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瞎说电影:《流浪地球》的职场隐喻

[复制链接]

527

主题

527

帖子

13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4 17:1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丨 Sean Ye  图丨源自网络
第 142 篇原创文字,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全文 3300 字,建议阅读时间 9 分钟
《流浪地球》的故事,在 2019 年年初这个裁员声音不断的时代,尤其有借鉴意义。
你原先以为的万年不变的红太阳(互联网行业),突然之间掉头开始变身红巨星(裁员)了。做了一个简单规划后,你发现现在的轨道(公司)待不下去了,不得不破局转型。于是你痛定思痛,做出巨大牺牲,要流浪(转型)去比邻星(新的职业方向)。
01
长期目标
长期目标,是职业生涯必须具备的锚
我也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时代变得这么快,长期目标,对于职场人来说,还有价值吗?
《流浪地球》定下的长期目标是:比邻星。等地球飞过去,需要 2500 年。
对于地球来说,这是太阳之外,最近的恒星。
其实,比邻星并非理想的新家园。
知乎网友 @狐狸先生分享过:
比邻星过于暗淡,只有太阳质量的十分之一。地球如果要想充分接收比邻星的能量,让冰冻的海洋融化,需要非常靠近比邻星。
但同时质量不大的比邻星会展现出很大的不稳定性,表现在高频率的恒星耀斑爆发。如果地球进入比邻星轨道,在耀斑爆发时,地球生态圈可能受到毁灭性打击。
但对于地球来说,比邻星依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尽管银河系里拥有上亿颗恒星,但太阳系的位置相对比较偏僻,真正像太阳一样适合我们生存的恒星,都要远比比邻星远太多。
奔向比邻星是地球的最优解。
回到职场,长远的职场目标,还有价值吗?
我认为有价值。
1. 它逼迫我们从短期目标里抬头思考
地球顺利得逃离木星轨道,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瞬间。大家往往会认为这么大的困难都挺过去了,后面什么的都不是事了。
其实,相比惊心动魄,之后的平淡日子才是最考验人的。
飞出太阳系之前,地球人还会惊叹于美丽壮观的土星环,躺着自转的天王星,甚至是海王星上超音速的大风暴。
但飞出了太阳系之后呢,在未知的奥尔特云空间,无聊空虚的日子来临之后呢?地球人会不会因为百无聊赖而失去了方向?
电影没有说。
在职场上,这种情况很常见。职场人进入一个新环境 / 公司,前 1-2 年是个适应拼搏期,之后就慢慢进入了 " 舒适区 "。
这时候,不同人的选择也大相径庭:有人不断挑战新难度,有的人固步自封享受现有的胜利果实。
这种差异是由于目标远近不同而造成的。
我们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每年定期反思调整一下,并罗列出为了达成目标需要在下一年付诸实施的行动(短期目标),并定期总结效果。
这种外部压力能让人保存脱离 " 舒适区 " 的念头。
2. 长期职业规划,让自己不会跑偏太多
在职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即使只有一个不成熟的长远的职业规划,它也能起到锚的作用,将船只(职业发展)波动控制在一个比较安全的范围里。
一般来说,眼前的困难总是最大的困难,而过去的困难通常不值一提。
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可以帮助我们来锚定自己的职业道路,避免因为情绪波动或一时的压力,在职业方向上犯大错。
比如,因为和领导相处不好而想要换工作,这时候,如何判断眼前的痛苦和压力是否值得?
当然要看你的长期职业规划是不是认可这份工作的价值,如果是,那么你的关注力就要放在怎么做好眼前这份工作上面,而和领导处好关系,是做好眼前工作的一部分。


02
短期目标
一成不变的长期规划,是一条不归路
有一个长期规划固然好,但是如果不能把长期规划细化成短期目标上,也是一个深坑。
流浪的地球,做了 2500 年的规划,结果还没走出二里地,险些就被村头的木星黑吃黑了。
这种事情,在天文学上很少见。
利用引力弹射,旅行者号已经浪出太阳系了。
卡西尼号探测器更是浪得没边,反复利用土星的引力弹射,把土星的卫星们兜了个遍。
弹射这一套,科学家们已经玩得很 6 了,照说不会出现引力突增的幺蛾子。
电影当然是剧情需要,但现实生活中,只有长期规划,没有拆分的短期目标,是很容易被村头恶霸吊打的。
我自己就深有体会。刚毕业那会,我的职业目标是要在公司里做月薪 5 万的高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长期目标,更遥远,很容易被淡忘,甚至逐渐放弃。
我们身边都不缺乏那些年轻时抱着远大理想,却在生活中逐渐被琐事所困扰,最终长成了自己最不想成为的人。
为了实现长远职业规划,我们需要一个个细分的目标:
未来 3 年内做到什么目标;
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这个季度的目标是什么?
把自己的长期目标按照 SMART 原则拆分成一个个短期目标:具体 ( Specific ) 、可衡量 ( Measurable ) 、可实现 ( Achievable ) 、切合实际 ( Realistic ) 、具有时限性 ( Time bound )
这样有两个好处:
不跑偏,能保证我们不仅仅抱着虚幻的长期目标做梦;
有成就感,让我们在奋斗路上庆祝每一个小的成功,不会因为目标太远而焦虑。
不仅如此,死抱着稳定的长期规划不放,也是不现实的。
我一位挚友,从事互联网营销工作,在圈子里小有名气。2016 年,在他 30 岁这一年,经过反复权衡,他加入了 ofo 小黄车。
现在看来,似乎并非正确选择。
但你知道,2016 年的共享单车市场是怎样的?
ofo 一年之间从 A 轮融到 D 轮融资 5 次,从 A 轮的融资 1500 万人民币,到 D 轮的融资 4.5 亿美元,估值翻了 200 倍;而 ofo 的最大竞争对手,摩拜从 2016 年 8 月到 2017 年 6 月之间融资 7 轮,从 B 轮融到了 E 轮。
整个共享单车的市场处于疯狂看好的状态,作为职场人,选择加入这个行业显然是明智之举。
放在 20-30 年前,一个火热的行业就算是退烧,也需要 4-5 年慢慢来,但到了如今,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一个行业就可能瞬间垮掉。
共享单车这种车损率高、单车利润低,且备受季节和天气影响的行业,很难支撑那么高的估值。
行业退烧,是大势所趋,可以理解。
但需要感叹的是:如今的大势来的越来越迅猛了。
在这个充满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的 VUCA 时代,固守一成不变的职业目标,并不靠谱。
时代变得太快,你十年后从事的工作,现在可能还不存在。
我们需要的是培养自己预见能力(Vision)、理解力 ( Understanding ) 、清晰的决策能力(Clarity)和灵活性(Agility)——也是 VUCA(外国人也会玩文字游戏)。
职业生涯路上,我们会遭遇我们的木星,也会被大红斑瞪着心发慌的时候。
如果我们有自己的短期目标,有观察时代趋势的慧眼,就更不容易被时代的大红斑卷入,最终迷失了自己。


写在最后
哪个目标更重要?
而站在 2019 年年初这个时间点上,我们职场人的破局转型,或者是发展,同样需要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长期目标如锚,帮助我们锁定发展不跑偏;
短期目标如舵,帮助我们时刻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长期目标,可以根据现实情况做适当的调整。短期目标,帮助我们明确自己希望短期内得到的收获,以帮助我们在进行资源分配和机会取舍时做出正确选择。
此外,短期目标的设计还让促使我们密切了解和洞察时代趋势,学会在奔跑中调整姿势。
如果非让我选择一个更重要的目标,我会选择短期目标。
可能是,我见过太多只有长期目标带来的职场悲剧吧。
如果可以,我更希望职业发展像猎豹那样灵活转向,而不是像流浪的地球,飘向孤独的宇宙。
当然,关于《流浪地球》,我还有一个有趣的「实习生逆袭」的故事。
等开工第一天,分享给大家。


感谢樊登读书的邀约,我的《职场破局思维课》,已经上线樊登读书的知识超市了。欢迎大家戳阅读原文购买,或者下载 " 樊登读书 "APP,点击 " 我的 ",进入 " 知识超市 " 即可购买。第一次下载 " 樊登读书 " 还可以领 7 天免费体验读书卡。
目前上线的课程中每一期都有试听部分,欢迎大家收听完之后点评留下你的看法和建议。
谢谢大家的支持。


更多内容
简历 | 面试 | 求职 | 薪水 | 辞职
职业发展 | 自我提升 | 职场女性 | 年终奖


瞎说职场(HRInsight):是 Sean 分享人力资源行业 12 年从业经验感悟的地方,主要内容涉及:职业规划,个人职场提升以及求职面试建议。
Sean 拥有 10 多年的人力资源行业经验,先后供职于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Randstad 和咨询公司 Mercer。工作之余,Sean 的身份还包括第一财经 / 南都周刊 / 领英专栏作家,知乎人力资源优秀回答者。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