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416|回复: 2

汽车股的“全军覆没”与鼠年车市的“绝地求生”

[复制链接]

715

主题

753

帖子

21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8
发表于 2020-3-20 21:5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鼠年A股的首秀迎来了意料之中的大跌。2月3日开盘伊始,沪指一度暴跌近9%,创二十多年来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具体到个股,仅164只股票逆势上涨,而跌停个股则达到3188只。






汽车行业中,截止至2月3日收盘,整车板块跌幅达到9.5%,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跌幅达到9.73%。


中国车企“一哥”上汽跌了9.33%,几近跌停。东风汽车跌幅达到9.89%,广汽集团跌幅也达到了8.44%,、长安汽车跌幅10.02%、一汽轿车跌幅10.02%。流通领域方面,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开盘跌停,股价报收3.33元;庞大开盘则一字跌停,报1.43元。


整车、零部件、汽车流通等领域的152只个股之中,有148只下跌,其中有140只跌停,唯有宁德时代一枝独秀。






2月3日央行创纪录的单日投放了1.2万亿元,刺激市场流动性之后,2月4日人民银行再次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两天之内,央行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显现出央行稳定市场、提振市场信心的强烈决心。


在央行的刺激下,今天汽车板块也有所起色,截至目前上汽、广汽接近平盘,而长安、比亚迪、长城都有小幅的增长,汽车板块整体跌幅收窄至0.61%,显示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和火星人做生意的宁德时代






不过这两天最亮眼的还是宁德时代,昨天的一片翻绿中,唯有宁德时代开盘低开高走,收盘涨幅达到3.67%。今天,宁德时代迎来了鼠年第一个涨停板,股价达到148.90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昨天的宁德时代让我想起了黄子华栋笃笑里的一个笑话。说是我们有些生意肯定是和外星人在做,不然的为什么在电视上的金融专家推荐股票的时候敢信誓旦旦的保证,无论大盘怎么跌,他推荐的这个股票都会涨。






宁德时代的涨停似乎的确是因为在和一个准火星人马斯克做生意。宁德时代的利好消息毫无疑问来源于与特斯拉的合作。


1月29日,特斯拉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之中透露了其余宁德时代达成合作的消息。2月3日,宁德时代也发布公告称,其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量须以特斯拉后续具体采购订单为准,供货期限未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目前宁德时代已经与特斯拉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尚未与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






只能说特斯拉的确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中最具有市场潜力的汽车企业,仅仅是一份采购量未定,对经营业绩影响不确定的协议都能让宁德时代在市场寒流之中生吞一个涨停板,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在今天,特斯拉的股票也迎来了一轮爆发,股价大涨19.89%,市值达到了1500亿美元。受到特斯拉众多利好消息的影响,今天特斯拉概念今天全面爆发,包括截至收盘,常铝股份、奥特佳、秀强股份、模塑科技、拓普集团、格林美、当升科技、安洁科技、中科电气等多只股票涨停。


特斯拉作为汽车行业的当红炸子鸡,只要能够与特斯拉能够沾边的企业都因此获益,这样的市场热度与市场信心给中国新能源车企业的压力可能真的比山还大。


2020年去向何方?


鼠年开局汽车板块就迎来了一波下跌,那么2020年汽车市场到底会去向何方?


在新浪汽车对于汽车行业专家的采访中,专家们大多认为2020年车市整体表现比较乐观,这一次疫情对于汽车销量的影响并不会过于巨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这次疫情对于汽车销量短期影响比较大,但是对于长期影响不大,这次疫情并不会抑制购车的需求,反而对于汽车供给的影响更大。同时,因为年轻人消费更加理性,像03年那样出现购车需求猛增的情况也不会出现。


乘联会副秘书长也崔东树也认为,此次疫情主要是对于线下销售的影响,对于中长期车市影响不大,甚至会因为更安全的出行需求,导致部分地区私家车销量的上升。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公关及金融研究处处长范俊林则更为乐观的认为,这次疫情主要影响的是第一季度车市,第二第三季度会产生一个集中的爆发,促进全年汽车消费的增长,同时因为2020年许多房产竣工,家庭用车需求增长,车市甚至会出现全年的正增长。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此次疫情会让部分人放弃公共交通,转而考虑购买私家车,对10万级以下的市场将会有一个正面的刺激作用。


汽车行业的专家们对于2020年市场需求端表现得较为乐观,需求总量依旧是巨大的,而且很多是刚需,也因为疫情促进了一些家庭考虑私家车。


不过从各个车企的角度来看,他们对于2020年的预估并没有这么乐观。






一方面是来自于上游企业的停工,武汉作为中国中部的工业重镇,聚集了许多汽车产业的上游供应商,同时全国复工的延后也导致了零部件的缺失,产业链的停摆对车企的生产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另一方面是下游的销售端。长时间的停工让4S店面临着巨大的经营成本压力,甚至有经销商表示,现在每月都在承受40万的亏损。虽然一直以来1月、2月份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但是今年的早春也让许多车企对1月、2月市场有所期待。但是这次疫情直接导致2月份基本上的实质性停工。而车企也在各方面的补偿4S店,大家共同渡过难关。






不过在压力之下,许多企业却依旧对2020年表现积极,对于市场有所期待。有些车企已经让部分员工开工,开始调试生产设备,准备在疫情稳定后快速的正式开工,显现出了对2020年市场走向的一个积极心态。






而经销商也在努力自救,推出了上门取车保养、全车消毒等服务模式,让消费者在特殊时刻依旧能够享受到安心用车,也是增加用户粘性,促进客户增购、换购车型。


当然对于本身就处于停摆边缘的车企,比如海马、力帆这样的品牌而言,2020年的风波让他们不仅是无车可卖,也不也是无法卖车。现金流无疑会变得更加紧张,经营面临更大的压力,这些车企会何去何从?


总结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之后就进入了调整期,车企在不断的淘汰、整合、升级,而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中国汽车市场的调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来说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件好事。


鼠年的开场面临的一波下跌对于真正有实力的车企比如上汽、广汽等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而随着今天资金的入市市场也在逐步恢复信心。


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整合的关键时期,也是整合的加速阶段,谁能够跟上节奏,谁又会掉队,关键不在于救市资金的投入,而是能否在剧烈变化的市场之中掌握技术,把握先机,在特殊时期保持企业的正面形象,在技术上继续投入,以待市场恢复正常秩序后重新抢占市场。


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淡季并不是一个休假,而是一个突破和沉淀的时机。这段时期的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是被压抑的,车企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保持品牌的市场热度与曝光度,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激发消费者消费热情。


2020年对汽车市场将会是一次更大的洗牌。谁会进步、谁会逆袭、谁会衰退,这些都尤未可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5

主题

774

帖子

17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5
发表于 2020-3-20 22:25:34 | 显示全部楼层
特斯拉会跟中国茅台一样冲上1500美元一股。未来是电动车的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29

主题

762

帖子

18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1
发表于 2020-3-20 22:5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生不仅是人的需求,而且是人的本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