一丝的羞涩与无奈。
而现在,Jen 每个月薪资 80000 比索左右,课时多的时候,加上奖励,甚至能赚到 100000 比索,这是她曾经做梦都没想到的。
在菲律宾随处可见用椰皮和晒干的椰树叶做顶的一排排低矮的小房,与拥有私人海滩和别墅的富人区仅隔着一条马路。地陪向芥末堆介绍,在菲律宾,每年大概有 20 多场台风过境,像这样用椰子皮盖起的屋顶根本经不住台风的肆虐,居民们需要不停的修补甚至重盖。Jen 的生活原本也是这样的。


用椰树叶做房顶的房子,图片来源网络
在线外教这份工作几乎改变了 Jen 的人生。上月底,Jen 被阿卡索评为最佳教师,她在演讲台上失控大哭。" 我以前的生活充满了戏剧性,就像 MMK(菲律宾电视剧)现在播放的那样滑稽。"
Jen 今年 31 岁,本是一名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家里人对她抱有极大的期望。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在 Jen18 岁,她怀孕了。在菲律宾,堕胎是违法的。Jen 被迫辍学,在待产的日子里,她不得不去面对周围人,包括亲戚朋友的冷眼与嘲讽。
婚后 Jen 住在公婆家,五口人挤在一个不足三十平的房子里,没有任何的电器和家具。" 我从来没有穿过一件昂贵的衣服,也没有吃过美味的食物,我甚至不敢奢望那些,因为根本买不起。"
刚刚做起在线外教的时候,Jen 不得不为家里添置一台电脑,这是家里少有的巨大开销。她和丈夫凑了 6000 比索淘来一台二手电脑。同时,因为菲律宾的网速不稳定,她准备了 50 兆和 100 兆的宽带作为备份," 这对一个普通的菲律宾家庭来说太昂贵了,我们冒了巨大的风险。"
即便如此,Jen 的工作环境仍然十分糟糕。菲律宾常年高温,常常在上课时候,女儿 Anne 会站在镜头外给妈妈扇风解热," 家里人多,总是有噪音出现。"


Jen 正在上课
现在,Jen 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那台昂贵的电脑是一次成功的风险投资。"Jen 开玩笑地说着。
" 两台高配电脑、两台空调、电视、洗衣机、昂贵的吊灯,我们还搬进了新房子。"
" 我可以去超市买东西不用看价格牌。"
" 我的女儿在国际学校读书,学习成绩非常好。"
Jen 兴奋地罗列着她现在拥有的一切。同时,Jen 告诉芥末堆,她不仅将这份工作介绍给了朋友,也想让自己的女儿长大后做在线外教。
他们为什么都去做在线外教?</b>
知乎上,有关 " 菲律宾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 " 提问下,有人总结了当地的就业情况:找工作很难,学习护士特别流行,去西方当护工回来有钱开空调,世界上最大的外呼服务外包中心,英语好的大学生、白领、甚至大学老师都抢着做在线英语老师。
当地司机介绍,菲律宾就业非常困难,如果有机会进入高薪资的外企的话,人们往往会 " 蜂拥而至 "。在菲律宾以薪资为导向的就业趋势十分明显,而在线外教除了薪资以外,时间的自由度对女教师而言更是一大福利,也是吸引教师们的另一个因素。
Cherie 几乎是上述所有工作的亲历者,在线教师这份工作对她来说最大的改变在于有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Cherie 最早是一名护士。原本在菲律宾,去海外当护士是让人艳羡的机会,因为收入足以养活一家人。Cherie 打算,从护校毕业后,先在菲律宾医院当两年护士,然后出国打工。
那时候,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护士供不应求,引进菲律宾护士填补缺口,看中的正是她们吃苦耐劳、能用英语交流两个强项。对于菲律宾女性而言,去海外当护士,意味着要长期与家人分离,但看在收入的份上,很多人愿意做这样的牺牲。
2012 年,菲律宾护士的传统海外就业目的地经济衰退,用工需求骤减。也是在这一年,Cherie 结婚生子,家庭的牵绊让她改变了之前的 " 梦想 ",之后随丈夫一起转去呼叫中心工作。
呼叫中心的薪资比当地企业要高很多,丈夫一个月挣 20000 比索,而 Cherie 也能拿到 15000 比索," 两人加起来,可以算中上水平。"
不过,呼叫中心常常需要晚上工作,有了孩子以后,Cherie 常因要兼顾工作与家庭感到焦虑。
根据菲律宾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全国劳动力调查报告显示就性别而言,2018 年只有 46.6% 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低于 49.7% 的目标,因为家务选择失业是女性离开职场的主要原因。
在 Cherie 看来,在线外教老师这个工作无论在薪资还是时间上都是 " 完美 " 的。" 丈夫已经在呼叫中心工作了八年,还当了主管,不过他现在还是没我赚的多。"Cherie 有些小骄傲。
" 我没有课的时候,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唱歌。我还学了烘焙,有了新本领,我不再担心自己会失业了。"Cherie 说。
" 中国的孩子为什么要在晚上上课?"</b>
虽然外教们的工作和生活或多或少有了改善,但想要适应这份工作,可并不是一件易事。
来到这里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 51Talk 在马尼拉的外教基地。刚进门,身着统一着装,头戴花环的外教们将手中的花环挨个套在访客的脖子上,猝不及防的一个拥抱着实让我有些受宠若惊。


外教课前化妆区
七八百平的办公区内,挤满了格子间式的办公桌,这里是外教们共享的办公区。一位男老师在办公室的化妆区简单准备后,将一顶粉红色的 " 网红兔子帽 " 戴在头上,开始正式给在线等待的学生上课。
除了本身热情的性格外,菲律宾外教的亲切感与耐心度是他们受到国外教育机构青睐的原因之一。为了让学生提高上课兴趣,菲教们 " 无所不用其极 "。除了这样的网红帽子,芥末堆看到,在每个格子间的墙壁上、桌子上摆满了魔方、动物卡片、拍拍手、瓜果蔬菜拟具和各式各样的贴纸。
Myk 是联邦在线的全职教师,在做线上教师之前,在巴拉望的一家国际学校当了五年线下教师。他自认为自己是个 " 孩子王 ",原本在线下,学生们喜欢围绕在他身边。转到线上,情况大不一样,Myk 有些不适应。
刚刚上课时,Myk 总是由不住想从座位上站起来,意识到自己是坐在电脑跟前,又马上坐下来。" 习惯了线下在讲台上走来走去,坐一会儿就会觉得疲惫。"
除了上课的环境发生变化外,由于联邦在线的目标学生年龄较小,多数孩子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英语。" 我听不懂小孩的语言,他们似乎也不懂我在说什么,总是呆呆的看着我。"Myk 觉得,要是在线下,即便语言不通,也可以跟孩子们玩的很开心。
" 一个操着一口陌生语言的陌生教师出现在屏幕上,他们一定很疑惑。"Myk 猜想,孩子们一定是这样想他的。
这个过程对于 Myk 来说是煎熬的,当然,也富有挑战性。Myk 花了很长一段时间适应,他尽可能的将说话的语速放到最慢,也尽可能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告诉学生们,他想跟他们产生互动。" 我买了很多很多的玩具,那些都是我上课必备的武器。"


外教老师的办公桌
Jen 运用这些 " 武器 " 已经得心应手了。" 如果他们想玩,我会用合适的教具跟他们一起玩,孩子们可能意识不到,在玩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在做课堂任务了。"
起初,Jen 的困难在于不熟悉课件的匹配和使用。令她影响深刻的是,有一次误用六年级的课程来教授三年级学生,学生没有听懂,家长十分生气。刚刚入行的 Jen 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面对镜头大哭起来。
另外一个需要适应的是时间问题。由于课段多集中在晚上,Jen 需要调整作息规律,她甚至不理解为什么这么晚了,中国的孩子还要学习。
" 原本晚上十点钟我就睡觉了,当了老师后,这个时间可能是我最忙碌的时候。" 最开始,Jen 很容易犯困,趁没有学生的时候会先小睡一会儿,女儿看到电脑上有学生上线后要马上将她叫醒," 上课状态不是很好。"
" 现在,晚上 11 点上课,我同样很兴奋。" 显然,Jen 已经完全适应了她的工作。
" 缺了社保,我没安全感 "</b>
在线外教机构加速快跑的同时,对于师资的需求也同比增大,引入菲教当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利好。上月,中菲双方发布联合声明,同意加强劳务就业领域合作,将共同执行好今年 4 月博鳌论坛期间签署的《关于菲律宾英语语言教师来华工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认可菲律宾教师在高等教育机构担任英语教师的资格和能力。
对于主打菲律宾外教的机构而言,这是一次激活优势资源的绝佳机会。例如,紧随文件之后,51Talk 在马尼拉召开发布会,宣布未来 5 年将引入 10 万名在线菲教,并设立 20 个外教培训基地。然而,机构在为菲律宾带来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让菲律宾外教有了新的困扰。
为了降低师资运营成本,目前多数国内机构以兼职的形式聘请菲律宾教师,通过购买菲教的空余时间来制定课时。Uber 模式授课对于菲教而言,具有时间上的自由度。但教师薪水难以稳定,与此同时,社会保障成为菲教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Tina 的一天都安排的很满,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在私立中学教数学,晚上六点到十点做兼职外教。对她而言,私立学校的薪资待遇足够支撑家庭。只是,当她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做起线上教师之后,她觉得这是个新的趋势,自己也想试试。
" 我一定不会辞掉现在的工作只做外线老师,那样我没有安全感。"Tina 所指的安全感正是社会保障,她告诉芥末堆,她在线下的私立学校享有健康险、生育险、退休险、死亡或丧葬险以及工资贷款," 但在线上这些都没有,即使只是健康险。"
此外,网络环境较差所导致的互联网检查时间过长,中文的课程程序所带来的课程下载过程繁琐等问题,对于以课时费结算薪资的菲教而言也是一大槽点。
这些问题起初也困扰着 Jen,不过随着课时量增多和薪资提升,Jen 慢慢释然了," 我为自己购买了社会健康保障,每个月 6000 比索,现在觉得不算多。"
只是,在菲律宾外教中,一定还有很多人就像当初的 Jen。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