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30|回复: 0

12天11板!兴齐眼药带动眼健康概念股大涨的逻辑是什么?

[复制链接]

1655

主题

1666

帖子

63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379
发表于 2019-4-26 13: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广大A股股民来说,整个4月确实是难熬的一月。

  自4月4日大盘高收3246点后,市场多次上攻3300点,但均以失败告终。截止至4月25日,大盘更是低开低走,收盘报3123点,跌幅高达2.43%。盘中,半导体、知识产权、军工等权重股板块领跌,跌幅甚至超过4%以上。

  对此,市场普遍呈悲观情绪,认为下跌趋势已成。部分机构以及投资大V呼吁,虽然对市场长期看好,但目前深度调整可能性极高,投资者应轻装上阵,避险蓝筹、科技板块,静待调整完成。

  事实上,白酒、医药与家电等蓝筹板块在这近20天的调整中表现依然强劲。其中医药板块更是百花齐放,工业大 麻龙头福安药业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共拿下12个涨停板,而超级真菌龙头龙津药业,也同样拿下13个涨停板,赚钱效果极佳。

  

  甚至在4月份的横盘调整中,眼健康概念个股兴齐眼药更是一枝独秀,哪怕在25日的股灾中,兴齐眼药依然坚 挺,拿下了12天11个涨停板的记录,单股价格高达58.96元。

  据了解,兴齐眼药是一家垂直眼健康行业的制药公司,其主要产品为眼科处方药物。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19.78%。实现归母净利润1365.87万元,同比下降65.37%。

  据市场分析,此次兴齐眼药10连板的逻辑是基于4月10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3万至196.73万,同比变动123.46%至176.88%。公司预测,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稳步增长,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比上升。

  于此同时,兴齐眼药还拿下了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该款滴眼液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体征和症状。

  兴齐眼药能够取得惊人的10连板,更与市场大环境有着深层次关系。

  

  众所周知,此次牛市的基础,是偏向于改革向的价值投资。而医药大健康产业,在目前中国老龄化现象加剧的情况下,已然被投资者认定为蓝海市场。特别是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板块,眼健康领域依然是块处 女地,正处于价值低洼区。

  直接受此投资逻辑影响的,是原眼科龙头莎普爱思。在兴齐眼药的带动下,莎普爱思一路追涨,从1月31日的历史最低点5.76元,到今天收报11.61元,其股价已然翻番。在4月25日的暴跌中,莎普爱思更是成为硕果仅存的25家涨停股之一。

  事实上,莎普爱思药业的业绩预报并不亮眼。报告显示,2018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到-1.1亿元,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亿元到-1.4亿元,而在2017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46亿元和1.30亿元。

  

  年报首亏的莎普爱思药业为什么仍然受到股民追捧?这与年初的商誉减持有着很大关系。

  据莎普爱思药业方面称,由于强身药业中成药产品的销售不达预期,导致其销售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在2018年强身药业经营出现亏损,未完成当初收购时的业绩承诺,莎普爱思预计对强身药业计提1.78亿元的商誉减值。

  换句话说,如果扣除上述计提商誉损失影响,莎普爱思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48亿元到0.68亿元之间。

  而商誉减值本身,就是一项上市公司正常的财务操作。这种主动排 雷的行为,从某种角度上说也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抛开商誉减值,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仍然稳健,在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贡献了较高的净利润。

  

  除了商誉减持外,消息面上也频传利好。

  据世卫组织的报告,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若无有效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上升到51%,患者人口将快速上升至7.1亿人,高度近视患者可达4578万人。到2050年,这部分高度近视患者将进入致盲性并发症高发年龄。

  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达到90%以上,存量白内障患者数量已超过600万,每年新增30-40万,治疗需求激增。2025年,我国将进入超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将直接带来白内障等眼病患者数量增加。

  基于持续增高的眼病患者数量,2013-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自467.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67亿元,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7%。伴随着眼病发病率提升、患者自我诊疗意识提升、消费升级、高端技术更新换代,有机构预计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将创下1116.9亿元新高。

  但就是这样一块巨大蛋糕,目前大部分仍被外资所占据。这是不符合“改革牛”所主导的价值投资逻辑的。可以预见的是,在A股横盘调整完毕、继续上攻时,原本处于低洼区的眼健康概念将再次补涨,以进行估值修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