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947|回复: 0

智能手机是朝鲜年轻人的求婚钻戒

[复制链接]

723

主题

755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发表于 2020-1-19 23: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Puppy
现在,如果你是一个朝鲜男孩,想娶到心爱的姑娘,最应该拿出的东西不是钻戒,而是智能手机。
据朝鲜当地人透露,如果一个年轻女孩尚未结婚,但却拥有一部智能手机,那么大概率是陷入了一段蜜恋之中,且马上要结婚。



正在偷偷打电话的朝鲜女交警
不单单是年轻的情侣如此,在机场,你能看见很多朝鲜商贾贵胄拿着 Iphone 在椅子上摊着,耀武扬威地冲着浪。
这些景象,共同构建出了朝鲜当下的手机狂热。



智能手机在朝鲜姑娘心中能有像钻戒般的地位,并不仅仅是因为方便了谈情说爱那么简单。
在朝鲜,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是社会地位的象征。



去朝鲜的游客,就陷入了失联状态,想要联系家人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在酒店打国际电话 图为平壤西山酒店的国际电话计费单
Photo By Puppy
为啥呢?
因为朝鲜的移动电话网络,直到 2002 年才首次出现,在当时只有像平壤、南浦这类的大城市才能使用。
那时一部手机极为昂贵,价格在 200 美元— 500 美元不等。这相当于普通朝鲜人一年的收入。因此,它是上流人士才能用得起的玩意,就好比中国当年的大哥大和桑塔纳一样,是排面的象征。
2002 年,平壤的一家手机专卖店
其次,智能手机是现在朝鲜人改变生活质量的神器。
自 " 苦难行军 " 开始,朝鲜黑市蓬勃发展,人们都在此进行贸易以获得生活必需品,而手机就成了加快做生意效率的必需品。



所谓苦难行军,是指自 1994 年— 1998 年在朝鲜发生的大面积饥荒灾难。后来,这个词成为朝鲜对饥荒的委婉称呼。
一位朝鲜北部的崔姓女子说,自己在 2013 年为了赚钱,卖了两头猪以及走私得来的家底儿钱,买了一部价值 1300 块的智能手机。
此后,她就通过这部手机查询汇率、货价,并向买家贩卖中国衣服、食品和生活用品,在朝鲜大赚特赚,在当地过得相当体面。



2017 年 4 月 16 日,平壤居民用智能手机拍摄庆祝金日成诞辰 105 周年的花坛
引援 Daily NK 的消息,从去年开始,朝鲜人想要得到手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甚至出现了卖房买手机的现象。
报道称,现在的朝鲜人认为哪怕是饿肚子也要买手机。就算没饭吃和没烟抽的人也都要有手机。因为手机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要比上班工资高得多。



朝鲜独一处手机运营商 Koryolink 的 SIM 卡
有消息称,2012 年,170 万入网用户给这家公司带来了 1.45 亿美元的收入
在人均年收入 500 美元(2015)的朝鲜,资费高的可怕—— 100 分钟通话,13 美元。面对境外游客开放的数据网络服务费 150 欧元 /2G、400 欧元 /10G。
但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越来越多的朝鲜人对智能手机的狂热和手机用户的爆炸性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10 年间,朝鲜境内的手机拥有者已从 7 万升至 600 万,比例也从 0.28% 升至 23.48%。



" 手机是参与非正规市场经济的关键工具,已成为许多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Pic From:aljazeera

这种对手机的狂热也体现在外贸上,根据经济学家报告:在朝鲜 2018 年因核武接受国际制裁前,手机始终是继豆油和纺织品之后的第三大进口项目,2017 年进口总额高达 8200 万美元之多。
根据自媒体 Indprk 的文章指出,这些均价在 80 美元左右的手机,在朝鲜可以轻轻松松地买到 100 美元以上,是妥妥的大生意。



Indprk 作者戴眼镜的 Peter 分析抛去 17% 的关税和厂商利润之后,这些手机的成本大概在 61.5 美元左右
Pic From:indprk
但,千万别以为朝鲜人都在用这种廉价手机。
虽然狂热而饥渴,但朝鲜的手机品牌所划分出的社会阶层却极为明确,他们既用自产手机,也用象征权力和财富的 iPhone。



朝鲜国民购买智能手机,并不像国内这般方便。
购买者得先获得安保人员签名的单据后,再向邮电管理局申请,才能获得购买资格。



平壤黎明大街信息通讯手机商店
Pic From:Youtube
在朝鲜,国民使用的手机大多是本国国产,主要为阿里郎、金达莱、平壤这三个品牌。



朝鲜国产(平壤)2423 手机(左)与对标产品 iPhoneX 的前摄像头对比
朝鲜国产智能手机最低端的售价约合 200 美元;最高端的价格在 700 美元,这笔价格可以在当地换 1 吨多的大米。



2013 年,金正恩视察阿里郎手机厂,称赞手机轻便且运行速度快 但在外界看来,这是中国生产的贴牌货
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朝鲜最廉价的国产智能手机、以及最贵的旗舰级手机。



售价 200 美元的朝鲜手机,大多包装朴素,设计也带着一股 90 年代的观感。
以这款(平壤)2417 为例,如果不是上面的标签,你很容易通过包装把它解读为某个乡土嘉年华的套圈中奖获得的玩具手机。



(平壤)2417
pic from:Google
根据 Indprk 的评测报告显示,这部手机的基础功能与普通安卓手机基本相同,该有的功能都有,甚至连下 Ins、FB、Youtube 都很顺利。只是工艺略显粗糙,手机周边都有缝隙没有完全黏合。
虽然手机廉价,但开机画面中巍峨雄壮的平壤科学技术殿堂背景相当气派



现在朝鲜生产的旗舰级智能手机,一般售价 700 美元左右,是朝鲜新贵的选择。
这一等级的手机配置大多是 6.2 英寸全液晶屏、指纹解锁、32G 内存卡、无线充电以及面部识别。
朝鲜最新旗舰机(平壤)2425 就是其中之一,但从外包装上看,旗舰级手机外包装采用了硬纸板配合银箔字体设计,跟基本款智能手机相比就是鸟枪换炮。



单看手机外形,你甚至会被它的刘海和弧度欺骗,误认为是 Iphone Xs Max。



内部手机界面的 Icon 和 UI 设计,你很难找到北朝鲜的特色的设计风格。



如果不是语录的出现,你甚至会忘了这是一部揉杂着主体思想锻造出的高端手机。



但,无论是 700 美元的高端机还是 200 美元的基础智能手机,都有一个特点能让人立马意识到这是 DPRK 特产。
那就是无论是什么级别的手机,里面都会附赠数量不等的手机壳、以及手机膜,相当贴心。



(平壤)2425



(平壤)2417
这种独特的风格,也在单色朝鲜塑造了一波高端的街头时尚。
人们通过手机壳来彰显自己的审美品味,在此其中,皮制折叠且带挂链的手机壳最被推崇,成为时尚代名词。
在平壤举办的美食上朝鲜女人举起手机拍摄现场,手机壳揭示了他们的时尚物语
如果你要觉得这就是朝鲜手机的全部,那就大错特错了。朝鲜的权贵,可不爱用这些国产货。
最近新出韩剧《爱的迫降》你们看了吗?
我看了,其中又一个细节特别有趣,那就是带着双人大像章的朝鲜官员拿着 iPhone 给韩国打电话。



朝鲜双人大像章在国内价格在 400 元以上,具体价格还需看细分种类
在现实世界中,分析公司 Recorded Future 通过分析第三方数据源发现:朝鲜能够访问世界互联网的移动设备中,最受欢迎的是 iPhone 设备。
许多金正恩和苹果设备同框的照片更加印证了这一点,领袖爱苹果。



金正恩和 iMAC 在一起
就像中国迷官车的逻辑一样,尊重领袖的朝鲜人,迅速开始追逐 iPhone,迫切地想要拥有它,在他们看来,拥有它便能贴近他们的理想生活。
由于此类手机不能在朝鲜销售,所以便成了黑市上最紧俏的手机,售价要高于原价不少。



为了方便使用,权贵们还常会找人把手机背后的 Logo 进行修改,以防被斥责。



在大家的印象里,现在买了手机之后都是恢复备份,然后再登录 APP 商店下一些新鲜的东西,开始美滋滋地玩。
在朝鲜,人们买了手机之后肯定也得去商店下点东西。但与咱们不同的是,在 Wifi 并不普及的朝鲜,APP 商店不是线上的,而是实体的。



平壤的 APP 商店
在商店中,APP 像旅游海报一样被贴在墙上介绍。每款 APP 视大小和受欢迎程度的不同,价格在 5000 朝元到 10000 朝元起伏,合实际购买力在人民币 4 块 -8 块之间。



APP购买页面

挑好之后,就跟工作人员说,让他们给你整。
整套流程下来,就跟咱们小时候租 VCD 的感觉差不多。



朝鲜APP大多因为系统版本不同,没法装在朝鲜国以外地区设备上
看到这,你肯定关心朝鲜的爆款 APP 是啥。
据朝鲜官方称,在移动端游戏领域,最受人民喜爱的是战争题材作品,其中包括《狙击美国兵》《装甲决战》等爱国大作。



《装甲决战》讲的是朝鲜 T34/85 打爆美国佬的故事
不过,网上的信息显示,在这些爱国主义宏大叙事题材流行的背后,更多地体现出了朝鲜民众对新生活的渴望。
春香 1.0 类似于美图秀秀,在描述中被称作是试看妆容的工具。但却在现实中被朝鲜姑娘玩成了美图修修,没事就打开它 P 个照片,看着美照憧憬美丽新世界。
" . - 您将会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自己。"
最受全民关注的是语言学习 APP,其中汉语教学和英语教学 Ap p 最受喜爱,这或许是朝鲜民众对于想要融入国际贸易赚大钱心理的最好写照。



汉语 APP 商店页面
手机的普及对朝鲜人的改变不仅此而已,扫码支付、电商产业正在不断发展,这股手机的浪潮开始改变他们的思维。



朝鲜年轻人随着手机的普及择偶观念开始出现变化,他们开始向往自由恋爱。于是出现了很多用手机介绍对象的媒人,用转让手机通话时间来支付中介费用。
这,算得上是原始型探探 + 世纪佳缘了。



在这种改变的前几年,平壤人为了蹭大使馆的 Wifi,高价买周边的房子,此事闹得沸沸扬扬,多人锒铛入狱,一时间成为巨大的黑色幽默。
但去年 11 月 8 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则在 "IT 成功展览会 " 上,使用 " 阿里郎 171" 智能手机连接 " 未来 " 服务的画面。这是朝鲜第一次提到户外 Wifi 服务,被外界认为是即将大范围使用 Wifi 的一个信号。



这些改变既像深夜里的微光,又像是燎原的星火,它正指引着人向另一种可能中走去。
关于政治的孰是孰非并不在讨论之列:因为相比较这些宏大叙事,我更关心人,毕竟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当平壤街道上的学生,看见外国人拍照时的目光
Photo By Puppy
设计 / 视觉:文特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