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933|回复: 5

如皋冒险家:前南通首富,起家房地产,有重工业情怀,败于造船业

[复制链接]

757

主题

783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发表于 2020-1-19 23: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志熔(左)与陈强(右)

如皋境内有条运河,始建于西汉文景年间。当时开挖这条运河的目的,是为了运盐,所以称盐运河。运河凿通后,淮南盐场的盐,通过水运集中到扬州,然后转输各地。
之后,历代统治者逐渐将运河向东南延伸,由如皋蟠溪东延至掘港,南延至白蒲,最终由南通入长江。清宣统年间,这条运河正式改名“通扬运河”。
通扬运河旁有个林梓镇,镇上有座“张公馆”,是曾经的南通首富、“船王”张志熔的老宅。
张公馆

2005年,张志熔在南通创立熔盛重工,主营造船业务,不到半年就接获价值30多亿美元的船舶建造订单,是当时手持订单最多的民营船企。
2009年,熔盛重工在香港上市,成为当年在港上市市值最高的内地民营企业。张志熔家族在上市公司持股95.5%,他也一跃而为南通首富。
谁也不会想到,熔盛重工上市不久就陷入危机,欠下巨额债务,张志熔隐身远避,变成了最神秘的富豪。
01

张志熔的老宅,原只是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层青砖楼房,而在院子的北边,还有一座10层的欧式高楼。
他的父亲张德璜,泥瓦工出身,1970年加入林梓公社的建筑服务组,为村民建房。80年代初,张德璜被提拔为林梓乡建筑站副站长,调到上海奉贤承建奉贤市政所的住宅楼等工程。
1987年,张志熔转学到奉贤读高一。家境此时已经比较优越的他,却是一个有出息的“富二代”。比如,每年暑假,他都会到父亲的工地干活。早上4点半起床,顶着烈日一直干到天黑收工,都是递水泥桶、推小车之类的小工活。
上大学,张志熔开始经商,倒腾货物,开上了桑塔纳。大学毕业,他正式创业,做建筑材料贸易。1994年,他成立弘耘置业,进入房地产业。
通过开发尚海湾、阳光绿园、恒盛豪庭等楼盘,张志熔迅速积累财富。这些楼盘均由他父亲的建筑公司承建,“两家公平核算、账目分明、各赚各的钱”。
1997年,父子公司联体成立上海阳光集团(投资)公司,之后地产业务更名恒盛地产,并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也就是说,2009年,张志熔有两家公司在香港上市。
恒盛地产上市

2003年,张志熔向下属透露进军造船业的想法,他有做重工业的情怀,考虑过进入钢铁业,只是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所以退而求其次。
那年10月,如皋政府时任一二把手前往上海,与张志熔及陈强(原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讨论造船项目,一个多月以后,正式筹建熔盛重工。
熔盛重工项目是如皋沿江开发战略的一部分。如皋计划在长青沙岛打造如皋港新城区,规划在2020年建成20万人口、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生态型、可持续、现代化港口工业商贸旅游新城。
该规划高度依赖熔盛重工的发展及船舶配套、服务业带动的就业。
02

上市以后,熔盛重工订单量持续上升,2011年,手持订单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但事后证明,所谓订单不过是自买自卖的假象,为的是增进信用,从金融机构获取信贷资金。事实上,全球造船业从2010年开始持续下跌,熔盛重工的经营每况愈下。
“繁忙”

2012年,张志熔又陷入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内幕交易案,最后缴纳1400万美元罚款,并辞去熔盛重工董事局主席职务,才与美国SEC达成和解。
与此同时,熔盛重工多次出现无法按时交船,银行纷纷开始抽贷。当地政府除协调银企关系,试图引入巨头重组熔盛重工,但最后未能成功。
在中国,处理债务问题,还有最后一个办法:债转股。2016年,熔盛重工宣布向债权人发行171亿股,以抵消171亿元的债务,这些债务包括银行欠款142亿元,供应商欠款30亿元。
想来,银行和供应商也没有别的选择。
2014年,熔盛重工在香港定向增发14亿股新股,收购新大陆油气公司,后者据称在吉尔吉斯斯坦费尔干纳盆地拥有4座油田的合作经营权益。
熔盛重工就此进入能源领域,并在次年更名中国华荣能源有限公司。2018年,华荣能源宣布以1港元作价出售造船和工程业务相关资产及债务,告别造船业。
这也宣告了如皋宏大造船梦的彻底破碎。
从2009年到2013年,张志熔连续5年成为南通首富,期间财富值剧烈波动:170.7亿元(2009年)、153亿元(2010年)、191.8亿元(2011年)、106.5亿元(2012年)、97.6亿元(2013年)。
2014年,南通首富的头衔被综艺集团的昝圣达重新接回。
03

2011年,《港口经济》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以熔盛重工为龙头奋力打造“中国现代造船第一城”》,其中写道:
“熔盛重工的五年创业,不仅融入了世界造船行业的格局,更奠定了一个世界级造船企业的基础。熔盛从建厂到首制船交付仅用28个月时间,创造了世界造船史上的最短建厂周期的记录。熔盛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江苏省船舶产业联盟盟主单位和南通首家销售额超百亿工业企业。”
“大沿江开发‘八年再造一个如皋经济总量’的目标基本实现,建成新世纪首家县(市)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熔盛重工成长过程中显现出来的唯实求真、勇于负责的 精神,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永不自满、勇攀新高 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如皋人民拼搏奋斗。”
文章作者曾与张志熔、陈强并称“熔盛三剑客”。如今三剑客解体,熔盛已是昨日黄花,“中国现代造船第一城”恍若一场梦。
感谢您的阅读,更多好看内容,请关注头条号:独角兽小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9

主题

797

帖子

19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8
发表于 2020-1-19 23: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可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20

主题

752

帖子

15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4
发表于 2020-1-19 23: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综艺集团是干什么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89

主题

826

帖子

19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5
发表于 2020-1-19 23: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陈老太对如皋的贡献可以载入如皋史册的,要不是当初开发如皋港,如皋不可能有现在的气象。荣盛对港区的开发初期也是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但后期出现问题也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外部环境造成的,有些是自身因素导致的。关键还是太急功近利了,盖房子和造海轮不是一个概念,十年能干出一个地产大亨,但五十年干不出一个成熟的工业企业。荣盛就是太急了,才几年的时间又是造船,又是搞柴油机,又是搞地产,又是搞金融,最后把自己搞死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82

主题

820

帖子

22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4
发表于 2020-1-19 23: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造船行业是精工制造与房地产虚拟投机有本质的区别,管理上也不同。尽熔盛辉煌不在,不过当初在推动如皋港经济发展还是有贡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59

主题

804

帖子

24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5
发表于 2020-1-19 23: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初专心搞地产,加大投入,南通首富应该还是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