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42|回复: 0

政协大会发言有热度也有深度

[复制链接]

549

主题

549

帖子

167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发表于 2019-1-12 07: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山网讯 乡村振兴、智能制造、蓝天保卫战……在昨天上午市政协召开的八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这些都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词,是大会发言的焦点词。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会期间议政建言的重要形式,大会发言上,11 位委员围绕着镇江产业发展、民生建设、环境保护等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找短板寻良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围绕创新创业做文章
" 推进农村‘双创’工作,事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 吴当委员开宗明义。他随后解释道," 农业供给侧改革,通俗地说,就是要让东西卖得出去,让人进得来,让农民发大财,这也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因此,农村创新、创业,必须围绕这个目标做好文章。"
关于如何推进农村 " 双创 " 工作发展,吴当从 " 引导农民跨界发展,实现‘农业+’发展模式 "" 深化农科教结合,优化平台,为‘双创’提供孵化器 "" 通畅城乡联系,激活农村要素建议 "" 体制内外协同动作,打破管理服务的‘瓶颈’ " 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他表示,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等多种模式,重视农产品的产地加工、品牌包装、物流配送,从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城市消费和投资下乡,激活乡村要素,刺激乡村产业发展。同时,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要逐步向农村延伸对接,推动现代物流加速向农村覆盖,引导城市商业、电商平台和民营资本参与或联结专业合作社,进而缩短产地与消费者距离。
最后,解决扶持政策存在 " 碎片化 "、" 不协同 ",融资难、融资贵、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问题,帮助创新创业者解决土地、资金、技术方面的难题全力打造 " 政产学研用 " 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智能制造,助推产业强市
"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孙中良委员这样说。
近年来,我市以 "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 为抓手,紧紧围绕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建设等,在推进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对于如何推进智能制造进一步发展,孙中良提出了五点建议:加快谋篇布局,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 " 两化 " 融合为重点,夯实智能制造基础;以示范培育为引领,创建智能制造标杆;以技术攻坚为核心,增强智能制造支撑;以政策供给为根本,优化智能制造服务。
精准发力,系统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
" 打好蓝天保卫战,不能全靠天帮忙,更要靠人的努力。" 王敏敏委员开门见山地说明了环境治理的任务之艰巨。" 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地理条件、生产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影响,成因复杂,极易反复,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王敏敏表示,良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是老百姓当前最迫切的生态环境需求,也是一个城市最直观的名片。他给大家回忆了一下 2018 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总体情况:" 去年上半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不好。面对不利态势,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让大家在去年夏季看到了‘水晶蓝’。但 11 月下旬,空气质量又出现了反复。"
面对环境治理这一艰巨任务,王敏敏提出了五方面关键举措。首先,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其次,要抓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这一关键;第三,进一步强化管理,深入推进工地和交通扬尘治理、重点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等整治行动;第四,提高建设能力,从能力和手段上,加强污染监控和成因分析,摸清污染源的种类、构成和来源,为精准治理打好基础;最后,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全方位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传承与创新并举,做强镇江传统产业
"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的文化资源丰富,非遗项目众多,镇江香醋、肴肉、锅盖面、正则绣等一批传统经典产业闻名遐迩。" 说到镇江的传统经典产业时,张红娣委员如数家珍。
" 然而,现在,这些产业却不同程度地面临发展瓶颈。" 张红娣说道," 以镇江锅盖面为例,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由于行业缺乏统一标准、缺乏品牌推广机制等原因,锅盖面品牌对我市传统经典产业的示范带动力度有所减弱。因此,我们建议,传承与创新并举,做强镇江传统经典产业。"
张红娣从夯实基础,制定镇江传统经典产业发展战略;提升品质,打造镇江传统经典产业精致品牌;讲好故事,构建镇江传统经典产业发展 " 大格局 " 等三方面,提出了建议。(记者  单杉  范海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