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84|回复: 3

世界上最大的馕直径达7.1米,已成新疆网红景点,你知道在哪里

[复制链接]

756

主题

793

帖子

21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5
发表于 2020-1-19 23: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到新疆旅游,除了欣赏无与伦比的大美风光之外,体验当地的特产、美食也是旅游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记得以前有一位新疆的朋友给渝帆唱了一首关于水果的民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叶城的石榴人人夸,库尔勒的香梨甲天下,伊犁苹果顶呱呱,阿图什无花果名声大,下野地西瓜甜又沙,喀什樱桃赛珍珠,伽师甜瓜甜掉牙,和田薄皮核桃不用敲,库车白杏味最佳。 一年四季有瓜果,来到新疆不想家。当然,水果只是新疆特产的一部份,而美食更是多不胜数,每座城市、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美食,但在众多的美食中,馕绝对是无法忽视的存在,用当地人的话说,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足见馕在当地心目中的地位。


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有一座集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体验销售于一体的馕文化产业园,系统展示了馕的历史起源与演变过程,据《突厥语词典》称,馕为“埃特买克”、“尤哈”、”胡饼“,东汉时,甚至在宫廷里都曾兴起过胡饼热,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馕具有易于制作、便于携带、久存不坏、适合旅途携带等特点,倍受新疆人民的喜爱,经张骞凿通西域后,频繁的商业贸易活动使它也在内地一些地方开始普及,而且有的人们还将其制作成不同的形状,使其更加美观,甚至有人指出,馕是月饼的慢慢演变而成。


馕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可大可小,做法与汉族的烧饼有些类似。在面粉中加少许盐水和酵面,和匀,揉透,稍发,即可烤制。添加羊油的即为油馕;用羊肉丁、孜然粉、胡椒粉、洋葱未等佐料拌馅烤制的乃为肉馕;将芝麻与葡萄汁拌和烤制的叫芝麻馕……等等,皆因和面和添加剂成分、面饼形状、烤制方法等各不相同,馕的名称也就相应而别。


据工作人员介绍,馕文化产业园占地300余亩,除了有博物馆之外,还有3.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车间与5500平方米办公区域及宿舍,整个园区内主要分为馕文化展示区、产品销售区、生产加工区、文化旅游体验区四大区域。


馕文化展示区陈列着新疆历代馕坑模型,从地下馕坑到地上馕坑,从干土馕坑到红砖馕坑,以及当前新疆最流行的环保电馕坑。展厅还陈列着不同时期和材质制作的馕针、馕枕等制馕工具。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人虽然都喜欢馕,但因其做法的差异,不同类别的馕一共有300多种,其中既有大如车轮的库车大馕,也有劲道十足的窝窝馕等,众多的品种中,有一种菜馕给渝帆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就是在馕的放面加上各种各样的菜肴,像极了意大利的披萨。


后来有当地朋友说,意大利的披萨就像意大利面一样,都是古丝绸之路从中国传到欧洲后经过改良的产物,今天的披萨和新疆的馕都是演化后的版本,它们都类属于扁平面包,而且当地朋友说,新疆有的地方馕的叫法就与披萨相似,传到意大利之后便按音译为披萨,当然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渝帆并没有去考证,但也是很有可能的。


在馕文化展示区的里面,有数万平方的现代化馕生产车间,其制作工艺还是人工做法,只是工艺更加规范,环境更加卫生,传统馕坑柴火和煤块的火力、馕坑热度、烤制时间凭借师傅的经验掌控,而工厂的环保馕坑只改变热源,不改变传统做法,能快速加热,并保持恒温,既做到了干净卫生、提升了生产效率,还有效保留了传统馕坑烤馕的“老味道”。据说这里每天生产、销售的馕超过50000个,而品种也有核桃仁、芝麻、枣、玫瑰花、红豆、茴香、葵花仔……等数十种。


在工厂区的外面,有很多生产的样品及供游客品尝的试吃品,渝帆注意到,他们为了更好的服务销费者需求,已经推出了很多个性化的产品,无论是外观、味道,还是包装、文案,都有很多有别于传统大馕的产品,比如心形的、有文字的都很有特色。


现在这个馕文化产业园已经成为新疆的一个著风网红景点,广场上金黄色的”天下第一馕“更是拥有极高的人气,几乎每年经过这里的游客,都会上前与它拍一个合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天下第一馕的直径达7.1米,比两层楼还高,有同行的朋友戏称,这样的一个大馕,吃一年都吃不完。
最后,想问一问大家,你们喜欢吃馕吗?你们认为披萨真的是从新疆的大馕演变而成的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6

主题

789

帖子

19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4
发表于 2020-1-19 23: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最大的馕在哪个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54

主题

787

帖子

17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5
发表于 2020-1-19 23: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直径7米?馕坑得多大?再大也不能直接叫馕,只配叫模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82

主题

820

帖子

22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4
发表于 2020-1-19 23: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只能称馕雕塑。再牛逼的人也做不出直径7.1米的真馕。谁敢挑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