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30|回复: 0

潮阳区洪洞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来袭将打造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

[复制链接]

517

主题

517

帖子

118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5
发表于 2019-2-15 01: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根据海门镇要求,海门镇原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位置在洞村湖口闸洋坊东侧海边,入海排污口申请难度大,现重新进行选址,易址后有利于污水管网铺设,排水可以排入大沟沽,但新选址位置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对原污水处理厂的位置土地规划进行微调,为重点项目落户创造条件,需对海门镇洪洞村土地利用规划进行修编。《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洪洞村土地利用规划(2018-2020 年)》,已于 2019 年 2 月 1 日经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复同意。
一、规划范围与期限
本规划以 2017 年为规划基期年,2020 年为规划目标年,规划期限为 2018-2020 年。
规划范围为海门镇洪洞村行政辖区内的全部土地,土地总面积 668.18 公顷,比 2017 年土地利用现状中行政区域面积 670.65 公顷减少了 2.47 公顷的海域面积。导致面积变化的原因:中期规划调整完善中基础数据采用 2014 年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数据,但在 2017 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中对位于华能电厂的 2.47 公顷海域进行了海岸线调整。本次村级规划编制时,规划范围严格按照潮阳区及海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 年)调整完善成果,导致规划范围比 2017 年土地利用现状中行政区域面积 670.65 公顷减少了 2.47 公顷。
二、村域现状分析
(一)地理位置
洪洞村地处潮阳区东南部,位于海门镇外四片区,属涉农社区。北与新地村、坑尾村交接,东与坑尾村相邻,南与南海接壤,西与西南门居委会、东门居委会及北门居委会交界。
(二)交通条件
洪洞村交通便捷,华能进厂路贯穿全境,向北与省道 337 相接。


图 1 海门镇洪洞村在潮阳区的位置示意图
三、土地利用现状
根据潮阳区 2017 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成果、2018 年遥感影像图及实地踏勘情况,并以《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技术导则》为标准,对洪洞村 2017 年现状地类进行划分。洪洞村土地总面积为 670.65 公顷,其中农业用地面积 165.3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24.66%;建设用地面积 269.1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40.14%;生态用地 [ 水域、自然保留地、林地(生态林) ] 面积 158.2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35.2%。(详见表 1、图 2)


图 1 土地利用现状结构图


图 2 洪洞村土地利用现状图


(一)农业用地
农业用地中,耕地面积 90.98 公顷(其中水田 0.06 公顷,旱地 90.92 公顷),为洪洞村农业用地中比重最大,占农业用地面积的 55.01%,主要分布在村庄东侧和南侧;林地(商品林)面积 22.43 公顷(其中有林地 20.74 公顷,其他林地 1.69 公顷),占农业用地面积的 13.56%,主要分布在海门第二初级中学东侧、大山母东侧、破白虎东侧及加坑山东侧 ; 其他农用地面积 51.98 公顷 ( 其中农村道路 9.75 公顷,坑塘水面 25.24,沟渠 10.73 公顷,田坎 0.23 公顷,设施农用地 6.03 公顷 ) ,占农业用地面积的 31.43%,主要为华能进厂路、水吼水库、大王水库、中湖周边的沟渠和鱼塘。(详见表 1、图 3、图 4)


图 4 农业用地土地利用现状结构图
(二)建设用地
1、城镇用地
洪洞村城镇建设用地面积较大,达到 203.58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75.63%,主要为华能电厂。(详见表 1、图 3、图 5)
2、村庄建设用地
建设用地中,村庄建设用地面积 64.48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23.95%,主要分布在华能进厂路南北两侧。其中宅基地面积 50.63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18.81%;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 4.85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1.80%,包括村委会、联防治安队、第二初级中学、洪洞学校、老人活动中心、宗祠及弘音佛堂等;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 4.02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1.49%;景观与绿化用地 2.38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0.88%;村内交通用地面积 2.6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0.97%。(详见表 1、图 3、图 5)
3、其他建设用地
建设用地中,对外交通用地面积 0.22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0.08%,主要是华能进厂路;水利设施用地面积 0.91 公顷,占建设用地面积的 0.34%,主要为水吼水库和大王水库的堤坝。




图 5 建设用地土地利用现状结构图
(三)生态用地
生态用地中,水域面积 49.57 公顷,占生态用地面积的 21%, 主要分布在村域东部的沿海滩涂;自然保留地面积 28.22 公顷,占生态用地面积的 11.95%, 主要分布在深堂西南部、坑内东南部及龙头山东部;林地(生态林)158.28 公顷,占生态用地面积的 67.05%, 主要分布在大山母、破白虎、加坑山、龙头山及外湖。(详见表 1、图 3、图 6)


图 6 生态用地土地利用现状结构图
三、土地利用现状分析
(一)现状耕地数量较多,种植业布局凌乱,质量等级较低
(二)未利用地占比较小后备资源不足
(三)建设用地布局集中,存在部分空心村
(四)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需更完善
(五)村内交通道路仍需改善
四、村庄发展定位分析
(一)发展趋势分析
海门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位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海门古城、莲花峰 AAAA 级风景区等,是极少具有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滨海小镇之一。同时渔业是海门镇的主力产业,而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沿海自然景观也是海门发展旅游业的一大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产业已初具产业规模,旅游经济已成为海门经济的一项重要增长点。在 2017 年被国家评为中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 潮汕风情渔港小镇。
洪洞村位于海门镇外四片区,矗立于南海之滨,区位环境优越。将依托独特的滨海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潮汕民俗风情,积极统筹社会力量,整合农业资源,在外四纯农片区建设山海农耕田园综合体,创建 " 产、城、人、文 " 融合发展的 " 宜创、宜业、宜居、宜游 " 的新型空间,打造产业创新、文化先行、旅游引导、健康服务业支撑的新型发展模式,依托 " 山海共融、生态共享、和谐共生 " 的地域文化特色,缔造成为集 " 特色小镇 + 田园综合体 + 临港产业园 " 的发展思路,逐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


图 7 洪洞村发展定位分析图
(二)土地资源分析
根据 2017 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数据,洪洞村行政村范围 670.65 公顷,是海门镇面积最大行政村。农业用地面积 165.3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24.66%,耕地面积 90.98 公顷,耕地连片程度较高,部分已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生态用地 236.07 公顷,主要为生态林和水域(沿海滩涂),不适宜土地开发。
(三)相关规划分析
根据《潮阳区海门镇洪洞村控制性详细规划》,洪洞村未来是通过发掘镇域的旅游资源和地域文化,完善城镇的旅游服务接待功能,促进洪洞村旅游业发展,带动洪洞村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本次规划遵循《潮阳区海门镇洪洞村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战略,将洪洞村打造成海门镇最具影响力的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


图 8 潮阳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最终格局
五、规划定位与土地利用目标
(一)规划发展定位
创建 " 产、城、人、文 " 融合发展的 " 宜创、宜业、宜居、宜游 " 的新型空间,缔造成为集 " 特色小镇 + 田园综合体 + 临港产业园 " 的发展思路,逐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
(二)规划目标
一是分析村庄土地利用现状与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统筹安排村庄各类土地资源;
二是科学合理确定村域内各类用地的规模和布局,划定土地利用片区,制定各项管控措施;
三是合理规划和布局村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升村庄生活环境;
四是合理规划和布局村庄产业用地,提高经济收入水平。
(三)规划空间格局
本次规划根据洪洞村土地资源利用情况,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优化各类用地的布局,形成生活、林业、农业、休闲的空间发展格局。
(一)综合生活区
主要是村民日常生活集聚的区域,在尊重现有村庄建设用地的布局基础上,通过对公共服务配套的完善,提升周边人居生活环境,创造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人居环境美好的聚居区。
(二)林业发展区
通过改造经济林,保护生态公益林,增强生态庇护能力,减少和预防自然灾害对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严禁破坏性开发。
(三)现代农业区
主要是村民日常进行农业生产活动的区域,在现有的农业基础上,通过运用现代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并鼓励观光农业的发展,逐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
(四)休闲活动区
主要区域为洪洞村的各种坑塘和自然水体,在保障现有生态功能的前提下,结合村中实际需求打造休闲活动区,增强村民的娱乐休闲功能。本次在宫前洋规划了文化广场。
(四)土地利用目标
结合《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 年)调整完善方案》及相关政策,确定本次规划目标。
(一)耕地保有量及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根据《调整完善方案》,至 2020 年,洪洞村耕地保有量任务为 61.38 公顷(920.7 亩),实际划定耕地 68.5 公顷(1027.5 亩),主要分布在洪洞村东部和南部,地类主要为旱地,规划期间,落实保护耕地措施,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和农业结构调整流失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为 39.86 公顷(597.9 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 40.18 公顷(602.7 亩),主要分布在洪洞村西南部,地类主要为旱地,规划将洪洞村实际划定的基本农田面积作为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在数量上和布局上与《调整完善方案》划定的基本农田面积和范围保持一致。
(二)村镇建设用地规模
根据《调整完善方案》,结合村庄发展现状与规划的实际情况,严格管控建设用地规模增长,通过对建设用地挖潜、改造提升低效用地,提高建设用地节约集约水平,规划至 2020 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约束性指标)控制在 214.72 公顷,其中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116.12 公顷,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 98.6 公顷;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预期性指标)规模控制在 101.89 公顷。
(三)保持生态用地稳定
林地(生态林)在村中有着重要的生态以及景观作用,同时作为村民和游客休闲及旅游的重要纽带,必须确保其面积及布局稳定。规划期间,对生态林应少占用建设,并且应保护好生态林附近的环境,不发展污染性产业,不乱垦乱伐,防止森林破坏和水土流失。


图 9 洪洞村土地利用规划图


六、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安排
(一)农业用地结构和布局调整
洪洞村农业用地包括耕地、林地(商品林)和其他农用地,2017 年农业用地面积为 165.3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24.66%; 规划到 2020 年农业用地总面积为 133.47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9.98%。
(1)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结构与布局调整
洪洞村 2017 年耕地面积为 90.9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3.57%;规划期内,加强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划到 2020 年耕地面积为 68.5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0.25%。规划期内耕地减少主要是在华能进厂路东侧规划了经营性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和旅游业发展。
本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在布局上和数量上与《调整完善》保持一致,严格落实上位规划安排的永久基本农田 40.18 公顷,主要分布在村域西南部,连片程度较高,但质量等别低。
(2)林地(商品林)结构与布局调整
洪洞村 2017 年林地(商品林)面积为 22.43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3.34%, 主要为有林地,分布比较零散;规划到 2020 年林地(商品林)面积为 19.6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2.95%。规划期内林地(商品林)减少主要是村庄内部的林地规划成宅基地。
(3)其他农用地结构与布局调整
洪洞村 2017 年其他农用地面积为 51.9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7.75%, 包括农村道路、坑塘水面、沟渠、田坎及设施农用地,分布比较分散;规划到 2020 年其他农用地面积为 45.2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6.78%。规划期内其他农用地减少主要是海门镇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占用。
(二)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调整
本次规划通过对宅基地、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进行合理的安排,增强洪洞村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对村内道路及建筑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建设空间安排的科学合理规划将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提高村民收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洪洞村 2017 年现状建设用地面积 269.1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40.14%;规划到 2020 年建设用地面积 316.61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47.38%。
(1)城镇用地
洪洞村位于海门镇外四片区,城镇建设用地主要是华能电厂及其配套用地,根据潮阳区 2017 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成果数据,2017 年洪洞村城镇建设用地面积 203.5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30.36%;规划到 2020 年城镇建设用地面积 116.12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7.37%。城镇建设用地减少主要是由于华能电厂在中期调整完善中落实了交通规模导致。
管制规则:
1、规划期内严格落实国家、省及市各类用地控制指标标准;
2、借助 " 三旧改造 " 等政策,优先利用改造现有低效建设用地、闲置地和废弃地等;
(2)宅基地
洪洞村 2017 年宅基地面积 50.63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7.55%;规划到 2020 年宅基地面积 49.3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7.39%;为了保护历史建筑及疏导该区村民,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在面前洋和宫前洋之间安排建设农民公寓小区,且属于汕头市潮阳区 2012 年度第三批次城镇建设用地,批准文号为粤国土资(建)字 [ 2014 ] 53 号,农民公寓由村经联社统一规划布局及修建方案,形式主要采用连排式住宅,并将本地民居建筑特色与现代建筑相融合,增加采光通风的功能。
2、新建宅基地应严格执行《汕头经济特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严控居民自建住房的建筑层数、层高,住房要统一外立面设计。
(3)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洪洞村 2017 年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 4.85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72%;规划到 2020 年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 6.5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99%;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增加主要是在宫前洋规划了文化公园。
(4)经营性建设用地
洪洞村 2017 年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 4.02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6%;规划到 2020 年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 33.05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4.95%;经营性建设用地增加主要是在华能进厂路东侧规划了用于商业和旅游业发展,用于提高村集体收入,同时提升洪洞村作为农业现代化和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核心的地位服务游客。同时在外湖规划了区重点项目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用于工业。
(5)基础设施用地
洪洞村 2017 年基础设施用地面积 0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规划到 2020 年基础设施用地面积 6.67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 %;基础设施用地增加主要是海门镇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建设。
(6)景观与绿化用地
洪洞村 2017 年景观与绿化用地面积 2.38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35%;规划到 2020 年景观与绿化用地面积 2.27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34%。景观与绿化用地主要位于深堂西侧和门口池,用于改善村庄环境容貌。
(7)村内交通用地
洪洞村 2017 年村内交通用地面积 2.6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39%;规划到 2020 年村内交通用地面积 0.64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1%。规划期内,在保留原有村内交通用地布局的基础上,延续原有已完成硬底化道路的风格,通过对村庄建设用地整理改造成农村道路。
(8)对外交通用地
洪洞村对外交通用地主要为华能进厂路及滨海大道。2017 年对外交通用地面积 0.22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03%;规划到 2020 年对外交通用地面积 93.81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4.04%;规划期内新增对外交通用地主要是滨海大道的规划建设。
(9)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
洪洞村 2017 年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面积 0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0%;规划到 2020 年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面积 7.17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07%;规划期内新增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主要是潮阳区为安公益性生态墓园的规划建设。
(三)生态用地结构及布局调整
洪洞村 2017 年生态用地面积 236.07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35.2%,包括水域(沿海滩涂)、自然保留地(其他草地、裸地)及林地(生态林);规划到 2020 年生态用地面积 218.1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32.64%。减少的生态用地(17.97 公顷)在全区平衡。
七、建设用地管制分区
为了与《调整完善》中建设用地管制区进行衔接,结合洪洞村实际情况,根据土地利用的主导用途及规划地类布局,划定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及限制建设区,并制定相应管制规则进行建设指引。
(一)允许建设区(规模边界)
允许建设区指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所包含的范围。《调整完善》中,洪洞村允许建设区的面积 214.78 公顷,与城乡建设用地(《乡级分类》中的城镇用地、农村居民点和采矿用地)重叠。主要分布在华能进厂路东西两侧及华能电厂。
(二)有条件建设区(扩展边界)
有条件建设区主要是指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之外、扩展边界以内的土地。《调整完善》中,洪洞村有条件建设区面积 28.17 公顷,为村庄发展的扩展边界。有条件建设区主要分布在华能电厂周边。
(三)限制建设区
村域内除允许建设区和有条件建设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划定为限制建设区。洪洞村限制建设区面积 425.23 公顷。
第七章 建设项目安排
一、基础设施项目
拟在海门镇洪洞村西南侧,华能进场路东侧建设海门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大沟沽。厂址位于大沟沽出海口旁,现状为鱼塘,近期污水规模为 1.5 万吨 / 天,远期规模为 3.5 万吨 / 天。建成后,对改善海门镇及洪洞村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推进洪洞村 " 农业现代化和全域体验式休闲旅游 " 的目标实现。
二、经营性建设用地
为提升洪洞村经济收入,区政府引进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该项目选址于外湖,占地面积约 136 亩,建成后,对于洪洞村今后的经济收入和村民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
为完善村庄服务配套功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在规划期间,拟在村内宫前洋新建一个文化公园,拟在深堂新建一个停车场,拟在龙头山扩建老人活动中心。同时,为改善村内环境卫生状况,美化村内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拟在各片区增加垃圾桶布点密度,明确垃圾分类标准。在村内开敞空间设置户外健身设施,为居民提供休闲及活动的场所。
四、村内交通
在规划期间,拟对村内受堵塞堵路进行清理,保障村道畅通,对小学路设排水管及绿化,对市场道路进行修缮,同时对未完成硬底化的道路进行硬底化建设,具体硬底化的铺装风格延续原村铺装风格进行设置,村内步行道宽度控制在 1-3 米。
五、村立面整治
通过对现有住宅用地进行整治和改造,配套完善居住服务设施。引导和鼓励居民进行外立面集中改造,统一住房的风格风貌,在建筑、环境与景观营造上宜居特色,同时全村实施卫生网格化管理。
六、亲水景观
为美化洪洞村水域周边景观,在规划期间,拟对市场至大沟沽 2000 米沟渠内漂浮物进行清理,对水域两岸绿化进行美化提升,改善水域两岸景观,对门口池池塘整治修缮,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来源:潮阳区国土资源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