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392|回复: 0

冬季心梗高发,预警信号要知晓

[复制链接]

756

主题

803

帖子

2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1
发表于 2019-11-21 22: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 月 20 日是 " 中国心梗救治日 "。当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普及心血管疾病预防的健康常识,唤起市民对心血管健康的关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仲华提醒,冬季心梗高发,一定要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来临的 " 信号 ",疾病发作时广大市民要牢记 " 两个 120",及时拨打 120 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 120 分钟,构筑起固若金汤的心梗防治战线。



11 月 18 日,家住郴州市北湖区 73 岁的李某就因为对疾病有充分的意识," 二次心梗 " 发作时,及时赶到医院进行专业救治,避免了严重的后果。
最近气温逐渐转凉,李某和老伴报了个旅游团去海南度假,在去高铁站乘车时钱包不慎遗失,一着急,李某感觉胸口有些闷痛," 坏了!" 他想起 3 年前犯急性心肌梗死时的状态,含服了一片硝酸甘油后,直接从高铁站来到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收入该院心内科病房进行相关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
王仲华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的常见急症之一,是死亡率极高的一个病种。它的常见表现是:突发的胸部闷痛,常呈压榨濒死感,可伴有心悸、气急。多数患者往往有前兆症状,如发病前数天可出现活动时的胸闷不适,甚至胸痛,会迫使病人停下来休息,之后症状逐渐缓解。部分病人以前就有心绞痛,但近期程度加重、发作频繁、持续时间延长,甚至休息时也可出现症状。而很多的患友会忽视这一点,认为这是一个小问题,休息一下就好了,直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才就诊,这极大耽误了病情。而如果能在发生心肌梗死前及早去医院就诊,可大大减少风险,改善患友的预后。
救治心梗患者,关键在一个 " 快 " 字。从发病到疏通堵塞的血管,时间越短,救治成功率越高。最有效的方法是尽早开通阻塞的相关血管。具体措施有药物进行静脉溶栓和行急诊介入手术两种,而后者是最为积极、效果肯定的治疗方法。急诊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疗效肯定、并发症少的优势,大大提高了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而其中关键就是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
" 当高度怀疑发生急性心梗,立即找个温暖舒适的地方平躺或找个干净的地方坐着,不要随意活动,保持情绪安稳,以最快的速度拨打 120。同时可以含服 1 片硝酸甘油,等待专业的急救人员到来,千万注意不要进行错误施救,比如用力摇晃患者、给患者吃东西等,耽误抢救时机。" 王仲华说。
入冬之后,心梗患者逐渐增多。王仲华提醒,心梗发生后,虽然经过医生及时抢救,但是病人的心脏功能常会受到影响,所以,心梗病人就算恢复,也不能大意,防患于未然最重要。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作息规律,膳食要合理,多素少荤、多粗粮少精粉、多淡少油,合理控制体重;吸烟者要戒烟,尽量不饮酒;保持心情舒畅,并规律进行有氧运动;定期体检,发现血脂、血压及血糖异常时及时就诊,合理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刘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