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则“珠峰禁令”在旅游圈火了,回忆下那一路

[复制链接]

515

主题

515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20:51: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一则 " 珠峰禁令 " 在旅游圈火了,让美联社、卫报、每日邮报争相报道,轰动外网,珠穆朗玛峰封山清理,每年只允许 300 人于春季攀登。
不知真假,但看着那满目狼藉,确实心酸。
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高度 8844.43 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许多人毕生的朝圣之梦。


摄影/若有所思
报道内文是这样的:" 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
而珠峰大本营就属于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 去过珠峰旅行,已成最美好的回忆。
翻起属于我的珠峰记忆,其中最清晰的,是珠峰大本营的狂风,和一个拼车高反的小哥哥。


那次旅行,一个人坐了 48 小时的火车,从上海到拉萨。独自在拉萨晃了几日,一时兴起,报了个珠峰三日环线拼车,去了次珠峰大本营。
和我拼车的另外五位男生,都是独自来西藏旅行,而我,是唯一的一名女性。
冬天的大本营是没有任何人扎营的,只是一块平地,没有一丝人烟。四月冬季结束之前,原来二天的行程合并成一天。
冬天去的优点是,天气基本日日晴好,能看到珠峰的概率非常高。
出了日喀则市,整条颠簸的路就我们一辆车,黑漆漆的没有路灯。早上起床妆也没来得及化,头发也没洗,随手扣了顶帽子。


出镜/若有所思
车子开到一半,司机停车。他说:你给我下来!
我坐在副驾驶上,不知何事,缓缓拉开车门,瞬间惊呆了。漫天星空啊,一条银河清清楚楚的挂在天边,可惜拍不下,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吧。
去珠峰大本营的路,已经修的很好,自驾都没有问题。到了旺季,这条路还会堵车,可想而知每年有多少人去大本营!
如今想来,这么多的游客,对那里的生态,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到达加错拉山垭口,5255 海拔,比珠峰大本营还高几十米。一车子熟睡的人都醒了,心中在等待着一场高原的日出。
朝霞把天边染成绚烂的彩色,车子一路朝前开,那感觉,就像在美梦中前行。




去珠峰的路上,会经过几个村庄。这些村庄都没有班车,村里人要出门,只能搭车或者骑摩托车。
在路上遇见几个狂风里骑摩托车的当地人,一脸的黝黑。


经过鲁鲁边防检查站,那里的兵哥哥好幽默,搭讪是这样的:" 美女,你大白天还带墨镜啊,人家都是晚上带的!" 于是我笑了。


盘山公路转啊转啊,不知道转过了多少个弯。后来才知道,那里叫做 108 拐。
在加乌拉山的观景山,看连绵的雪山和公路的全景,5198 海拔,被狂风吹的快哭了。






去珠峰的那一路都是柏油马路了,很多人都会怀念以前的土路,那才叫惊险啊。司机小崔说,有一次下雪开那条土路,那会儿还没有装护栏,魂都吓飞几次。
车里有一个小哥哥,前一晚住在日喀则的时候,就开始高反。从早上出发到现在,一句话也没有说,在车里闭着眼睛。
我们问他,要不要下车看一眼?他说:头痛,下不去。




" 每一个真实的现在,都是你曾经幻想的未来。"
终于,车子开到了珠峰大本营,如此的不真实感,都没有出现在我的梦里。


有个藏族卖经幡的大哥,在冷风里坐着,买了条经幡,挂在大本营。
我能祈愿的,也只是家人健康快乐平安。


5200 米海拔的珠峰大本营,那冬日的狂风,真的能把我吹倒。云层很厚,等了许久,珠峰上的云才散开,展露在我眼前。
气喘吁吁的爬了个小山坡,对着珠峰的壮阔,愈发觉得那些登山的人真心不易。
我相信住过一晚珠峰大本营的人,对那一夜都会印象深刻。住在 5200 海拔高的珠峰脚下,抬起头星光照亮珠峰,这也许是某些人一辈子的回忆。
而那个高反的小哥哥,依旧头疼欲裂,坐在车里,没有能下车看珠峰一眼。


回程的时候,阳光暖洋洋的照着,又一次经过绒布寺。地势高峻寒冷,海拔 5154 米,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抬起头,经幡被狂风吹的呼呼的响。


从凌晨四点到中午十二点半到大本营,七个半小时的盘山公路,还要各种下车公安刷身份证,各种边防查边防证,一天几乎没有吃东西,啃了点干粮。
我问那个高反的小哥哥,你后悔么?他说:不。
有时候,你总以为那些想去的地方,什么时候去都行。但有时候,会成为你生命中永远的遗憾。
这件事,也许会让你顿悟。去做你想做的事,见你想见的人吧,不要等!
关于作者:若有所思 CS/ 江南小女子/环球旅行家/到达南北极/咖啡馆掌柜/旅游自媒体关注我,带你一起看看这个美好世界。
乐途专栏作家:若有所思 发布时间:2019.02.16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