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4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是挑战更是机遇 面对可能的报复性旅游 旅行行业在经历什么?

[复制链接]

754

主题

787

帖子

17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4 01:04: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旅游业停滞一天平均损失178亿,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随着逐步复工,旅行行业在节后的困境也逐步显现出来。今天正式立春天气转暖,而旅行行业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期待着春天的光临。


在这次灾害中冲击中影响最大的肯定是旅行社行业(包括代理商、组团社等),其次是大中型旅游景区,最后是大交通、住宿业,另外餐饮、旅游演艺等也面临极大的挑战。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6万家旅行社及相关公司,其中超过90%的都是有限责任公司。另外,相关企业的上市公司共有117家,其中广东和北京最多,分别为22家和18家。

其中,重资源的代理商面对资金链熔断风险最高,渠道资源再优厚无法转化也只能砸在自己手里,特别是一些境外旅游资源在这个时刻显得尤为突出。其次是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型旅游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以及资金储备远没那么雄厚。这两类是直接反应在账面上的,而面对措手不及的疫情灾害,传统类大中型民营旅游企业在运营决策上远没有那么小旅行社灵活多变,公司运营成本高昂,停摆一天的损失是以几何倍在快速增长,面对大量的退订订单,如何面如何在疫情结束后市场评价与考验才是最大课题。我已经不止一次的在自媒体平台上看到某某某旅行社对待游客冷若冰霜,电话永远打不通,退款金额不对等等,这对旅行社来说可能是单独的个例,在在当下大环境下,品牌口碑很有可能是旅行社渡劫的唯一法宝。

昨天我在听同程旅行网的零售事业部某领导直播的时候听到几个信息,面对停摆对于旅行社而言其实也并非坏事,利用这段时间梳理产业流程,增加员工业务培训(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将面向门店员工推出产品知识、销售技巧、数据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等一批课程。”),寻觅热启动的方法,提前布局井喷时销售渠道,维系不同圈层客户,针对中高端客户提供深度定制化服务等等,这一脚刹车对旅行行业来说并非都是坏事,单纯的看好或者唱衰把握不住机会的企业,即便没有这次疫情灾害的发生也会逐步走向消失。

旅行行业必将迎来春天,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是何时。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之后,旅游需求整体快速上升。相信本次疫情期间憋坏的那波人也将出现“报复性旅游”,有专家预测如果一季度疫情能控制住,五一黄金周可能会出现井喷。2020年的中国已经不再是2003年的中国,不少旅游企业也经历了大风大浪,在等待政府对旅行社的资金流方面的政策支持,无论是低息贷款还是返还保证金再或者是税金方面的减免,帮助旅行企业熬过凛冬的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已经无需过多赘述了。

对于旅游景区而言,在中国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一些世界遗产名胜古迹、名川大山等在灾后将会快速恢复,同样一些带有文化特性的旅游小镇、休闲度假区也会迎来一波小高潮。但在近几年投资建设的新兴景区可能要面临着“冷启动”的尴尬局面,不过此时在全国景区正在同一起跑线,这些景区更应该提前规划布局——广告、营销、活动等推广活动,利用解禁后的旅游热潮完成第一轮的人气积累,保证在Q2/Q3的正向盈利,在配合政府部门的一些资金扶持,相信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国家级旅游商品赛事专家组组长陈斌表示,就各地区而言,由于旅游业的恢复需要旅游者前来并产生旅游消费。如何保护和支持本地旅游业的各行业的企业尽快在疫情之后根据本地特点恢复以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探亲访友、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短期教育(培训)、宗教朝拜,或因公务、商务等为目的的大量旅游者前来旅游并消费,将是各地旅游业恢复的关键。据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预估,旅游业的恢复顺序是:从周边游开始恢复,然后是国内游、出境游,再到入境游。

通过此次疫情相信许多旅行行业的从业者们也看到这个行业的另一面,在热情似火蓬勃向上的外表下是企业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行走,在市场的选择之下如何走一条稳健之路是留给各位专家的课题。于此同时,旅行行业的大佬们此刻应该携手并肩一起站出来振奋精神,为整个行业打气助威,让全球市场看到中国旅游业重回巅峰的信心与决心。

寒冬将会过去,消费者放在腰包里的压岁钱还没地方去花,大家挤压的热情亟待释放,这场战役必将以中国的全胜画上完美句号。


高颂
2020-2-4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