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鹏汽车何小鹏:是危机,也是汽车产品和商业创新的机遇

[复制链接]

732

主题

768

帖子

20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0 21:54: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19 年,对小鹏汽车也是跌宕起伏,但终究有所收获的一年,全年销量达 16608 辆,成功进入造车新势力销量榜的前三位,并且大多数车辆都是销售给了直接用户;而且在产品方面,不仅在 7 月底实现了 G3 2020 款的升级,而且在年末开启了第二款车型 P7 的预售,营销网络目前已经在全国 51 个城市建立了 148 家销售和服务网点。除了在线下修建店铺,小鹏还在淘宝上建有店铺;而在融资方面也进一步取得进展,可以说小鹏汽车是满怀信心走入 2020 年。
那么 2020 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这次疫情,是否会让小鹏汽车发展的步伐放慢?小鹏汽车未来的发展的规划是否因此受到影响?ZAKER 汽车日前书面采访了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何小鹏先生,得到了他精彩的答复。



聚人心、集众力、克时艰
尽管在新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可以说是用拥有最浓郁程序员气质的一家,但面对疫情,小鹏汽车同样展示了自己热血的一面。
1 月 28 日,小鹏汽车决定向武汉等地的医疗机构捐赠价值人民币 300 万元的现金、医疗物资、车辆与服务等支援一线防疫工作。日前,小鹏汽车已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 100 万元专项现金,用于武汉重点医疗机构医用物资采购、医务保障、救治病人等。另外采购超过 60 万元医疗物资,输送至湖北、广东地区医疗物资最紧缺的重点医疗机构;通过广东省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及广州市卫健委,了解定点救助医院用车需求,捐赠价值 150 万元小鹏 G3,为一线抗疫机构提供交通用车保障。
捐赠物资截至 2 月 14 日已全面到位,具体如下:
1 月 29 日,已向位于武汉定点收治医院的广东援汉医疗队提供小鹏 G3 两台,用于医护人员日常通勤。
1 月 30 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 100 万元现金,专项用于武汉重点医疗机构医用物资采购、医务保障、救治病人等,由专项组把控资金使用,落实到最需要的医疗机构中。日前,武汉市慈善总会已对小鹏汽车捐赠款项在官网进行公示,将会根据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使用,用于各定点救治医院防疫物资的购。
共采购超过 60 万元口罩、手套等需求量较大的医疗防护用品,输送至湖北、广东地区医疗物资最紧缺的重点医疗机构。自 1 月 31 日起,在南方航空、全球合作伙伴和各地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小鹏汽车支援一线的捐赠医疗物资已经陆续顺利送抵广州和湖北。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黄石市第二医院定点捐赠 41500 个医用外科口罩;通过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卫建委捐赠 N95 外科口罩 21000 个、医用手套 20000 套,物资将调配给广州派驻湖北医疗队和广州市、湖北的多家定点医疗机构使用。
1 月 31 日,小鹏汽车向广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五台小鹏 G3,车辆将分配给目前广州市最急需车辆的定点收治医院使用。按照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规定,由广州市红十字会负责接收,广州市卫健委医政处负责鉴定和调配,直接将捐赠物资调配给相关单位。
由于捐赠车辆仍需办理上牌等相关交付流程,为了尽快保障抗疫机构用车,同日,小鹏汽车另提供六台小鹏 G3 供广州市一线医疗机构无偿使用 3 个月。在疫期内用于医务保障和一线医务人员日常通勤。
在武汉城区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期间,小鹏汽车武汉超充站将照常运营,面向医院、政府部门等机构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当前,小鹏汽车暂无进一步的捐赠计划,但会持续通过销售服务、企业管理、用户运营模式的创新,来为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医护人员、车主、员工等群体提供防疫支援。
2 月 12 日,正式面向医护体系人员推出专属购车礼遇。即日起至 3 月 31 日,医护体系人员购买小鹏 G3 可享受 8000 元 -5 万元不等的购车优惠。
2 月 11 日 - 4 月 30 日,全体小鹏车主(包括所有已提车车主、已下大定和已支付意向金的鹏友)均可向小鹏汽车领取一套 15 个进口医用防护口罩。在疫情期间提车的车主,也可以获得免疫礼包一份,包含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2 月 14 日,小鹏汽车宣布,小鹏融资租赁、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三家合作服务机构在疫情期间推出延迟还款政策,主要面向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或足额还款的医护系统人员、疫情相关患者、受疫情影响耽误还款的小鹏 G3 车主,该政策可根据车主的实际情况给予延期还款、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还款保障服务。
何小鹏先生着重指出:" 聚人心、集众力、克时艰!众志成城,才是取得这场战役胜利的钥匙。因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组成这片大陆的一部分。风雨同舟,共抗疫情,是一家扎根于这块土地上企业的本分与责任。在此,小鹏汽车也向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战 " 疫 " 英雄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寄盼你们早日凯旋。"
员工安全健康最重要,2月 10日有序复工
在这场疫情中,小鹏汽车很幸运的是目前还没有员工确诊、疑似病例。根据小鹏汽车行政部的要求,每位小鹏汽车员工都需要按时填写每日健康调查问卷,主动向公司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及所处位置。
自 2 月 10 日起,小鹏汽车总部、分公司及全国各地销售和售后服务门店都已根据国家及地方政府防疫要求有序复工。但由于部分外地返城员工需要进行自主隔离,故生产经营效率的完全恢复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
为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小鹏汽车鼓励条件允许的员工在家远程办公。针对有回办公室工作需求的员工,小鹏汽车可提供每人每天 2 个免费医用外科口罩,并对办公区域有针对性地进行频繁消毒,午餐和晚餐可由相关人员送餐到位 …… 一系列防疫后勤工作可让员工更安全地迎接新一年工作。
何小鹏表示:" 我认为疫情的管控还起码会延续数周时间,安全健康最重要。也希望大家无论在公司工作,还是在家里远程办公,都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保质保量,每个人都必须共同承压共同努力。"
此外,小鹏汽车各个供应商的生产也都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下陆续恢复,具体供应商生产节奏还要视企业规模及员工复工比例而定。
对小鹏 P7 的如期交付有信心
何小鹏表示: " 针对疫情,目前的企业动作主要集中在对疫区的支援和鼓劲上,以及对内做好员工的健康状况保障上,以保证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在第一时间恢复工作和生产。这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也是企业强大凝聚力的一种体现。"
对于当前的市场营销和新车上市是否受到疫情影响的问题,何小鹏表示:" 公司市场推广活动,包括今年小鹏 P7 的上市和交付都在计划中,需要视疫情发展进度来决定如何落地。我们对小鹏 P7 的如期交付有信心。"
目前,小鹏汽车销售团队已经开始推动全国各地门店积极策划线上看车活动,从 2 月 11 日至 2 月 16 日,小鹏官方推出了多达 14 场 " 云看车 " 直播,涵盖了小鹏 G3 娱乐、设计、自动驾驶辅助在内的多个卖点,能够让感兴趣的消费者们足不出户全面了解 G3。
对于可能受到影响的北京车展,何小鹏表示:" 在当前除湖北之外的企业已经陆续复工的大背景下,仍然会继续为北京车展做好准备,争取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和产品阵容与广大消费者见面,展示造车新势力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和坚定决心。"
是危机,也是现产品和商业创新的机遇
对于这场疫情对中国车市的影响,何小鹏认为,首先,疫情突如其来,确实让很多行业、很多人始料未及,尤其是疫情爆发在春节期间,更是给很多工作增加了难度。所以这次疫情肯定会对车市带来一定的经济影响。
新冠疫情对于汽车行业 2020 年的影响,预计主要会通过经济大环境的不利而产生。因为疫情,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会在工作日减少、需求和消费被抑制、活动范围被限制的大趋势下,经营遇到更大的难题。如果没有国家工商、税务、银行、证券等部门联手帮助,连锁反应后的破产、降薪、裁员等可能发生的经济行为,将会对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的销售产生更大的影响。所以,可以肯定,车市复苏会因为疫情的蔓延而推迟。
但也要看到,想要尽快从疫情的低潮中恢复过来,除了需要国家性政策的出台,也相当大程度有赖于汽车企业门店运营、客户关系维持、产品开发各方面的积极创新,通过创新的市场营销及产品开发策略,尽力抵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当下,汽车企业的韧性在疫情之下迅速显现:很多企业、经销商开始了销售行为的 " 自救 ",紧抓疫情之下消费心理、充分利用用户无法外出的特点、巧妙利用用户碎片时间变为整块时间的情况,3D 看车、直播卖车、上门试驾、利用私域流量推动销售。可能这次的疫情就可能把小鹏自己的在线买车业务给逼出来了。
何小鹏强调:" 这一轮疫情既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危机,换个角度,同时也是汽车行业实现产品和商业创新的机遇。
希望广大汽车企业同行、合作伙伴能从疫情的阴影下早日恢复。我们完全有有理由相信,汽车行业会在市场和疫情的压力下,用更多创新让行业走出泥潭,展示中国汽车企业的强大韧性,焕发出新的生机。"
保持乐观心态为销售回暖提前做好准
何小鹏表示,疫情会影响中国车市第一季度的销量,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而且是否会影响第二季度销量,目前也是一个未知数,取决于防疫工作的进展。但是,原本已经存在的购车需求,并不会因为疫情的出现而消失。反而我们可以看见,由于疫情期间全国不少城市调整了公共交通运营时间,通过加大发车间隔来降低疫情传播的几率,所以更多消费者意识到拥有一台私家车的好处,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的购车需求,这些需求会在疫情结束之后释放出来。
何小鹏接着表示:" 今年的全年汽车销量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目前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可以保持乐观的心态,为疫情结束之后的汽车销售回暖提前做好准备。"
我们定会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在谈到全年目标是否会因为此次疫情而调整时,何小鹏表示:" 当前我们不打算根据疫情调整我们的业务目标和规划,但是会调整节奏。今年将是非常有挑战,非常难受,但是也非常有机会的一年。结果如何,取决于小鹏同学们一起的思考、行动和变化。
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思考逻辑,将客户当做我们的好同学、好鹏友来思考,他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改变什么。继续重复,今年小鹏要将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效果做非常大的提高。
国家和很多有志之士已经看到了智能汽车的未来和价值,正在思考如何推动这个产业的前行,我们定会在其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何小鹏引用了一段孟子著名的话来描述当下:"《孟子 · 告子下》有段话非常贴切我们的当前:"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何小鹏最后指出:" 很多公司内部的同学都说环境的变化导致压力很大,我也一样。但是我会有耐心,我们都需要耐心,将我们将业务一步一步扎实的做得更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