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50|回复: 0

中国旅游创品牌:乡村游有土味更有品位

[复制链接]

559

主题

559

帖子

17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09
发表于 2019-3-1 17: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乡村游 有土味更有品位(中国旅游创品牌⑥)


河南三门峡陕州地坑院特色民居文化助力乡村旅游。
新华社记者 朱 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机器人在江西南丰县蜜橘园里当导游。
时 雨摄(人民图片)
"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寻一处乡村,享受慢生活,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中国乡村游去年接待人次超 30 亿,占国内旅游半壁江山。乡村游早已不是简单的农家乐,精品民宿、休闲露营地、乡村度假中心、乡村体育旅游俱乐部、乡村主题博物馆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昔日单纯依靠好山好水好资源吸引游客的乡村游,如今,正在迅速提高品质,提升品位,创建品牌。
年轻人爱上乡村游
暂时远离繁忙的工作,寻一处乡村,享受惬意的慢生活,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选择。而拥有自然淳朴、风土各异、特色生活体验等优势的乡村游正好提供了这种可能。
城市年轻人正成为乡村游的主力军。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18 年乡村旅游分析报告》显示,"80 后 ""90 后 " 出游人次占比最高。他们普遍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更加追求旅游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去年 "10 后 " 群体出游人次较 2017 年提升了 12%,他们绝大多数是在父母的陪同下踏青郊游,在欣赏田园美景的同时,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目前,家庭、情侣、团队是乡村游的主流客群。从出游目的来看,73% 的游客更注重亲近自然、放松身心;45% 的游客关注体验乡村美食;有一些游客对参与乡村项目和活动有着浓厚兴趣;还有一些游客的出游目的是为了摄影、写生、集体活动等。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是乡村游游客的共鸣。相比于繁华的都市,游客们更喜欢沉浸在诗意的乡村世界中,感受鸡犬相闻的和睦与安详。
多元的乡土气息
乡村游如今早已不是简单的 " 采农家菜、看农家景、吃农家饭、赏农家戏 "。日前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 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提到,一批更富个性、特色和精品特征的民宿、乡村度假酒店、乡村度假中心、乡村体育旅游俱乐部等产品成为乡村游的亮点。乡村绿道、登山步道、户外体育公园、休闲露营地、房车自驾车营地、马术俱乐部等新产品和乡村主题博物馆、乡村非遗展示馆、乡村美术公社、乡村音乐部落、乡村动漫基地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乡村游已占据国内旅游半壁江山。据农业农村部测算,2018 年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游接待人次超 30 亿,营业收入超过 8000 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游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截至目前,中国已创建 388 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示范县(市),推介了 710 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去年 12 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17 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乡村旅游环境,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到 2022 年,实现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特色突出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从城市到乡村,人们向往的是乡村特有的气质。区别于名山大川、历史古迹、都市风光等,如今的乡村游融合了乡土味、文化味、人情味等多元味道。优美的田园风光、风吹麦浪的惬意、" 稻花香里说丰年 " 的喜悦,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乡土气息;展馆展示、民俗活动体验、景观小品展示等活动项目,让游客领悟到乡村文化的底蕴和内涵;而村民们纯真的笑容、质朴的言语和热情的招待则构成了乡村独有的人情味。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乡村游内容更丰富,采摘、游居、野行、诗意栖居等新兴游玩形式受到游客喜爱。
提升品位创品牌
乡村游作为中国旅游消费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的领域,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被各方看好。乡村游的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
随着广大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提升,昔日单纯依靠好山好水好资源吸引游客的乡村游时代已宣告结束。乡村游散、小、乱的竞争状态,正迅速向内容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转变。
北京市社科院全球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若山告诉记者,塑造乡村游品牌,内容端要注重品牌独特性。可通过深挖乡村非遗资源、农耕文化,打造凸显当地自然与文化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使得游客对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品牌项目产生深刻印象。不能忽视的是,内容竞争时代,品牌塑造者需要加强版权保护意识,防止市场跟随者抄袭模仿、切实保护品牌的版权利益。
乡村游创品牌要认清 " 自我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认为,要综合考虑所在村域的资源禀赋、人文环境的特点;乡村游在核心产品的选择上应聚焦一点,遵循宁可一招鲜吃遍天,切勿大而全、无特色;在服务品质打造上,乡村游既要有乡村的粗粝感,更要有都市的精致感,持之以恒,乡村游的品牌就会自然形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凌建议,乡村游做特色品牌要文旅融合,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乡村游发展的宝贵资源。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传习场所,发展特色文娱活动,培育乡村夜间休闲项目,创新开发地方特色美食和传统手工艺品,打造具有特色的高品质乡村游文化品牌。此外,乡村游创品牌要依靠 " 乡村游 +" 的多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乡村游网红产品,打造适宜乡村实际、游客喜闻乐见的乡村游的新热点和新爆点,形成新的消费点,构筑乡村美好新生活。
赵 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