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齐鲁人才网:山东职场已婚已孕女性“无缘”高管

[复制链接]

514

主题

514

帖子

12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14:05: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九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通知》规定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在招聘时不得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不得询问女性求职者婚育情况等政策,女性求职的话题一时又被推上热搜,引发了社会等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究竟山东职场女性就业呈现何种状况?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针对职场女性发起 10 万份问卷调查,对山东职场女性就业状况进行了分析。
山东职场女性不足4 成,超半数已婚


在山东就业市场之中,职场女性不足 4 成,而男性则占比超 6 成。职场女性占比中,超半数女性属于已婚群体,已婚已育者占比 31.17%,占据全部职场女性的 1/3;已婚未育占比 26.65%;未婚者仅占 42.18%。女性就业难的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结婚、生育等都制约着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受到 " 男主外、女主内 " 思想的限制,部分职场女性在结婚后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退出职场,特别是 " 全面二孩 " 政策以来,女性就业再遭 " 职业瓶颈 ",缺乏配套政策,让更多女性求职者在求职时被拒之门外。
职场女性本身在求职竞争中就处于劣势,而在职业晋升中也面临困难。世界银行数据显示:" 企业管理层中女性只占 24%"、" 女 CEO 仅有 4%",在中国 " 女高管 " 职场生存环境如此艰难,那么山东职场 " 女高管 " 处境又如何?
女性高管仅 2,生育成晋升最大阻碍


山东管理层数量按性别分析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高管仅占 2 成。管理层女性数量分析中,已婚未育者占比 44.67%,成管理层最多人群,已婚未育女性工龄一般长于未婚女性,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更有竞争力成为公司管理层。已婚已育者占比最少,仅为 20.17%,生育因素制约着女性职业晋升和发展。据调查,女性在生育之后,对家庭付出精力和时间较多,对择业上有所选择,导致晋升通道狭窄。
然而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女性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女性在职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企业应该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及晋升制度,保障女性员工平等的晋升权利和机会。
已婚女性期望薪酬较婚前上涨,有娃更敢" 要 "


养娃就是 " 碎钞机 ",职场妈妈压力更大,在山东职场女性期望薪酬调查中,未婚、已婚未育、已婚已育三种身份的职场女性期望薪酬成上涨趋势,已婚已育的 " 职场妈妈 " 最敢要,期望薪酬为 4363 元,与未婚者相差 819 元。随着家庭支出的增加和养娃成本上涨,更多婚育女性希望依靠经济收入来提升生活质量,因此期望薪资也较婚前上涨。
择业受家庭因素影响,已育者更注重 " 离家距离 "


在择业因素上,未婚和已婚未育职场女性更加注重发展空间和薪酬福利,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思想觉悟提高,开始发展自我、提高生活质量。而已婚已育的职场女性则更看重家庭,在择业因素分析中," 离家距离 " 以 28.03% 的占比成为首要因素,毕竟孩子的日常护理需要占用妈妈更多的时间成本;薪酬福利排名第二,占比为 25.49%,薪资水平意味着可以提升生活质量,双休、节假日等 " 软福利 " 则让 " 职场妈妈 " 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
近两年,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不断上涨,逐渐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角色,相信最新政策出台,更能在求职市场给予女性一个公平公正的机会和待遇。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