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那些成长最快的职场人,都有一个共同特质

[复制链接]

535

主题

535

帖子

12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 12:5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工作上,很多时候可以说是态度决定一切,因为一个人的成绩取决于他愿意做多少,而不是他能做多少。


回忆过去的工作经历,看着身边各种大学毕业的同事,多年后走出各不相同的路,成长最快那些都有一个共同特质: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以优秀的态度,驱动自己向上成长
在《设计师 KASH 能力图谱》文章里,我分享了一个观点:底层能力越强的设计师,发展空间越大
本期为你分享第 1 个底层能力——态度。
一、态度是 1,能力是 0</b>
前段时间,一位老同事向我表达了他对一件事的不理解:在公司已经工作三年,无论是毕业学校、专业能力还是设计成果,在部门里都是数一数二。但是,公司 2019 年储备干部发展名单却没有他。
我说:" 领导既然这样安排,一定有他的理由,你可以回忆一下那些在发展名单内的同事,他们的工作表现如何,哪些是你做到的,哪些又是你之前没做到的?"
他后来和我说:" 名单里的很多同事不会因为多做了一点计划外的工作而斤斤计较,也不会因为一件事与自己无关就直接 Say ‘ NO ’,更不会为设计稿延期找借口。我有他们的专业能力,但工作态度不如他们。"
所以,当我们自我评价时,可能注意力放在了表层的专业能力上,而忽视了一个重要因素——态度。
能力再强,也无法弥补态度的短板,因为一个人的成绩取决于他愿意做多少,而不是他能做多少
所以,态度是 1,能力是 0。有了态度 "1" 这个前提,最后结果可以是 100,1000 ……没有态度 "1" 这个前提,即使有很强的能力,最后结果依然是 0
二、善良比聪明更重要</b>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选择比天赋更重要。虽然聪明是一种天赋,但是善良却是人生的选择。
——亚马逊创始人兼 CEO 杰夫 · 贝索斯在 2010 年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
吴军老师在新书《态度》里提到:
他曾经与一些谷歌早期员工一起回忆谷歌为什么会成功,其中原因有很多,但谷歌有一个非常独特和关键的一点就是不作恶。这对于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来讲,是非常难得的。
说谷歌不作恶,一些人觉得怎么可能。
其实那些怀疑它的人因为自己内心黑暗,于是不相信世界存在光明,最后在公司也待不下去,只好离开。
正是这样一群存善良、持正念的人聚在一起,当时小小的公司才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相反,很多公司有几十人时,如果有了盈利,很快就会因为内斗而分崩离析,因为在它选人时,只注重能力,不注重品行。
一家公司如此,一个人更是如此。对任何人来说,相比成功,维持善心更重要。
It's nice to be great,yet it's great to be nice。心存善良,保持正念,比聪明和成功更重要
三、工作没有彩排,只有全力以赴</b>
记得我实习时的第 1 项工作是美化 PPT,就是同事会给你一份文字稿 PPT,你需要排版、设计,看上去美观、高大上。(现在这个职业应该叫 PPT 设计师)
自认为在大学里学过一点设计的我,使用了 PPT 自带的 Smart 图表、目录格式、百度了几张看上去高大上的图片,三加五除二排版了一下,很快就改好了一份。
结果,导师的答复是:" 如果你是听众,你看到这样的 PPT 是什么感觉?随意?不专业?没层次?
明明可以做到 90 分,你却原谅自己得了 60 分。"
接下来,除了 " 改 ",还是 " 改 "。
我先是在网上学许岑的 PPT 课程,知道了 PPT 表达逻辑的重要性;
其次,搜集一些合适的 PPT 模板,如果是付费的,我就依葫芦画瓢,用 PPT 画出来,然后一顿修改,至少保证不能侵权;
然后,带着初稿找提供 PPT 文案的同事反复沟通,确认主题、逻辑、重点等等。
就这样,经过 N 轮修改后,我终于拿出了一份让我自己满意的 PPT。
相比上次提交审核,这一次,内心少了一份紧张,多了一份自信。审核结果当然是通过。
随后,导师发了我一段话:" 你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不会白做。不论工作大小,不论你喜欢与否,都必须全力以赴,因为它们会刻上你的烙印,成为你的招牌。以后,当同事提到你时,一定会想起,那个 PPT 就是他设计的。"
所以,明明可以做到 90 分,就不要用 60 分要求自己
我们都知道选择比努力、比天赋更重要,但你要是不努力,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
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看到设计行业里很多优秀设计师今天的成绩,但事实上,没有左昨天的苦逼,哪有今天的牛逼;没有今天的经历,哪有明天的经验
公司不会给我们彩排的机会,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演好每一出戏,珍惜每一次 " 出镜 " 的机会
四、守信自律,解决问题</b>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
当需求提出方要我们提供设计 Deadline 时,一些设计师可能会比较随意的填了一个时间,等到了 Deadline,设计稿没能完成,甚至为自己找理由:
" 你以为设计很简单吗?随便画画图就可以了吗?我要找灵感的…这个方案我还不满意,让我再想想吧… "
我很理解设计师的感受,但是重点是: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
我们在承诺之前需要深思熟虑,需求优先级、设计难度、时间成本、风险因素,都是一个成熟设计师需要考虑的因素。
我们是在一个团队里做项目,不是搞个人艺术,时间是不等人的
不随意承诺,但一旦承诺,就要想办法实现。
如果预知到 Deadline 有问题或者其他风险,请在第一时间告知你的需求方,永远不要让问题在我们这里停滞,而是要将问题反馈,推动,解决
五、自我驱动,才有机会</b>
2013 年,我的老东家(一家金融机构)启动了一个公司内部管理系统项目,开始在全国各分公司招募项目组成员调研用户需求,并与技术服务商对接。
没有 IT 项目经验的我,在第 1 轮就通过了报名审核。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在工作之余,我凭借内心对设计的热爱,一直对软件系统、人机交互、设计等互联网产品持有浓厚的兴趣,也经常积极配合 IT 部门开发和优化公司的数据系统,从技术的角度帮助公司提升工作效率。
在这过程中,我开启了疯狂的自学和加班模式,逐渐熟悉了一个产品和系统从 0-1 的过程,以及对用户界面设计有了认知。在报名时提交了一份系统原型设计思路。
当新机会到来时,我已经准备好了。
项目结束后,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所以,如果心中有目标,记得每天为它积累一点经验,说不定哪天就会有惊喜
我所认识的很多设计师是比较含蓄内敛的,包括我自己有时也如此。
我们可能已经习惯了被提设计需求,很少会主动从设计的角度出发,主动研究并输出优化方案。
我们需要有自我驱动的主动态度,想想能为产品价值、用户体验、公司目标、项目成本做点什么。你不给自己机会,领导怎么会给你机会
最后</b>
一个人的态度并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与他的成长经历、环境、自我驱动力,甚至第一份工作有着密切关系。
坦白讲,要做到上面所说的 5 种工作态度,其实是有难度的,连我自己都不能保证可以完全做到,但我认为有两个方法可以提升自己的态度:
管理习惯;
刻意练习。
从今天起,你所经历的,终将是你自己的财富
参考资料:</b>
《态度》(作者:吴军)
《工作的态度,决定了你一生的高度》(作者:十点读书)
《想了解交互设计师吗?这份 KASH 能力图谱可以帮你》
作者:王晗陵,微信公众号:从你的视界路过(ID:wanghlnj1)
本文由 @王晗陵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