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56|回复: 0

白领职场也沦为血汗工厂?过劳族传来坏消息,“过劳族”中的战斗 ...

[复制链接]

518

主题

518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发表于 2019-1-22 18: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报记者于娜 北京报道
不久前,一位年轻的二胎爸爸过劳猝死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实际上,每到年底前后,一些行业就迎来了通宵达旦的 " 加班季 ",平日就疲于奔命的 " 过劳族 " 更加苦不堪言了。某大型电器公司员工,连续无休地工作了 280 天;某网络公司员工,负责通信机械维护,一天 24 小时待命,随时可能要去上班……他们自嘲是 " 过劳族 " 中的战斗机。
日本学者森冈孝二在《过劳时代》一书中说,一般来讲,过劳现象在蓝领工人中比较普遍。而近年来白领职场也沦为血汗工厂。怎样才能跳出循环加班熬夜的泥淖?成为这个过劳时代不容回避的话题。
" 过劳死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你平均每天工作 10 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不足,三餐不定……那么毫无疑问,你也是 " 过劳族 " 中的一员了。今年一项职场行为与疲劳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国内超过 8 成劳动者承受着一般或更高的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处于过劳状态,而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过劳族 " 占比更高。
长期过劳导致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 " 过劳死 "。直接促成 " 过劳死 " 的 5 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除此以外,消化系统疾病、肾衰竭、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 " 过劳死 "。
那位猝死的二胎爸爸是国内某知名企业工程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为了让一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选择了需要常驻国外的高薪工作。连续 22 个月一直在国外工作,没有回国休息过一次的他,倒在了见客户后的返程的车上。他曾经在去世前一周发微信给妻子说:自己可能挺不了……可出事前 2 天,他仍旧还在通宵工作。
再往前,2016 年 10 月 5 日,44 岁的春雨医生创始人兼 CEO 张锐突发心梗过世,头朝东,脚朝西,平平地躺倒在一条小路上,双手握拳平铺两侧,像是睡过去一样。被发现时小狗就安静地蹲在他的左边肩头。多家媒体报道称,张锐去世与过度劳累有关。
同年 6 月 29 日,因长年熬夜加班,34 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晕倒在北京地铁呼家楼站台。之后逐渐失去意识,经抢救无效去世。在抵达芍药居站时,他还打电话给妻子,妻子做好晚饭正等他回家。
悲剧和意外猝不及防,爱人、孩子、老人的哭诉,他们再也听不到了。" 太可惜了!"、" 太年轻了!"、" 太可怕了!" 在看到有关 " 过劳死 " 的报道后,很多 " 过劳族 " 都会感慨一番,提醒自己该注意健康了。然而过不了多久,很多人就又投入到加班中去了。
一则网络上流传的加班段子说," 如果让欧洲人加班,那是不可能的;如果让美国人加班,得给他讲清楚加班福利,他才有加班的可能;如果让中国人加班,有加班补助就早已感激涕零。"
为什么没有补助也要加班?是中国人喜欢加班吗?
底层的蓝领工人是被动过劳的,若是不服从,企业可以开除你,替代的人太多了。只有那些规范守法的企业才会给付加班费,但是金额多数是象征性。主动过劳的背后也来自工作、家庭和社会的压力,为了拿到绩效,为了不被裁员,为了被领导青睐,还有更好的职业前景、社会声望、地位和收入等所谓自我实现,他们自愿选择过劳,甚至如果不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就会有危机感,担心自己被淘汰,害怕自己落后,觉得自己对不起亲人等等。也有一部分人是以 " 过劳 " 为荣的。
如何摆脱过劳时代的宿命
过劳现象已经呈现全球蔓延趋势,而日本是亚洲的重灾区。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末,日本因过劳导致的死亡人数就已经超过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这是因为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工作时长是最长的。虽然新生代跟他们的父辈相比,追求的潮流是 " 小确幸 ",但目前这部分年轻人在职场的比重还是比较低,职场中坚力量依然是 70 后和 60 后,他们依然处于过劳状态。
森冈孝二认为,全球化导致不断加剧的竞争,信息通信革命、消费社会的成熟、雇佣与劳动限制的放宽使得非正式雇员增加,和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导致了日本过劳问题严峻。
过劳不仅会带来身体的损害,还会产生诸多心理疾病问题。" 每个人都扛着压力,没有‘过劳’,很难在一线城市中生存。白领的朋友圈里经常感叹着一个又一个的加班不眠夜,低落、纠结、矛盾的心理状态非常普遍。" 心理健康专家美灵认为,当你的身体过度疲劳时,会产生大量负面情绪,焦虑、抑郁十分常见,表现为容易坐立不安、担心、预感不好的事情发生。伴随着焦虑还有恐惧,担心家庭、孩子、亲人,害怕加班、晚归,害怕做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数据。
美灵表示,负面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影响人际、睡眠、食欲、性欲,情绪低落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不健康情绪弥散,会让整个团队焦虑,连空气中都是焦虑的味道。同时会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美好生活体验下降。
" 过劳族 " 怎样避免心力交瘁而发生悲剧?美灵建议,他们要试图改变自己心境,可以去旅游,听音乐,享受美食、运动或者睡眠,可能会让自己的心境有所变化。" 过劳族 " 要给自己适度减压,工作放慢,目标变小,变得对自己健康有利,压力变得适当。通过自我调解,对人际、环境开始理解和接纳,和人、和社会更好地相处,一旦企业成长目标和自己身心健康严重冲突,就要果断做出要不要继续扛着的决策。
总之 " 过劳族 " 可以首先尝试改变或改善外部环境,不能改变外部环境就改变自己的心境。对自己身心、身体信号观察了解,积极自我调节,而且接受心理咨询也是帮助手段。劳动光荣,过劳可怕,适度休息,有益身心。
然而,要从决策层面解决国内的过劳问题还为时尚早,相关系统性的关注和研究才刚刚起步。相比之下,日本社会对过劳问题十分关注,比如每年发布过劳方面的白皮书,出台了关于过劳死、过劳抑郁、过劳自杀的鉴定判断标准,为 " 过劳族 " 维权提供了法规依据。
但是令人觉得无比遗憾的是,《过劳时代》的作者、一生为解决过劳问题而奔波的森冈孝二最终也因严重过劳,于 2018 年 8 月 1 日突发心脏病去世。(编辑严葭淇 主编王义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