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4|回复: 0

万高深度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复制链接]

1603

主题

1608

帖子

57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91
发表于 2019-10-8 18:3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万高受邀参与解读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发布,肯定了此前国内进行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并指出试点以来社会化汽车流通体系基本建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有效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因此有条件地放开了平行进口口岸报备,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意见》还对平行进口汽车整改场所、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产品质量把控、规范登记管理等内容做出了要求。万高售后服务总监夏林表示,在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考验的时刻,该《意见》的出台让行业看到了希望。

  

  今年市场持续波动

  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自2014年10月起,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部分地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近五年来,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有效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截至2019年7月底,各地试点企业累计平行进口汽车41.8万辆,剔除降税因素,大部分中高端车型价格下降15%以上,部分超过30%,平行进口车型超过200款,其中包括有50余款国内没有的车型。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共90043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车总量的17%,与2018全年相比增长4.4个百分点,占比创近六年新高。从上半年月度情况看,一季度平行进口汽车下降较多,各月降幅均在30%左右;二季度则开始大幅攀升,各月均有较大幅度增长,5月增长166.98%,6月增幅更是高达2490%,6月的增长和去年同期受关税调整影响基数低,以及排放升级有很大关系。7月,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出现波动,当月平行进口汽车销量下降61.2%。

  传递积极信号

  《意见》对于平行进口汽车行业提出规范发展的更高要求,将促使平行进口汽车企业从实际经营出发,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合法合规经营,做好进口汽车市场有益补充,承担起其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和促进进口车型价格理性回归的作用和价值。

  因此,无论是平行进口汽车当前遇到的国六排放标准问题,还是本政策出台给行业带来的规范,都将是对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的一次大规模洗牌,这次大洗牌将促进行业朝着更加规范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万高售后服务总监夏林认为,该《意见》提出的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等诸多方面,有望加快我国平行进口车的流通速度以及增加市场的规范程度。

  

  售后服务有待加强

  由于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欧规车”、“加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平行进口汽车并非专为我国市场定制,所以直接进口到国内的车型可能并不符合我国对汽车产品的强制性认证标准,因此需要根据国家标准做出一定整改。在此前进行的试点城市和地区内,上海市、天津市、青岛市、海口市等很多港口都设立了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

  此次《意见》明确,允许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允许已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的有关省市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明确了整改场所设立的基本程序、整改项目范围。整改的项目,主要包括:整车标识、图形与文字标识、产品使用说明书、照明信号装置和其他电器设备、车身及安全防护装置5大类、16个项目。

  夏林介绍,目前国内该项服务常见一些个体人员开展实施,由于工艺、材料和服务场所的不规范性,使得品质很难保证,后期产生诸多故障和事故隐患,同时,质量追溯很难。这方面应当由具备经营资质的正规企业实施服务,规范工艺和材料,必须具有质量可追溯性。

  此外,夏林还告诉记者,由于平行进口车境外供货的特性,因此其存在透明度较低、车辆质量不一等状况。国内报关审核时,车辆存在低价高报、环保监测以及油耗平均值不达标等情况。我国平行进口车进口渠道以及网点尚未健全,售后服务网点建设较为扎实,市场规范化发展程度不足等问题,阻碍了行业发展。因此需要专业第三方公司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生态效应,为广大平行进口车消费者提供高效且强有力的售后保障服务,推动我国平行进口车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排放标准待解

  《意见》的发布给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带来了鼓舞,但是目前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却正经历着最大的考验——排放标准不符合国家规定。由于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平行进口车排放还无法与国六标准对标,所以造成这些车无法在国六排放地区销售。

  专家认为,国六标准在研讨编定时,恰巧是国家刚刚出台促进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发展之时,国六标准的编定对于行业特殊性考虑不足,国六标准的相关要求更多是以“生产厂商”及其“授权体系”下的经销商为主体,而平行进口汽车是“非授权体系”下的“进口商”或“贸易商”。目前的试验标准要求试验申请企业提供车辆的设计、制造等方面的核心数据,作为非授权体系的贸易商不可能掌握。

  专家分析,虽然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商无法获得厂商的生产设计数据,但是可以通过其他等效方式实现同等的排放达标及监控目的,这也是行业协会目前正在与有关部委探讨解决平行进口汽车国六问题的核心思想。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结合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特性,出台和完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配套政策,促进行业积极健康长久发展。

  成立于2013年4月的万高(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的汽车质量保修及后市场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提供平行进口汽车质量三包服务、二手车质保服务、新车及在用车延保服务、汽车质量保修管理咨询(TPA)服务等。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以及专业高效维修,而今万高已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赞誉,未来,万高将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作用,助力我国平行进口车市场规范化发展进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