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行政版图开始巨变?南京吞镇江,厦门并漳州,广深拆惠州,郑州武汉蠢蠢 ...

[复制链接]

501

主题

501

帖子

12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9 01:1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刘晓博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ID:liuxb0929 )
2019 年 " 第一单 " 行政区划调整,已经 " 花落山东 "。济南成功吞并地级市莱芜,成为又一个面积超过 1 万平方公里的 " 大城 "。


我此前分析过 " 济南喜提莱芜 " 的背景:中央希望通过做大做强一批中心城市,由此带动中国的城镇化和经济发展。
这个发展思路将深刻影响未来 20 到 30 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未来人口、资金会加速流向中心城市,以及围绕中心城市、被轨道交通连接起来的 " 城市群 "。
可以想想一下:
二三十年之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及其城市群,人口都可望达到 5000 万甚至更多,这就足以装下 2 亿以上的人口。
或许有人对这个数据怀疑,我可以告诉大家,从小学生人数来分析,目前 " 深圳 + 东莞 " 的实际生活人口,可能就已经逼近 4000 万。北京和上海的真实人口,或许都超过了 3000 万。
此外,会有 12 个左右的 " 国家中心城市 "(比如成都、武汉、郑州等),如果这些城市及其城市群人口平均达到 2500 到 3000 万,则能汇聚 3.2 亿左右的人口。

另外 20 个左右的 " 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 计划单列市 ",也可以形成自己的城市圈,如果每个平均能汇聚 1500 万带 2000 万人口,则又可以装下超过 3 亿的亿人口。
这样,中国将有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 30 多个城市圈里,其核心则是 30 多个大型城市。在 " 大城市化 + 城市群化 " 的推动下,很多中小城市会逐步进入人口流失状态,不动产价值将不断降低,很多新区、郊区和三四流旅游区的房子,最终房价将跟建筑成本价趋同。
这就是中国城镇化的 "2.0 版时代 ",看不懂这个趋势,你的财富将缩水甚至划水。
那么,未来还会有哪些大城市会通过 " 行政区划调整 " 来扩张呢?今天专文分析一下。
为了说清这个问题,先给大家看一个统计:中国主要城市的面积排行。
中国内地主要城市陆地面积排行:


注:表格里的数据自各地统计局,小学生人数、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均截至 2017 年末。
上面表格里列入了中国内地所有 " 直辖市 + 省会城市 + 计划单列市 " 以及苏州的面积、小学生人数和资金总量。通过这个表格,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出土地、人口、资金三大资源在各城市的分布情况。
在表格里,我用空行把 37 个大城市,分为三组。


第一组,重庆到石家庄,都是面积超过 1.5 万平方公里的城市。
这 10 个城市,可以称为中国 " 面积超大 " 的城市,其中重庆的面积相当于 " 海南省陆地面积 " 的 2.3 倍,哈尔滨则相当于 " 海南省陆地面积 " 的 1.5 倍。
浙江省的陆地面积只有 10.55 万平方公里,重庆相当于浙江的 80% 以上,哈尔滨则相当于浙江的一半以上。重庆的面积还相当于 40 多个深圳,哈尔滨则相当于 26.5 个深圳。由此可见,中国城市面积上的 " 不均衡 "。


上图:面积巨大的哈尔滨,其中心城区居然偏居一隅,西面没有拓展空间,所以未来会不会扩张也很难讲。
一般来说,面积超过 1.5 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就很难 " 扩张 " 了。即便 " 扩张 ",也走 " 内涵式 " 的道路,就是把已经代管的市县变成自己的区。
但在这一组里,北京是一个例外。由于汇聚了太多的人口和资金,再加上北部和西部多山地,北京只能向东和向南发展。但东部和南部空间其实也不大了。
尤其是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之后,通州副中心成为北京城市重要一极,通州可用土地不多。这时候,河北廊坊的 " 飞地 " ——被北京天津隔在中间的 " 北三县 "(大厂、三河、香河),就显得特别瞩目。民间一般猜测,北三县早晚是北京的 " 菜 "。


事实上,北三县的城市规划已经交给了通州区,这就是一个重要信号。近日北京公布的一些跨省区的轨道线,其中 " 平谷线 "(下图中右侧的那根分叉的长线)、" 两大机场联络线 " 都会经过北三县,北三县跟北京的关系将进一步密切。


所以,北京未来拿下北三县,是有可能的。但是请注意,这仍然只是民间猜测,没有官方消息。


第二组,是 1 万平方公里到 1.5 万平方公里之间的城市,一共 12 个,包括青岛大连两个计划单列市。
面积超过 1 万,其实已经足够用了。这个规模的城市," 外延式扩张 " 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成都代管简阳仍然开创了一个先例。扩张前,成都的面积已经达到了 1.2 万平方公里。
这一组城市里,成都、济南、合肥近年来都扩张过一次。目前最有可能扩张的是西安,未来可能会增加一些面积。至于济南,由于尚未拿下黄河北岸的齐河县,而齐河县又非常靠近济南中心城区,所以未来济南或许还会有一次扩张。
至于长沙会不会扩张,尚有待观察。


第三组,都是面积低于 1 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其中有多个人口、经济大城市,所以这一组里 " 扩张 " 的可能性最大。
比如郑州,已经铁定会把附近的几个市县(中牟、新郑、荥阳)变成区,但这仍然是 " 内涵式扩张 ",因为它们本来就是郑州代管的。郑州跟济南类似,中心城区距离黄河也不算远,因此,向北扩张也是必须的。另外是向东面扩张。


总之,郑州已经获得 " 国家中心城市 " 的头衔,但却是面积比较小的 " 国家中心城市 ",因此扩张也只是时间问题。
武汉的情况,跟郑州类似。以武汉的勃勃雄心,未来至少也要跨入 1 万平方公里俱乐部才行。
上海、广州、深圳三大一线城市,也都面积偏小,其中深圳问题最突出。去年,深圳拿下了 " 深汕合作区 "468 平方公里的土地,虽然是块 " 飞地 ",但深圳扩容毕竟开始了。
展望未来,上海、广州和深圳都应该扩大一些
相比而言,广州和深圳扩容比较容易,都是省内问题。我的建议是:分拆惠州,龙门县之外的部分给深圳(下图中篮框部分);惠州的龙门县、韶关的新丰县、清远的佛冈县(下图中红框里的区域)划给广州。


这样,深圳的面积将达到 1.13 万平方公里,广州的面积将达接近 1.3 万平方公里。之所以不是把东莞并入深圳,佛山并入广州,是因为 " 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来带动落后地区发展 ",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原则。
在这个原则下,上海如果扩容就很难从苏州下手,而应该考虑嘉兴或者南通。嘉兴面积 3900 平方公里,南通 8544 平方公里,从文化、地理和扩张的 " 适度性 " 来看,嘉兴似乎更合适。
今年最有可能变动行政区划的,除了郑州,就是海南了。下面这份文件,是 2018 年 5 月 13 日海南省下发的:




从其中的 " 第 16 点 " 可以看出,海南准备 " 加快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具体来说就是——按照东、西、南、北、中五大行政区域进行整合,形成 " 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 " 的总体空间格局。
这就是坊间传说的:海南将整合为 6 个地级市说法的来源。所谓 6 个,多出来的那个是 " 三沙市 "。海南本岛上,是东西南北中各一个,可以想见海口和三亚一定是保留的,而且是扩张的。
从表格里的数据可以看出,厦门和南京也存在扩张的必要性。厦门面积只有 1699 平方公里,是中国最迷你的副省级城市。目前福建省把 " 厦漳泉 " 划为同一个都市圈,厦门是核心。泉州是福建 GDP 第一大城市,超过了福州,陆地面积 1.1 万平方公里;漳州面积 1.26 万平方公里,经济相对落后一些。其实漳州可以整体并入厦门。


至于南京,也存在扩容的必要。由于南京偏居江苏省西南角,所以扩容的最好办法是把镇江整体并入(见上图)。镇江的面积接近 4000 平方公里,这样南京总面积也将可以达到 1 万平方公里以上。
中国的体制决定了,行政区划具有更丰富的意义、更深刻的意义,也能对经济发展起到更大带动作用,这是其他国家不具备的。
因此,强市扩张是最好的 " 扶贫模式 "。
本文为 " 刘晓博说财经 " 原创作品
ps:后台有很多人问怎么和解局君联系交流,解局君的个人微信号:jiejujingji,欢迎大家来和解局君沟通、交流~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