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32|回复: 0

一份给运营人的职场逆袭进阶技能:改善意志力!

[复制链接]

517

主题

517

帖子

118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5
发表于 2019-3-3 15:5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身为运营人,职场里的那些让人有压力和烦躁的问题,非常容易消磨人的锐气,看似是一种成长,但不见得有好处,还是要想办法保持专注和活力。所以,好好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努力成为有作为的人。


每个职场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像盖茨那样有钱,像马云那样功成名就。于是,人们会听这些人的演讲,研究这些人的生活经历,以期望得到成功的秘诀。
但成功真的如此容易吗?显然不是,它凭的是难得的机遇和强大的实力。
不过,机遇需要等待和把握,实力需要培养和磨砺,这两者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拥有的。而如果都想要,就需要一种力量来帮助你去等待、把握、培养和磨砺,这个力量就是意志力。
有句诗说得好,润物细无声,绝大多数事情都是慢慢水到渠成的,在这样一个缓慢的过程里,意志力可以让人冷静地、有节奏地、有目标地达到成功。
那么,意志力是如何影响和帮助我们的?
意志力的两个规律</b>
意志力,存在两个规律,它一直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意志力很有限,使用就会消耗;人会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各种不同的任务。
也就是说,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像车油箱里的油一样,越用越少,而一辆车一旦油不够了,就会走不远,走不快,如果不及时的补充,就会停止运动。
比如:一位运营会一下接受很多任务,因为每项任务都是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也就是做每项任务都要投入精力,这些都在消耗他的意志力,而意志力不足,会导致做任务时低效率、无效果。
除了影响效率,意志力损耗严重的人,易感到疲倦,有消极情绪,不过与损耗不高的人相比,在感觉上差别不大。
那要如何判断呢?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出正确的决定,依据就是意志力损耗的人很可能做下令自己后悔的事,所以要时刻留意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状态。
意志力的四类运用</b>
意志力虽然容易被消耗,但它对我们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
(1)控制思维
所谓控制思维,就是学会保持专注,只有专注的人才会用心思考,尤其是在动机特别强的时候。
有一句话其实很好阐述了这一点:最好的销售员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先骗住了自己。
如果一个做销售的人,不会保持专注去思考自己如何说服顾客买东西,他很难相信自己可以完成这件事,自己都不信,顾客更不会信,也就谈不上买了吧。
(2)控制情绪
情绪是特别难控制的,因为闹情绪的人往往是不理智的,这种时候一般不能运用意志力改变心情。
这一点在职场上非常容易体现,你无法强迫自己在看见领导的时候发自真心的高兴,而背后的你是暗自找个无人的地方发泄压抑的感受。
不过,你可以改变行为和想法,也就是使用间接策略,比如做其他事情、锻炼、读书等转移注意力。
(3)控制冲动
我一直认为人是难以理智的,就像《流浪地球》里莫斯说道,让人类保持理智很难,而冲动是不理智最常见的表现。
根据书中描述,冲动可能来自烟酒,毒品,美色等,用统一的词汇,就是诱惑。
意志力能帮助我们抵制诱惑,但控制的不是冲动,而是反应,比如烟依旧诱人,但你却可以不抽烟。
(4)控制表现、绩效、成绩
这是意志力的第四个运用,即把能量集中用于当前任务,既要达到一定的准确度,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下来,对我们来说,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对于身处职场的我们,工作效果是核心,有好的结果(成绩)、好的印象(表现)、好的效率(绩效)就有大概率实现升职加薪,这些都是以意志力为驱动的。
那么,如何拥有良好的意志力?
意志力的培养方法</b>
1. 保证充足能量</b>
前面说过,意志力是有极限的,而使用意志力的过程需要消耗身体里的能量,这个能量源,就是葡萄糖。
不过,葡萄糖本身并不进入大脑,而是转化成神经递质,神经递质是脑细胞用来传递信号的化学物质,如果你用完了神经递质,你就会停止思考。
所以,要想拥有足够的意志力,必须保证足够的葡萄糖的摄取,它是意志力产生的能量源泉,比如吃甜食就是迅速获取葡萄糖的途径,这解释为何人意志力不够时愿意吃糖和巧克力了。
除了甜食,好好吃饭是最好的保证能量供应的方式,很多职场人因为作息不规律,常常不好好吃饭,以后可能要多注意了,特别在面临巨大身体或心理压力的时候。
2. 设置任务清单</b>
提到职场压力,最常见的形式是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而心烦意乱,这个时候你可以冷静一下,思考一件事情:如何以攻为守。
设置任务清单也许可以,它是一个自我控制的方法,需要适量的、具体的、长短结合的、有期限的、可衡量的目标,根据目标设定的相应的计划要具有灵活性。
比如:为了达成规律生活的目标,你可以定期健身,戒烟,少喝酒,控制饮食;或者想快速提升工作效率,你可以学习一系列和工作有关的技能。
不过,不管计划做哪件事情,最好是在其他事情对意志力的要求相对较低时做,这样可以留出许多意志力给它,至于原理,就是意志力的第二个规律。
另外,目标规划最好以 5 年为准,也可定稍近期的目标,留下调整余地,对挫折有所预期。
3. 注意蔡氏效应</b>
在日常工作中,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即身边总有人在你耳朵唧唧喳喳说个不停,不断插嘴、猜测、指挥,而你会有大叫让他闭嘴的想法。
心理学称其为心猿效应,就是让人心烦意乱,以至于无法集中精力在眼前哪怕最简单的任务上。
这种效应可以用另一个词语称呼,叫 " 蔡氏效应 ",你可以通过制定具体计划来把这种无意识消除掉。
4. 养成习惯,长期训练</b>
意志力是可以通过训练得到加强的,就像健身锻炼肌肉一样,而且,很多人都是通过刻苦长期的训练来培养超强的意志力。
至于用什么训练方法可以增强意志力,简单来说就是从日常习惯开始,比如克制不去喝酒、不去抽烟、不去吃甜食,保持正确的坐姿等。
这些都可以当作奋斗目标,而你的大脑会自动削减你用在其他方面的意志力。
不过,想要意志力发挥最大效果,还是必须保证能满足身体的基本需求,即能量的摄取和补充,所以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
总结</b>
身为运营人,职场里的那些让人有压力和烦躁的问题,非常容易消磨人的锐气,看似是一种成长,但不见得有好处,还是要想办法保持专注和活力。
所以,好好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努力成为有作为的人,最后总结一下本文重要观点:
意志力的两个规律:意志力有极限;意志力从同一账户提取,用于不同的任务;
意志力的四类运用:控制思维,控制情绪,控制冲动,控制表现、绩效、成绩;
意志力的培养方法:保证充足能量,设置任务清单,注意蔡式效应,养成习惯和长期训练。
# 专栏作家 #</b>
独孤伤,公众号「独孤运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年度专栏作家。裂变研究者,运营老司机,教育行业观察家。
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