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嘿,别做低级别的职场苦役兽!

[复制链接]

498

主题

498

帖子

114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21:5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特效师小高
个人微信号:xiaogao0132
欢迎回到 CGtube
除了教大家视频、特效、动画技术外
我还会分享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从职场经验到心智成长
文笔有限仅供参考
我们的口号是
记录思考,共同成长!


今日观点:
不要沉浸在高强度、重复性的机械式劳作中,这是职场中级别很低的求安心行为,继续浸泡在这场死局里,只会加快被淘汰速度。不是公司要淘汰你,而是时代要淘汰你所在的公司,你将何去何从?
做一名勤劳而疏于思考的蚁工,可以短时间内满足你对安全和心理舒适度需求(假设公司不倒闭)。长久看是完全没有前途的,我们假设时间跨度是 2 年,互联网世界 2 年已经出了 N 次机会,躲在职场 dirty work 的洞穴里不肯探头张望,2 年时间能被甩出很远。


与你资质、资源相仿的同龄人,已经在认知和思维上甩出你一大段了,你 2 年之后醒悟过来再发力,有些快车从此再也没机会搭上。
特效师小高这厮还是将这种现象转换到 CG 类工作场景当中:在影视后期制作中有很多 dirty work,技术含量低,工作量也重,一旦沾手甩也甩不掉,所以我们叫脏活。
比如上字幕、擦钢丝等(大量擦钢丝的活都会外包给亚非拉国家),因为对脑力和创造力没有要求,所以干起来人容易疲劳,薪资回报也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慢慢渗透各个行业,这种工作很快会被升级的软件取代。
将自己麻痹在低含金量的岗位里,那为何整天在发生?
1、认知能力不够,环境判断能力差。
没有将自我代入到产业中看问题的格局,对信息、趋势完全无感,头脑中只有公司、家、工资、听话服从这些既定概念。没察觉出自己的 daily work 属于 dirty work 范畴,所以不会改变。
若没人点醒,那真的没救;身边有没有人愿意提醒,全看人品和造化。醒过来后也要花更多时间和努力拉回差距。但能醒过来,总归是好事情!
2、追求安全感,甘为孺子牛。
有些朋友可能会难以理解这种行为,认为自己在职场中一定是争取走到价值高地,这样个体才会增值。但亲爱的、聪明的朋友们啊,你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完全站在自我认知的角度看问题,好比一个身体强壮的糙老爷们,很难理解一个从小体弱多病的病秧子,为何要在成年之后对身体健康这件事如履薄冰,有点风吹草动就如惊弓之鸟一般。
时运不济,遇人不淑,被按在地上摩擦过。试图抗争过,最终力不从心屈服了。好死不如赖活,就这样吧!
3、原生家庭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
父辈是精明勤奋的小商人,你 18 岁之后人格稳定下来,一定会出现投机、聪明、看风向的端倪;父辈是工厂里兢兢业业的员工,本分老实,每月拿死工资,下一代多少会受到影响。没有好和不好,这是生命降临在世间高地还是洼地的概率问题。
4、公司管理者故意将员工驯化成听话的士兵。
这属于个别情况,在某些私营企业中存在。要求员工的能力结构不要太复合,正好满足公司岗位需求即可。因为老板是根据公司发展速度、发展定位、去核定员价值和绩效的,老板要的是员工正确的卡位姿势。况且,自大骄傲的将军都喜欢笨笨且听话的士兵。
5、内嵌的懒惰和自我保护机制在起作用,走出舒适区意味着承担风险。
躲在角落里做简单重复的事情,除了消耗时间之外不可能有发展,不与世界发生点能量交换,就没有机会获取机会与资源。相反,就有可能走上快车道。
我举一个相反并且极端的例子:
日本这个国土面积只有 37.8 万平方公里的狭长岛屿,在明治维新之后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为了谋求更大发展,向中国发起高纬度侵略战争:甲午战争。


结果北洋水师惨败,日本通过这场战争,从中国获得 2.1 亿两白银作为发展本国经济的第一桶金,从此正式走上资本主义列强的道路。而中国的战败,正式向西方世界证明,我们是可被侵略的。
小日本是真的狠,狠到基因里。
职场上就是这么一铁律,低级别的重复劳动根本不值钱,做搬砖这事随着年纪增长只会越干越差,第一批被干掉的就是这些人。
美国 70 年代的大型钢铁厂会将一部分技术含量很低的钢筋生产外包给小型钢铁厂,自己则专注技术含量高的钢板制造。那么,原来从事低级别钢筋生产的工人何去何从?当然是被开掉了。


宏观看问题,看历史,这才是常态,你做老板,肯定也是手起刀落。
社会是分阶层的,低级别的劳役总需要人去做,无可厚非。但一个本可以往前走的更远的人,死活就要浸泡在低级别劳役中做一头苦役兽,那真的不应该。
以上就是特效师小高这厮对此话题的思考,文笔有限仅供参考。




最后小高希望各位同学动动手 ...
给 CGtube 设置为 "星标"
同时点赞、转发
这是我不断推新教程的动力
本集内容就到这里
想了解更多关于短视频创作的一切实用技术
请关注 CGtube,我们下次再见!
我的个人微信号:xiaogao0132
CGtube 学习 QQ 群:361027035
微博:CGtube 影视后期教学
欢迎大家进入到 CGtube 大本营
一起学习成长!
除了这个微信公号
我也正在着手建立一个
网页版主站
www.cgtube.net
方便大家在 PC 上
浏览 CGtube 的内容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