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49|回复: 0

强奸指控撤销,但维基解密阿桑奇未获自由,最终恐难逃美国追捕

[复制链接]

756

主题

793

帖子

21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5
发表于 2019-11-20 14: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月19日,瑞典检察院宣布对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强奸指控调查“将不会再继续”,这意味着对于这位全球争议人物来说,来自瑞典方面的这起“私德”指控已被撤销。
这位全世界最知名的“泄密者”目前身在英国伦敦东南部的一所监狱,他同时也是多国意图争夺的对象:英国警方在今年四月逮捕了他,并在5月1日以触犯《保释法案》罪名宣布对他处以50周的监禁。在这之后,美国以间谍罪指控向英国提起引渡请求,西班牙要求阿桑奇以证人身份出庭,瑞典也在5月19日重启“强奸案”调查,以申请国内批捕的形式加入了这场引渡争夺战。
半年过去了,瑞典检察院最终再次决定放弃这个案子,原因是证据不足。“尽管受害人拿出的证据可靠且充分,”负责此事的副检察长珀尔森说,“但时间过去得太久,证人的记忆已经模糊了,这是很自然的。”
2010年,阿桑奇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 网络

瑞典:从努力到放弃
阿桑奇的这起“强奸”指控始于九年前。2010年8月,当时还是自由人的阿桑奇到访瑞典,不想随即卷入官司,两位瑞典女性向警方报案指控阿桑奇强奸,此外,瑞典警方还透露存在其他受害程度较轻的受害者。
事发时阿桑奇还在瑞典境内,他马上被限制出境并接受了警方的问讯。
但是在当时,这起案件并无下文,调查也告终止,阿桑奇随后在瑞典警方许可的情况下离开瑞典。
三个月后的2010年11月,瑞典一位特别检察官意外宣布将重启这个案子,并要求就本案讯问阿桑奇。当时阿桑奇已经回到英国,表示愿意在英国配合调查但拒绝前往瑞典。
需要补充的是,阿桑奇和他的维基解密项目也就是在这几个月里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国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档案,在短短几个月里成了国际焦点,那年阿桑奇还拿了很多媒体和公众奖项,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让我们回到瑞典这起强奸调查。在瑞典宣布重启调查而阿桑奇拒绝去瑞典配合以后,瑞典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了逮捕令,英国按照刑警组织的要求逮捕了阿桑奇,一系列相关的听证会随后举行,这一次形势就对阿桑奇十分不利:2011年2月的一次听证会结论是支持引渡。
阿桑奇的支持者在伦敦集会,呼吁英国政府不要将阿桑奇引渡指美国 / 网络

英国法院和英国最高法院分别在2011年的11月和2012年的5月30日宣布支持这个引渡决定,但引渡最终没有实现,因为英国最高法院这个决定宣布20天以后,厄瓜多尔大使馆就宣布了阿桑奇会在他们那里进行政治避难,阿桑奇从此没再离开过厄瓜多尔在伦敦的大使馆。这期间瑞典检察官甚至还去讯问过他,但是当然,什么也做不了。
这样到2017年,瑞典再一次决定暂停这个案子,当时的原因是认为厄瓜多尔使馆不会配合瑞典的调查。
一直到今年四月,厄瓜多尔突然宣布撤回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立刻出动,就地逮捕了他,看到情况变化得这么剧烈,瑞典检方于是也跟着宣布重启对强奸案的调查。这意味着英国可能会面临同时两个国家的引渡要求,如果这个局面成真,到时候阿桑奇优先给谁就是一个英国政府要回答的问题了。
但是瑞典方面很早就显示出了一些退出的倾向,今年6月,瑞典法院驳回了检察院对阿桑奇的批捕要求,认为检方的调查可以通过欧盟内部的合作条款进行。到昨天,瑞典相当于正式放弃了这个案子,退出了对阿桑奇的引渡争夺战。
西班牙:我不引渡,我就看看
在瑞典退出以后,还有一个国家留在局内,就是欧洲另一头的西班牙。
但是和其他国家都不同,西班牙的起诉对象不是阿桑奇,而是一个西班牙安保公司的老板莫拉莱斯,他的公司在2017-2019年负责给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提供安防监控保护,但是莫拉莱斯同时还接受了美国的收买,把厄瓜多尔使馆这段时间的监控视频分享给了美国CIA。
西班牙法院在今年九月起诉了莫拉莱斯,罪名包括贿赂、洗钱、侵犯用户隐私等等,其中阿桑奇就是被侵犯隐私最严重的那个用户,西班牙因此向英国提出,要求阿桑奇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西班牙这起案件中出庭作证。
但是英国法院那一边拒绝了这个要求,认为西班牙应当出具更多的证据。
西班牙方面对英国这个决定很恼火,到现在也还没有放弃争取让阿桑奇出庭作证,但是愤怒的西班牙人已经捅破了窗户纸,他们指出,英国之所以拒绝给阿桑奇这个完全合理的证人身份,是因为担心西班牙的这个案子可能会影响英国向美国移交阿桑奇。
美国:猎捕头号敌人
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没有人怀疑阿桑奇最后会被引渡到美国,毕竟美国已经公开追捕他很多年,厄瓜多尔今年四月突然中止了对阿桑奇的庇护,原因就是国际外交压力,而美国在其中显然脱不了干系。
美国对于阿桑奇的指控总结起来都可以归为同一条,就是间谍罪。
阿桑奇和维基解密是在2010年出的名,原因是披露了一大批美国伊拉克战争中的秘密丑闻,比如虐囚和无差别空袭。阿桑奇本人不是美国人,也没有参与过伊拉克战争,他的这些内部证据来自美军一个著名的“吹哨人”切尔西曼宁,曼宁目前已经在美国监狱,因为间谍罪和盗窃国家财产等等,被判了35年徒刑。
切尔西曼宁 / 网络

而阿桑奇,美国现在认为他也参加了窃取美国内部资料的行动,而且是他披露出去的,因此对他的指控用的也是一样的间谍罪。
同样被控间谍罪的美国人斯诺登今年九月在他的新书里曾经披露过美国的全球追捕网络的可怕,他申请了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的避难都被拒绝,这还是在避开了所有美国的盟友国家以后的结果。甚至在他意外逃到莫斯科、滞留莫斯科机场以后还发生了这样的事,当时一个南美国家总统去俄罗斯参加会议,美国怀疑斯诺登被藏在了总统的专机上,动员北约盟国在飞机返航途中逼停了飞机,上去搜了一圈才罢休。
而阿桑奇现在在英国监狱,会怎么样几乎没有悬念。
阿桑奇究竟是揭露黑幕的吹哨人还是威胁国家安全的泄密者?这个问题恐怕要只有历史才有资格回答。
但对于阿桑奇来说,当年泄露机密文件的那一刻,他个人的结局可能已经难以改变——阿桑奇终有一天会被关进美国的监狱,而他今年已经四十八岁了,活着重获自由的可能性恐怕不大。(文/路尘 责编/朱凯)
【版权声明】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世界说】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