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9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家医院的国际“朋友圈”为何不断扩大:“在上海学习半年可赶上国内的三年 ...

[复制链接]

754

主题

787

帖子

21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0 14:08: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希腊、意大利、瑞士、英国、捷克、马其顿、爱沙尼亚……在 " 一带一路 " 倡议引领下,自 2015 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全世界的 " 朋友圈 " 正不断扩大。学术论坛、国际医生培训项目、合作国际课题……在心胸专科领域,这家医院将互学互通、共进共赢的种子播撒至 " 一带一路 " 沿线诸多国家,为中国心胸医疗的世界交融做出积极贡献。
2015 年," 一带一路 " 倡议发起之初,胸科医院就充分发挥自身专科特色,在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捷克总理索波特卡的共同见证下,与捷克签约启动了肺癌免疫治疗国际多中心研究项目。此后,医院持续深入合作,通过结成 " 姐妹医院 " 的方式,与捷克方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2018 年,经过三年多的国际化交融互通,医院主办了 " 首届中国东欧胸部疾病国际论坛 ",由科研项目萌起的开放之路,已经转化为涵盖胸外、呼吸、肿瘤、放疗、病理、护理等多学科并进的广泛交流。
此后,胸科医院 " 一带一路 " 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今年内,医院先后与意大利帕尔马大学、希腊雅典大都会医院、欧洲胸部肿瘤协作平台等签约合作,在胸科医院与雅典大都会签约仪式上,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说," 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中希双方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 我们与国际同道的合作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囊括了临床交流、科研合作、教学培养各个方面。" 院长潘常青介绍," 如胸外科副主任姚烽前不久在伯尔尼大学医院完成了瑞士首例 3D 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呼吸内科韩宝惠主任领衔的中捷合作国际多中心研究已经完成了入组,即将发布关于免疫疗法疫苗的研究成果。我们的互访交流不是短时的一天两天,尤其是合作方来访,都是一周以上,甚至更长一些。上周麻醉科刚刚接待的国际学术交流周活动,前后呆了一个星期,深入手术室,在临床专业和学术交流之外,国际同道们对我们医院高效的手术流程管理也非常感兴趣。"
" 我没想到,能在一家专科医院见到这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医生,他们从早上 7 点开始参加科室会议,到上台手术、下午门诊,跟随教授导师和中国的医生一起学习工作。"ELDJA MIMINI 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今年 9 月,经过学校推荐,她前往上海市胸科医院跟随进修的 " 洋医生 " 们度过了一天。
2015 年,上海市胸科医院面向全球心胸领域同道推出了 " 国际临床教育项目 "。不同于一两周的短期学习班,该项目的培训时间从 3 个月至 2 年不等,进修医生要经过严格的从医资质审查,办理规范的临时执业执照。目前,胸科医院已经接收培训了来自英国、希腊、意大利、爱沙尼亚、马其顿、印度等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多名专科医生。
" 申请明年要来我们医院胸外科做长期培训的国际医生太多了,都有点应接不暇了。" 胸外科主任方文涛笑道," 可以说,欧洲胸外学科的微创手术没有中国发展得那么快,我们医院的胸外学科微创手术已经占比超过九成,从开胸手术到各类胸腔镜、机器人手术等,大约每天都有 20 名医生开展近百例手术,对于国际进修医生来说,半年的学习效率可赶上在欧洲 2 至 3 年的经验。"Emmanouil Georgiannakis 医生深有体会,目前他已是希腊雅典大都会医院的胸外科主任。几年前,他曾以国际进修医生来到胸科医院,通过一年的系统学习后,他回国成功施行了希腊第一例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如今,在大都会医院,胸腔镜手术也已成为常规开展的术式。
而更具深远意义的是,这些 " 洋医生 " 成为了国际医学合作的纽带。" 所谓教学相长,欧洲国家同行们在临床研究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洋医生让更多国际同行更加深入地了解熟悉我们,跨国的科研合作也越加深入。" 麻醉科副主任吴镜湘说,如 " 无插管 " 麻醉最早诞生于意大利,如今经过更多适应证的研究,中国专家也从中凝练了如何大幅缩短术后患者康复时间的方式,为日间胸部手术未来成为可能奠定了基础。
" 创新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闭门造车绝不行。我们不仅鼓励专家学者们走出国门,去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更要将国内外行业中最顶尖的专家学者请过来,面对面交流。" 潘常青说,为此,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欧胸部疾病国际论坛比首届的 " 中国—东欧 " 内涵更丰富," 我们把邀请的与会专家范围扩展至全欧,聆听各国最高水平的声音,针对肺癌放疗核心技术、胸部疾病手术麻醉的快通道模式、各类胸部疾病介入新技术等专业领域共同合作创新。"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姚君 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图片编辑:曹立媛
图片来源:胸科医院 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