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个靠谱的人,简直不要太爽

[复制链接]

498

主题

498

帖子

114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20:4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点击蓝字关注△  回复 "1" 领取今日日签和福利大礼包




内容来源:文本为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书籍《掌控关系》读书笔记。笔记侠经出版社授权发布。
熊太行 人际关系洞察家,心理咨询师,十万加付费专栏作者,服务超过 14 万人的 " 得到 "《关系攻略》专栏作者、自媒体 " 就叫熊太行也行 " 创始人,《博客天下》杂志前主编。
封图设计 | 子墨 责编 | 嘉琪
3254 篇深度好文:3497 字 | 6 分钟阅读
读书笔记 · 思维方式
本文优质度:★★  口感:三分糖
笔记君说:
职场,人人的必经之路,也许你将要步入其中,也许你正身处其中,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那如何让自己受欢迎,从而更好地推进工作呢?
接下来,就跟随笔记君一起走进今天的文章寻找答案吧 ~
文末有惊喜!
我一直认为,不要对 " 大社交 " 场合期待过高,思维应该从 " 让所有人喜欢我 " 转向 " 让更多人喜欢我 "。
之前,我一直强调大家不要在职场上交 " 朋友 ",而是要寻找 " 盟友 "。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应对策略:
我们会愿意为 " 朋友 " 牺牲自己的利益,而结交 " 盟友 " 就是为了一起争取更多利益。
《孔乙己》中说得好:" 这次是现钱,酒要好。"
所以,在职场上的 " 受欢迎 " 和社交场、朋友圈里的 " 受欢迎 " 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你和你的同事未必真心喜欢彼此,但在日常相处时能够客气、友善地交往。
大家需要寻找盟友时会第一个想到你,在争斗、冲突时会尽量绕开你,这就是一种非常理想的 " 受欢迎 " 状态。
一、实力在及格线以上
实力在及格线以上,是一切的前提。
职场新人要 " 先活下来,再做兄弟 ",稳住了工作能力这个基本面,才有资格和同事谈交情。
战时的军队,大家会因为失去战友而愤怒。同时,很多人不愿意和新兵发展友谊,因为他们大多数人会在第一次战斗中死掉。
如果你在一个人员流动性极高的公司工作,新人期就会感受到特别浓烈的冷漠。
实力不够的人会拖累整个团队,增加所有人的工作量,大家恨他都来不及,是绝对不会和他称兄道弟的。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实力强可以表现为实力本身,在初级职位上,也可以表现为潜力。
极少数特别强大的人可能从一开始就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大多数人在新加入一个团队时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在这个过程中,有欠缺和不足都是正常的,你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学习能力和进步速度才是大家对你进行评价的关键。
我曾经带过这样的年轻人:刚入职,他对要做的事情完全没有概念,但是为人极勤奋,又上进,给他布置的任务他会完成得特别好,每一天都在飞快地进步。
这样的人在职场上永远都能收获一大把来自他人的橄榄枝。
二、比较高的自尊水平
高自尊的人对自己评价高,要求也高,又能够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周围的人。他们不光是很好的父母、伴侣和朋友,同时也是职场上最好的结盟对象。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高自尊的人往往拥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同时,他们也能够理解 " 大局 "。和他们合作不用在鸡毛蒜皮的细节上纠缠、推诿,可以把精力全部用在开疆拓土上,极大地降低了团队的内耗。
如果你是一个高自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了自律和很好的品行,就会收获高自尊同类的赞赏。
有些低自尊的人可能会认为你的言行是在 " 装 × ",别犹豫,把他们从你的结交名单中删掉。高自尊会帮你筛掉一批糟糕的潜在合作者。
如果你是一个部门的领导者,记得要维护高自尊的下属,他们都是潜在的优秀带队者。给他们一个位子,他们就可以坐上去自己正常运转;给他们一点儿精神鼓励和支持,他们就会变得无所不能。
即使高自尊的下属可能某些地方让你感到嫉妒(这是常见的,嫉妒是每个人都一定会有的情感)或者冒犯,也绝对不要默许或者纵容低自尊的妄人跑去伤害他们。否则,会伤了大家的心,事业就难以成功了。
三、嘴严,可靠
在任何一个群体中,多嘴多舌的人都不会受到尊重,而在职场上,嘴不严尤其危险。
如果你是一个爱说是非的人,围绕在你周围的只会是一帮同样没正事、低级趣味的家伙。你会被打上 " 不可靠 " 的标记,愿意和你交流的人会越来越少,大家等着看你什么时候因为多嘴闯祸,而强者根本不会与你为伍。
有些同学曾经给我留言说,自己很内向,不知道如何跟同事拉近关系。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内向的人最适合强调自己的 " 嘴严 " 和 " 可靠 "。在职场上,这两项品质远比 " 能说会道 " 更让人喜欢。
四、随和有分寸
体面的人不传闲话,也不会轻易对旁人发表议论。
"思想可以特立独行,生活方式最好随大流",这是对自己的要求,而他人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合理,不是我们能评价的。
哪怕是最亲近的人,都未必能知晓对方的全部经历和心里藏着的每一件小事。
在职场上,大家保持着客气、有礼的距离,就更不可能了解每个人做事的出发点和逻辑了。
" 看不懂 " 是正常的,但是完全没有必要 " 看不惯 "。如果还要大发议论,把自己的 " 看不惯 " 到处传播,你的伙伴就只会越来越少。
有人说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人和人之间的距离遥远,缺人情味,太冷漠。
这不是冷漠,而是对 " 和自己不一样 " 的宽容。这份宽容就是我们在向文明社会靠拢的标志。
五、和优秀的人站在一起


在职场上,优秀的人品质都是相似的:
勤奋、自律、不断精进。
如果发现了这样的同事,就要尽量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
但是,单纯的日常沟通并不足以让你们成为盟友,正式结盟往往是通过利益交换和分享:当你遇到棘手的工作任务时,可以主动邀请对方共同跟进,同时将一部分利益让出去。愉快的合作是关系飞跃的最好契机。
优秀的人能认可的,通常也都是自己的同类。如果你能获得他们的称许和背书,在同事中的地位自然会有所提升。
六、知道如何求助
前两天,有人留言说,自己即将去实习,家人请一些行业资深专家给他指点指点。他问我他应该如何表现,是不是不懂就要问,像 " 好奇宝宝 " 一样,对方就会觉得他好学、上进。
我告诉他:
不要上去就问,有任何疑问都先在网上搜索一下答案。如果找不出来,再带着你搜到的细节去询问那些资深前辈。
互联网时代有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善用网络寻找答案,能更快、更精准、更全面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方式比跑到对方工位边用嘴问效率高得多。
凡事都问,只会让人觉得你的文字阅读能力有限。同时,既不把自己的时间当回事,又不尊重别人的时间。尤其对方还是行业中的专家,他们的时间一定比实习生的宝贵多了。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职场不是校园,不会再有一群老师专门负责手把手地教你,不轻易占用其他同事的时间会让你成为一个自立、有分寸、受尊重的人
七、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
很多时候,情绪管理能力是个隐藏特征,但是自带 " 一票否决 " 属性:平时表现得沉着、稳重,周围的同事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觉,然而歇斯底里和失控只要有一次,之前苦心经营的形象就会全面崩塌。
情绪不稳定的人一般没人敢惹,但是也没人会在意:这个人会被视为一个 " 病人 ",很难再有大的发展。
已经发泄出去的情绪不能收回来,这时候不要反复陷入纠结和悔恨中。不要待在情绪里不出来,这个和高自尊的人的金钱观一样,钱花出去了就不要去想,不要去比价了。


如果情绪失控了,应该立刻做到的是原谅自己,然后考虑如何不再有下一次失控。要知道,大多数人一辈子都至少会换三四次工作,大不了换个地方,重新再来。
不管局面有多糟糕,先深呼吸几次,然后按自己的利益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
原价 :55.00  现价 :38.40
(笔记书堂省 16.60)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掌握关系攻略
点击好看,结合自身,留言区说说
你对 " 掌控关系 " 的看法,
将有机会获得《掌控关系》一本。
共 2 个幸运读者哦。
本文干货清单
1. 实力在及格线以上
实力不够的人会拖累整个团队,增加所有人的工作量。实力强可以表现为实力本身,在初级职位上,也可以表现为潜力。
2. 比较高的自尊水平
高自尊的人往往拥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同时,他们也能够理解 " 大局 "。和他们合作,可以把精力全部用在开疆拓土上,极大地降低了团队的内耗。
3. 嘴严,可靠
在职场上," 嘴严 " 和 " 可靠 " 远比 " 能说会道 " 更让人喜欢。
4. 随和有分寸
保持距离不是冷漠,而是对 " 和自己不一样 " 的宽容。
5. 和优秀的人站在一起
在职场上,优秀的人品质都是相似的:勤奋、自律、不断精进。发现他们,和他们站在一起并向其学习,提升自己,让自己更优秀。
6. 知道如何求助
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上去就问,有任何疑问都先在网上搜索一下答案。如果找不出来,再带着你搜到的细节去询问那些资深前辈。
7. 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
如果情绪失控了,应该立刻做到的是原谅自己,然后考虑如何不再有下一次失控。
笔记侠好文推荐:
所有社交背后,都藏着孤独和利益
没读过专业管理书,知道这几个工具也够了
人为什么要努力工作,这是我知道的最好答案






好看不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