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23|回复: 0

《镇江古街巷地名掌故》出版

[复制链接]

522

主题

522

帖子

11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1
发表于 2019-2-14 03: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山网讯 街巷地名,记载着城市的风物历史。一条不起眼的老街或许就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变迁。近日,我市作者李赞扬的新作《镇江古街巷地名掌故》出版,为大家解读镇江地名和里面蕴藏的故事。
《镇江古街巷地名掌故》共收录了 400 多个镇江古街巷地名,时间横跨 1700 年。用词条式的编纂手法,围绕某一个地名,以掌故开头,考证历史资料,辨析民间传说。
今年 66 岁的李赞扬是一位有听力障碍的老人,退休前就职于市民政部门。他出生于镇江钓鱼巷,对古街巷熟记在心。他喜爱研究历史,尤其热爱镇江地方历史文化。
1980 年,李赞扬参加了第一次国务院地名普查。他工作认真勤奋,笔记本记得最多,又对地名调查十分感兴趣。" 地方上许多名人我都采访过,包括一些老教师。" 他记得,当年跃进中学的一位老教师说看过一个古人的笔记印本,说双井路来自于双井巷,双井是军营里的古井,为的是把牲畜饮水分开。李赞扬当时就记住了这一传说。" 当年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地名资料,因为涉及‘地主老财’、‘才子佳人’,被弃之不用。" 作为一个有心人,他将这些地名资料收集整理并保存下来。
40 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研究地名,只要有相关资料,立即收藏。寻访、查找、勘察、探访…… " 镇江所有的大街小巷我全部考察过,所有的镇江地方典籍都查了个遍。"
李赞扬说,镇江古街巷博大精深,地名中有许多文化密码和被历史尘埃埋没的重要历史线索。
" 许多地名故事没有文字记载,而许多成文的又经不起推敲。" 他举例道," 影响极坏的‘七星街’故事中说,乾隆骂镇江是‘穷山恶水泼妇刁民’。" 据他考证," 没有这回事,七星街是因为古人祭天的七星台,和日精月华两个地名是一个组合 "。
一些老街巷已湮没于日新月异的街巷改造和马路拓宽的洪流中。" 上世纪 80 年代初,镇江古街巷大约有 300 条,如今剩下 100 条左右。" 李赞扬说:" 消失是不可逆转的。"
令李赞扬觉得欣慰的是,购买此书的读者中有老年朋友,更有许多年轻人。1947 年出生在王家巷的金存启先生退休前是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高级工程师,他评价这本书是 " 留给我们子孙后代一个永久的书面记录。"
如今,李赞扬每天坚持把一些地名故事编上标题,如《旧时风景旧时人,上河风光不再有》《黄花亭,一座被讹化的古代驿站》《孝义马家坟,故事传万家》等,发到朋友圈里和网上,获得网友们的点赞和转发。 (马彦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