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15|回复: 0

多家互联网房产中介消亡链家贝壳模式登场?

[复制链接]

517

主题

517

帖子

118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5
发表于 2019-2-21 16: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互联网商业模式在 2019 年继续遭遇滑铁卢。近日,前两年还被称为互联网房产 " 独角兽 " 的爱屋吉屋,已悄然停止对外业务,引起业内哗然。
行业的其他平台也不好过,平安好房停止房屋买卖业务。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整体步入寒冬。
互联网房产中介于 2014 年高举 "O2O" 大旗入市,其背后的经营模式却一直饱受争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斥巨资做推广、烧钱补贴用户,这样的 " 流量思维 " 在经济不景气和投资泡沫退潮后,现出了真相。
更根本的原因是,在线卖房的模式本身存在缺陷,房地产交易是非常低频的交易,用户和流量思维在这个领域是失效的;房地产交易也是大额交易,不可能完全在线上进行,其核心是房源和经纪人,而非客户。
举目所望,活跃在当下市场中的,是以链家、中原为代表的 " 线下门店 + 线上铺开 "。其中,正在探寻之路的 toB+C 的贝壳找房,又能否成为行业的 " 颠覆者 "?
大厦坍塌
2014 年堪称中国房产 O2O 的 " 盛世 "。彼时,爱屋吉屋提出 " 干掉中介 ",在多轮资本的助力下,迅速成长为 " 独角兽 ";平安就势推出平安好房,站在风口,欲与房企共舞。不过两三年时间,互联网房产中介与众多互联网平台一起,感受到了泡沫破裂的巨大冲击。
据多位业内人士称,互联网房产中介平台爱屋吉屋已于 2019 年 1 月底停止对外正常业务,进入善后清算程序。
与此同时,另一互联网卖房平台——平安好房也已于 1 月 11 日停止其官网和 APP 的对外业务,网址和 APP 全部转到了平安城科。
云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北京(楼盘)房产中介二手房成交套数榜中,爱屋吉屋的市占率从 2016 年 1.91%,在 2018 年下滑至 0.48%。
平安好房也在去年 12 月改名 " 平安城科 ",成为以建管云、地产云、租房云为载体的云平台供应商。目前,平安好房所有新房、二手房和租赁的经纪业务均已停止,不再接受新的合作,基本告别了房屋买卖的相关业务。
曾经的 " 独角兽 " 在一片唏嘘中退出了舞台,更多的在线卖房平台则依然在泥潭中挣扎。
房天下曾在 2014 年创下 2500 亿元交易额的辉煌成就。而如今的房天下,则深陷转型困局。
另一家也曾显赫过的房多多,已沉寂三年。2015 年底,房多多推出买家可以绕过中介,直接与卖家当面谈房价的 " 直买直卖 " 二手房交易模式,试图进行互联网售房的革新,目前并没有看到光明前景。
Q 房网、好屋中国等互联网房产平台,则传出了股权融资的消息。
2018 年 11 月,湖北国创高新 ( 002377 ) 以 38 亿元,收购了深圳云房(旗下拥有 Q 房网)100% 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好屋中国则于 2017 年 9 月被明牌珠宝 ( 002574 ) 全部收购。2019 年 1 月,好屋中国创始人黄俊已还将其持有的好屋中国 3% 的股权质押给了明牌珠宝,用于保证公司 2017 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及 2018 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支付。
房地产和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相国良指出,目前房产互联网 O2O 创业几乎全军覆没,去门店化的中介化之路已经宣告彻底死亡。而传统门店经纪模式,生命力依旧旺盛。
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深圳二手住宅共成交 64627 套。其中,深圳世华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二手房网签量为 11474,位列第一;其次分别为链家、中原和乐有家,二手房网签量分别为 10562、9967 和 9243。依旧是实体中介的天下。
路在何方?
2018 年,楼市开始下行,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日子不好过,时有裁员关店的消息传出。
更根本的原因在于商业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爱屋吉屋等互联网平台的在线卖房低佣金模式,并不可持续。" 佣金只要 0.5 个点 ",甚至 " 本地租客佣金全免 ",由于房地产低频交易的特性,用户没有丝毫的忠诚度,流量也无法沉淀、保存和转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在高房价时代,房屋交易是低频次的,这其实不符合互联网高估值的要求。在供需结构畸形的市场,购房者本身没有话语权,讨好客户/用户没有意义。
近几年,不少行业被互联网跨界者所颠覆,例如打车和外卖行业等,而房地产行业是个例外。贝壳找房大中华南区 COO 张海明表示,房产经纪行业涉及的链条更多,更具专业性,颠覆者更可能出现在传统的门店经营者中。
在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不断融合的过程中,以链家为代表的传统中介的互联网化脱颖而出。
2018 年 2 月 28 日,链家一手打造的贝壳网上线。不同于链家垂直自营模式,贝壳要做的是一个包含 B 端中介企业,又包含 C 端客户流量的房地产中介大平台。
具体而言,除了链家自身的品牌进驻外,贝壳还吸引更多的其他房产经纪公司加入平台,并制定相应的平台规则,来保障平台运行;此外,贝壳还想吸引巨量的购房者来到自己的平台,进行交易。
不过中介业内人士亦指出,链家强大的品牌和实力,对贝壳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为贝壳的发展和成功,奠定下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其他中介品牌也因此忌惮,不愿在贝壳定制的规则下,丧失优势。因此,贝壳难以招安大型企业,纳入的经纪公司以中小型公司为主。
2018 年,贝壳进驻全国 95 个城市和地区,连接 1.7 万家门店,其中链家 8000 家,签约以及意向加盟门店 9000 多家,平台服务经纪人数量超过 16.8 万。
目前来看,链家、中原为代表的线下门店结合线上的模式,依旧是房地产中介在市场中得以存活的模式,而更为明亮的未来在哪,贝壳模式是否能最终胜出,还需要继续探索。
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lblo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