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60|回复: 0

你可能不知道的十大职场套路

[复制链接]

811

主题

811

帖子

247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73
发表于 2019-3-2 03: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蓝字关注△  回复 "1" 领取今日日签和福利大礼包




内容来源: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职场木沐说ID:mumushuo2017),笔记侠经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作者 | 木沐
封图设计 &责编 | 亚飞
第 3253篇深度好文:4230 字 | 6 分钟阅读
精选笔记文化生活
本文优质度:★★  口感:提拉米苏
笔记君说:
如何树立良好的职场形象?
如何拒绝别人不合理的工作要求?
如何高效工作,更顺利地把任务完成?
阅读本文,给你答案 ~
行走职场江湖这么多年,蹚过很多泥,踩过不少坑,也看过身边的同事或平步青云或原地踏步,甚至有 " 一撸到底 " 成为平头百姓,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若是每件事情你都要自己亲身经历过,以身试法,吃了亏再总结经验教训,其实在职场道路上是走了大大的弯路,并不划算。
但如果有过来人或同事能真的和你推心置腹分享所谓职场套路或职场禁忌,必然会让你醍醐灌顶,事半功倍,然而现实中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会很低。
因为 " 教了徒弟,饿死师傅 " 的道理自然每个人都懂,更别说是在同一家公司,彼此存在潜在竞争关系的环境中。
那就帮大家扒一扒同事打死都不会跟你说的十大职场道路到底是什么。
一、个人情绪化是职场大忌
有些人在职场上总是把喜怒哀乐写在脸上,比如一言不合就翻脸,情绪不好就使小性,被批评就哭鼻子或者恼羞成怒等等。
这样的表现在你自己看来,是快了口舌,释放了怨气,解了心头之恨,殊不知此时的你,在领导心目中的印象早已一落千丈。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管理不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就一定管理不好自己的工作,是一个人不成熟的表现,绝不会被提拔重用,这是很多上司的共识。
因此要想树立自己成熟,稳重和值得信赖的个人形象,就要从避免个人情绪化外露开始着手。
二、重视职场社交,如午餐时间
每天在公司至少 8 个小时,占据了一个人一天有效时间的绝大部分,要想让自己处于一个和谐的人际氛围,展开适当的社交当然非常有必要。
最好的社交场合就是充分利用午餐时间。此时和本部门同事,跨部门同事甚至上司一起用餐,既能拉近彼此距离,加深印象,更可能有助于进行中项目的顺利推进。
比如你昨天发了邮件给 Andy,想请他们部门给大家介绍新产品,却一直没收到确认。
你就可以在午餐时约上 Andy 一起吃饭,跟他念叨几句上面这件事,Andy 肯定给你这样的回复:" 哎呀,抱歉啊,实在太忙了,没问题,这周五下午就成,行吗?"
午餐总是一个人吃,不是不行,只不过是这会让你白白错过了让自己拓展人脉,高效推进工作的最佳时机而已。
三、学会提问题


会提问,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沟通成本,很多时候一个好问题,还会是决策的一部分。
只有问对问题,才能帮助双方尽快进入正题,找到对方兴趣点和关注点。
另外,问对问题,还会帮助自己拓展思路。比如当你一筹莫展时,可以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你就会豁然开朗:
第一,这件事情可以做到最好的结果是怎样的?(描述呈现的结果,包括定性和定量两部分)
第二,怎么做才能达到这个结果?(既包括自己要亲自采取的行动,也包括你需要的外部资源和支持)
第三,衡量是否达到最好结果的指标是什么?(定性或定量)
四、及时复盘总结
懂得及时复盘总结,找出不足,持续改善,不断打破昨天的固有,个人的能力才会不断提升。具体步骤是:
1. 回顾目标并对照结果
行动之前定下这项任务或项目要实现的目标,然后比照实际发生的结果和当初设立目标的之间存在的差距。
2. 分析原因
不管实际结果低于还是高于目标,都要分析一下具体原因有哪些。
如果低于目标,就要看看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好,出现了疏漏,没有做到位,应该采取哪些解决办法;
下次如何避免发生类似情形或疏漏;
是否有其他方法能做的更好。
3. 制定计划
根据上述对比和原因分析,下次可以制定更加全面和完善的计划,以实现更高的目标,达到更好的效果。
五、公司变动,学会审时度势
很多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是 " 一年一小动,三年一大动 ",大家早已觉得稀松平常。
但是聪明的人此时会保持一定的 " 政治敏感度 ",洞察变动背后原因。比如什么人升职或降职了,成立了什么新的部门,有了什么新的方向等。
了解这些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更好地指导自己的下一步工作,要踏在公司的节奏上,跟着大方向走而不是背道而驰,更不能在背后抱怨公司的变动和改革。
因为这些负面情绪和言论迟早会传到公司和领导耳朵里,从而给你记上一笔黑帐,等哪天找你算帐时,你一脸懵逼。
六、树立职业形象,少谈私事
职场毕竟是工作场所,天天说张家长李家短,孩子屎尿屁的事,没人爱听,对你的印象只能停留在没有志向,没有追求的阶段,更没人把你和专业度,职业度相联系。
因为嘴里不谈工作,心中更不会把工作当回事,工作绩效和质量自然差强人意,加薪和升职这等好事又怎能轮得上你呢?
反之,多和同事讨论工作,学习,改善和提高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就会给人留下勤奋好学,努力钻研的印象和口碑,对个人的发展非常有利。
七、拒绝别人,温和而坚定
在工作中,当你想拒绝别人时,要学会运用 " 温和而坚定 " 的方式拒绝。
温和是说语气和情绪上要委婉和温柔,不要严词拒绝,即使是炮弹,也应当裹上糖衣。
坚定是说,既然你已决定拒绝请求,即便对方再死缠烂打或威逼利诱,在用 " 温和 " 的方式和对方周旋了几个来回后,也要一直坚持这个决定。
温和而坚定地拒绝,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肯定对方的动机,表达自己内心愿意帮忙的初衷
然后委婉表达自己的现状和困难处境,从而致歉,爱莫能助
最后虽然不能亲自帮忙,但是可以帮助对方想出替代方案或更好建议
拒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说话技巧。将此事的利弊表述清楚,圆润的表达对此事的看法
整个过程注意保持倾听,不要让对方觉得你心不在焉,漠不关心
化被动为主动 , 让对方了解自己的苦衷与立场 , 就可以减少拒绝的尴尬与影响
八、把话说清楚,把事办成
我们总能见到一些人,说话啰里八嗦,没有重点,让你恨不得一巴掌拍过去,让 ta 住嘴。
因此要获得对方认同和支持,首先要学会把话说清楚,也就是需要符合逻辑,符合人类正常的判断、分析问题的思维过程。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越是面对大领导,整体逻辑线索必须清晰。否则就会让听众听了半天,不知所云,糊里糊涂,你觉得说了半天挺辛苦,听众并不买账。
把话说清楚了,会大大提高把事办成的概率,而只有把事办成了,办漂亮了,才会得到领导的器重。
如何将话讲清楚呢?有以下 3 点注意事项:
第一,先讲结论(中心思想):一次表达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是否清晰。
第二,学会总分总结构
先有总论点,然后分成 3~5 点从不同方面或不同角度进行详细阐述,最后再重新回到结论,跟开头的总论点前后呼应。
第三,学会逻辑推进
就是按照某种推导方向,来全面的认知事物,翻译为人话叫:顺序!先说什么,后说什么,从哪开始讲,要心里有数。
表达中最有效的顺序,应该是:以听众的利益 / 需求程度来排序。
九、替领导 " 填坑 "
上司有时思维跳跃度很大,并没经过充分论证就会发出一些指令和布置任务。从而给底下人造成巨大的麻烦,你却啥话也不敢说。
这时唯有硬着头皮往上冲,帮领导摆平和搞定一切,这才是领导最需要的人。
比如他突然跟你说,必须在明天中午前提交一份竞争对手策略报告,你知道这几乎不可能,因为要去外包给调研公司,至少得一周。
但你又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你拒绝,领导绝不会改变主意,只不过会把任务交给其他能帮他做到的人,然后再也不会看你一眼,你当然绝不允许这种事发生。
于是你动用一切资源,翻看历史资料,跟朋友同学打听,向从竞品公司跳槽过来的同事旁敲侧击,又打电话和代理商套近乎,收集和整理了多方素材,最终你在第二天中午呈现给领导一份内容翔实的报告。


" 填坑 " 的能力高低恰恰是领导判断你是否有工作能力,是否能委以重任的重要标准。而这点,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十、抓住曝光机会
在领导和上司面前没有曝光度,没有存在感,他们永远根本无法对你进行深入了解,可能连你是谁都不知道,又何谈对你信任和赏识?
虽然领导工作繁忙,但总有机会和他们在某个场合碰头。这就是一个很难得的让对方深深记住自己的机会,绝不能松懈,让机会白白溜走。
因为如果 ta 不仅记住了你,并且对你的某个观点或工作成果非常欣赏,那这种印象就会伴随 ta 很长一段时间。
如此,在上司面前,抓住每一次曝光的机会,就可以让我们 " 被看见 "," 有存在感 ",进而 " 被欣赏 "。
比如,积极参与团队建设活动如聚餐;开会或是汇报工作时提前准备好好演练,主动参加和组织公司各种活动,刷存在和曝光。
写在最后
仔细琢磨这职场十大套路,其实是在向我们展示在不同的职场情景,我们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情商加以得体和妥善的应对。
但套路用的好的前提是,我们得把自己的内功练的扎实,工作干得漂亮,甚至达到炉火纯青的境地,让自己的价值没人能替代。
再懂套路,却不学无术,没有业绩,工于心计和钻营,那也不过是在低水平层面瞎折腾,入不了正途,最后反被套路。
本文作者木沐
微信公众号:【职场木沐说】(mumushuo2017)
—专注职场发展和个人成长
福利来了 ~
《职场高情商的秘诀》
关注公众号【职场木沐说】后,在后台回复 " 情商 " 二字,你将会得到这本经典文集—《职场高情商的秘诀》。这是一本关于职场关系和高情商的文章合集,全部来自木沐的原创作品,这些文章令数十万读者受益。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木沐
这里还有更多干货文章,关注【职场木沐】后,发送关键词,即可查看。
个人成长:
《职场 5 年,被啪啪打过的 20 个耳光》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方法》
《世界正在惩罚瞎忙的人》
《能力没我强的那个人,为啥工资却比我高?》
《扎克伯格亲自做的这 26 张 PPT,教你高效管理时间,看完整个人都通透了》
关注【职场木沐说】,在后台发送关键词 "有料",查看以上文章。
职业发展:
《最糟糕的不是涨不了薪,而是 30 岁以后还能去哪?》
《我升职了,却不得不离职》
《哪个成功的人不是一边想辞职,一边在坚持》
《这 4 种迹象,表明你已经做好升职的准备了》
《连续面试了 3 个候选人,我最终选择了穿得像 " 包工头 " 的那个人》
关注【职场木沐说】,在后台发送关键词 "有用",查看以上文章。
人生思考:
《那些不睡觉拿命抵抗焦虑的年轻人 》
《同学已经年薪百万,你还在朋友圈集赞换奖品》
《比三观不合更可怕的,是认知不同》
《没出息的 11 种表现,你现在知道还不晚》
《你不是不努力,而是太着急》
关注【职场木沐说】,在后台发送关键词 " 有才 ",查看以上 5 篇文章。
想在职场上风生水起,备受领导赏识和重用,轻松玩转职场生态圈,获得快速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木沐的公众号绝对是你应该关注的一个。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
关注【职场木沐说】
从职场心理、职场关系、高效沟通,到职业发展、成长规划、高情商管理,你都可以获得最接地气的职场攻略和成长干货。
* 本文系公众号运营互推。






文章好看就点个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