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3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疫情不光将重创中国汽车业,还将波及全球?

[复制链接]

729

主题

762

帖子

18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0 21:54: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影响肯定是巨大的,但我们也该看到希望。
"
文 / 宋双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中国人过年的节奏,也对汽车行业造成了影响。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原本 7 天的新年长假不断延长中,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都处在停工状态,老百姓也无暇光顾 4S 店,势必会对一季度中国汽车产业的生产和销售造成严重影响。
但是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影响范围有多大,目前还存在争议。
处在漩涡中心的汽车城
湖北省是此次疫情爆发的中心,同时它在中国汽车产业中也扮演重要角色,贡献了中国汽车近 9% 的产能。



这里是东风汽车的大本营,与东风有合资业务的本田、日产、雷诺、标致雪铁龙也都在这里设有工厂,此外通用汽车也在武汉有工厂。



IHS 估算的 2020 年武汉占本田、通用、东风、PSA 和雷诺 - 日产中国产能比例
目前这些工厂都处于停工状态,本田表示正在评估运输中断对零部件供应的影响,尚未决定何时重启生产,东风汽车、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也都表示尚未确定复产时间,而日产和通用则没有作出回应。
疫情带来的交通中断和停工不光影响国内车企,现代汽车已经宣布暂停韩国国内的 SUV 车型 Palisade 的生产,因为源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中断。另一家韩国车企双龙汽车也表示 2 月 4 日 -12 日将暂停韩国平泽工厂的生产。



一些零部件企业开始寻找替代方案,为本田 CR-V 提供刹车踏板的供应商 F-Tech 在 1 月 30 日宣布将武汉工厂的生产转移到菲律宾的工厂,因为这里的产能不光向中国供货,也负责向日本供货,所以暂停生产影响很大,同时菲律宾工厂也将增加产能来应对。
全年来看到底该悲观还是乐观?
目前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走势还不明了,因此无法对其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作出具体估算,但是它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肯定会超过 2003 年的非典,因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只有今天的 1/6,体量不及日本。



Invest Securities 驻巴黎的分析师 Jean-Louis Sempe 认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市场的重要地位,此次疫情毫无疑问将对汽车企业、供应链和中国国内汽车销售造成巨大影响。
在研究公司桑福德 · 伯恩斯坦 ( Sanford C.Bernstein ) 1 月 27 日发布的报告中,高级分析师 Robin Zhu 也建议投资者要对做好充分准备,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中国汽车业将遭受重创。
跨国零部件企业安波福给出了更具体的预测,他们预计 2020 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下降 15%,全年的产量降幅在 3% 左右,而安波福自身的产量将下降 11%。
摩根大通则认为日本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更大,预计中国产能的下降会让本田汽车营业利润下降 6.1%,日产汽车营业利润下降 11%,此外日本零部件企业爱信精机和小糸制作所在中国的生产也可能受到停产影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也调整了此前对 2020 年中国车市的预期,他认为全年 1% 微增的预测如今看来有些压力," 在 2019 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太难了的背景下,这次肺炎疫情的冲击对车市属于雪上加霜,导致刚刚回暖的车市又有一定影响。"



不过我们没有必要因此失去信心,因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安波福首席财务官 Joseph Massaro 就表示,一季度受到影响的产能可以在二季度弥补,目前来看这种影响不会持续一整年。
刚刚在上海建厂投产的特斯拉也表示,预计国产车型的交付延迟大概在 10 天左右,对公司一季度的盈利能力产生的影响将是 " 轻微的 "。
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豫则认为,疫情也会从另一层面刺激国内的汽车消费,因为像武汉这样的城市公共交通停摆后,让许多消费者意识到了私家车的重要性,会刺激更多人买车。
崔东树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家庭目前的私车消费基数低,潜力大,首次购车群体的热情将进一步提升,所以推动中国车市 2020 年前低中高后强的走势还是有机会的。
所以对于 2020 年的汽车市场,我们还是应该充满信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