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怕苦苦工作看不到未来”:在常规工作中找到“突围点&rd ...

[复制链接]

518

主题

518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4 17:1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点击上方蓝字把我设为星标吧
关于成长,关于职场,还有心理学
带你打开全新的视角
过上想要的人生 ~



文 | 赵晓璃
微信公众号 | 璃语职美人(crystal_words)
新浪微博 @赵晓璃
抖音 @璃语职美人
写在前面的话:
今天的话题源于一则读者后台留言,很有代表性,大意如下——
" 晓璃老师,你好,我是一名北漂妈妈,关注你的公众号两年多的时间了。我目前在一家大公司做采购,已经第四个年头了,工作没有什么成就感,也看不到未来。但是现在我的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我们夫妻俩就把孩子接了过来,这样的话我就不得不把重心放在家庭上。但是工作这边,我总感觉不满意,可我又不敢跳槽 ...... 我也想学习一些新技能,但又不知从何开始。晓璃老师,你能帮帮我吗?"
事实上,这则读者留言很具有代表性:
三十岁出头的年纪,结了婚生了娃,突然发现自己不能和年轻时一样率性而为了,要考虑到事业家庭的平衡;
这个时候的你或许想要撸起袖管大干一场,却赫然发现,这个时候的职场和你想象中的大不相同——
三十多岁,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如果再不积极寻求突围,更待何时?!
但是如何突围,怎么突围,才是真正考验你我职场生存能力的关键所在。
01
说个真实的故事吧。
林子(化名)找我咨询的时候恰好也是三十出头的年纪,按照她原先的设想,本以为自己三十多岁至少可以做个主管级别的人物,然而一结婚一生娃,这一切好像都变了。
首先,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从怀孕到生娃带娃,林子至少耗费了三年左右的黄金时光。
结婚前的她曾经单纯地以为,找个好老公过着不错的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了。可结完婚生完孩子之后,这才发现原来女人的经济独立才是一切,于是她又重回职场,然而要命的是,她感觉自己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好像再也找不回曾经精力充沛的自己了。
其次,她感受到了重出职场的艰辛与不易。
在面试的时候,林子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 " 你结婚了吗?你有孩子了吗?你打算要二胎吗?" 当一个个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变成了面试时公开的追问,林子深深吸了口凉气,她觉得对一个三十岁的女人而言,能找份工作真的太不容易了。
最后,职业发展的困惑让她伤透脑筋。
林子心知肚明,人在职场,混下去的结果终究还是要被淘汰的,如果在未来的几年不去积累经验不去提升自己,五年之后将面临更为惨烈的生存困境。
对于三十出头每天从事常规工作的职场人而言,到底要如何才能实现职业突围呢?
02
第一个问题,你觉得目前这份工作能否满足你的职业诉求?
之所以说起这个案例,因为巧合的是,林子最终应聘上的岗位也是采购。
由于公司规模不大,采购部也就她一个人,这份工作做起来并不繁琐,每天都是些日常工作内容,比如采购的询价、比价以及和供应商具体的接洽等,工资也还说得过去,关键在于公司离家近,能顾家啊。
所以,从目前的职业诉求来看,林子并不需要迅速切换职业轨道。
第二个问题,五年之后你打算过一种怎样的生活?
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林子迟疑了一下,她觉得自己胸无大志,但还是希望能够涨涨工资。
你觉得,林子的愿望是简单还是不简单?
其实,她的愿望说简单也不简单,因为就单纯的涨工资这个目标而言,如果职位无法得以提升,想通过工作年限的增加获得工资的增加,这个是几乎不可能的,即便有一点点增长,比起通货膨胀来说,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不是因为你的工作年限增长,工资就一定要增长;在职场中,工资的增长往往伴随着你的岗位职责,最显而易见的标志就是职位。
所以,针对林子的涨工资目标,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能够做到主管或以上的职位。
第三个问题,如何你发现公司的目标职位另有他人并且对方地位稳固,那么这场努力会白费吗?
自然不会。
你为了岗位提升进行的努力,其实已经远远超过单纯的技能方面了,更有沟通、系统思考以及管理等方方面面的个人成长,如果现任主管最后离职了,这个空缺的职位正好是你的有利契机;如果你不愿意苦等也不愿意通过权谋将主管替换下来,你可以另寻机会向其他企业的中高层职位应聘。
三十多岁,是时候打一场漂亮的突围战了,总比浑浑噩噩持续性混吃等死要好的多。
03
想要完成一场漂亮的职场突围战,到底要如何着手呢?
第一步,梳理你的工作内容,看看让你感到力不从心或者痛苦的点在哪里。
痛苦往往是命运的温馨提示,意味着如果你能从这里突破,将会迎来不可思议的成长。
林子告诉我,她最大的纠结点在于,每次她做的询价比价工作让她感觉没有什么价值,因为如果不出意料,老板往往选择价格最低的那个报价,然而技术部总反馈说购买的材料不好用,说她工作不到位,她总感觉自己总在受节骨眼的气。
第二步,继续深挖,弄清问题背后的实质。
在企业里,其实很多矛盾都是因为各自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一件事情产生不同的评判标准产生的必然结果。
通俗说来,大家都在 " 盲人摸象 ",只看到了问题的局部,由于意见不统一,往往产生争执与纠纷。
比如,很多技术岗位的人都有一种 " 匠气 ",他们出于对职业精益求精的要求,总是希望把事情做的尽善尽美,然而这一点往往和市场角度有所冲突。
而站在市场的角度考虑,并不是所有产品都要追求精益求精的;如果一个企业不能迅速占领市场先机或者一种产品没有市场诉求,企业不可能盲目投入。
所以,不妨跳出你目前的岗位看待你现在的问题,是否会有新的发现?
第三步,在目前的工作中,你觉得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到位的?如果你是老板,你觉得目前的岗位还可以做哪些积极的尝试与努力?
经过分析,林子觉得自己在采购这个职位上有待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比如,她感觉自己在和供应商谈判的时候总显得底气不足,所以每次她都硬着头皮做这件事,本来一份可以有成就感的工作在她那里变成了煎熬,她可以从沟通这里开始改变(当然学习方式有很多,可以看书也可以参加线下的沟通课程等等);另外林子也发现,按照目前的最低价采购习惯,企业未必能真正意义上降低采购成本。
如此一来,林子对自己面临的工作困境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
第四步,要学会用数据说话。

林子告诉我,鉴于老板的采购习惯(批量采购选择价格最低的那家),每次有临时订单需要零星采购时,批量合作的那家单位生产任务过于饱满,所以不接受零星采购任务,于是林子每次都不得不找一些临时合作单位,而这些单位经常趁机抬高价格,林子一算,由于目前公司很多订单都无法批量生产,这类采购越来越多,由于无法固定长期合作关系,每次公司只能被动接受对方的高价,所以采购这个环节的成本处于很难掌控的局面。
面对这种情况,我建议林子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将公司近一年来此类零星采购的物料名称、数量、单价、金额以及占采购总额的百分比做个对比,看下除了低价采购策略之外,可不可以变成组合采购策略(也就是综合其他情况进行采购决策,选出对企业更有利的供应商),并寻找适当的机会和老板进行沟通,可以尝试几个月,看下新的采购政策是否能从总体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咨询后的林子按照咨询建议,给老板写了一份详细的采购工作计划书,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鼓励,如今,随着企业的发展,林子被任命负责公司供应商开发及管理工作,不论是待遇还是职位,都得到了相应的体现。
不知道林子的故事,能否给你带来一定的启发呢?
04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作为三十多岁的职场人士而言,转型不是毫无可能,但关键在于你是否为转型做过积极的努力,你是否积累了必要的转型资源。
毕竟上有老下有小,还要兼顾职业与家庭,另外加上年龄的因素,你不可能再像十年前的自己那样,做事横冲直撞意气用事,而如果你没有更好的选择,倒不如面试现实,学会更加系统全面地考虑问题,在现有的工作中找到突破口,来一次漂亮的职场突围。
" 所谓生活的滋味不一定是在你住在高级酒店的一刻,也不一定都是你一览众山小的感慨,而是我们乏味似水的时时刻刻。"——朱白。


相关文章回顾(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跳转至原文阅读):
32 岁,卖了上海的房,转战二线城市:起点高的职场人,为何依然活的很丧?
工作 5 年仍在公司最底层:别让伪确定性毁了你自己
哪有什么躺赢的人生:34 岁,高学历低技能,职场逆袭得多难?
晓璃碎碎念
微信又改版了,为了让更多朋友准时看到推送,建议大家按照以下步骤,3 秒操作,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最新推送啦 ~
1. 点蓝色 " 璃语职美人 "
2. 点右上方 " ●●● "
3. 点 " 设为星标 "



- 关于作者 -

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场作家。著有以职业咨询案例分析为素材的职场畅销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成为职业规划领域为数不多的咨询实战及个人发展实用书籍。2018 年职业规划及工作方法干货类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已在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平台全面发售。微信公众号 " 璃语职美人 "(crystal_words),新浪微博 @赵晓璃,抖音 @璃语职美人。


↓  ↓  点击阅读原文,学会职场沟通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