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技“赋能”金融数字化如何提速

[复制链接]

38

主题

38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1 08:0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来,“非接触”成了热词,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发挥线上服务优势,通过非接触服务来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无接触金融服务”既是防控疫情期间的特殊举措,也是数字化时代的趋势与机遇。传统网点走向线上,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还有哪些难点?如何提速发展?围绕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传统业务“搬到线上”,客户省心
“非接触式”服务,既降低聚集的风险,又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一直不愿学习手机支付的李彩平,这段时间,手机支付、网上理财渐渐得心应手。
“前几年,孩子们让我学习手机付钱,我就不乐意、不习惯。这两个月,不敢拿现金,硬着头皮学会了手机付款,还真挺方便。”4月7日,50多岁的滁州市民李彩平笑着说,“在家购物,线上下单、付款,快递送上门也很方便。”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最近3年来移动支付笔数和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3.5%和39%。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小微商户提供收款码免费收单服务,截至2月末,疫情期间全省新增商户311家,收单交易额406万元。
除了线上支付,网上理财也颇受欢迎。李彩平告诉记者,理财产品到期,不想去银行网点办理,咨询了线上客服之后,下载银行App,在线上客服的帮助下,选购了适合的金融产品,“最近,我发现不少银行还推出了理财直播,哪些产品好,怎么操作购买,理财专员直播上都说得清清楚楚,跟面对面差不多”。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疫情期间,银行机构纷纷推出各种“非接触式”措施,加码拓展线上业务,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为避免客户大量拥入银行网点办理转存业务,六大国有银行均推出定期存款到期自动延期等服务,还有不少银行推出“在家办”服务平台,通过银行App线上办理投资、理财等多项金融服务。
信贷供给方面,多家银行通过专项额度、绿色通道等措施,让客户足不出户完成贷款业务。“卖出去的水果账款没能及时收回,又拿不出更多资金收购水果,看着乡亲们为水果销路犯愁,我心里也着急。”宿州砀山县水果经销商郑明珠一筹莫展之际,看到了朋友圈里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徐福威的“云工作室”链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点开了链接,进行了线上贷款咨询,并且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了31万元的贷款资金。”郑明珠说,“平时要贷款都是跑银行网点,哪里知道线上就能快速办理了呢!”
“2月21日,我们推出线上零接触金融服务模式——‘云工作室’,能够对线上海量业务请求精准分析,按照客户具体业务需求、所在位置、金融消费习惯等数据,为其匹配并推荐合适的专职客户经理进行一对一服务。”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网络金融部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朱君莹表示,截至3月31日,业务咨询总量已超过10万余人次,成功受理各类业务近1万笔。
各种“非接触”新体验,让人们在特殊时期感到踏实和便利。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郑兰祥表示,疫情发生后,金融机构充分应用科技手段,推行和扩大“非接触式”服务,既降低因人员聚集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又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较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和客户服务的双重需要。
金融科技“云”上跑,短板须补齐
从线下走到线上,须在技术、业务、制度、风控等方面“深耕”
复工复产之后,铜陵市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重型机械、农机设备等零部件的企业,面临着资金难题。
“疫情期间,资金回笼周期延长,而复工复产又急需购买大量原材料、防疫物资等,流动资金难免‘青黄不接’。”该企业负责人说,得知有银行推出专属融资服务,便“隔空”发出了融资申请,不到1周时间,他就在线上提了900多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虽然该企业的贷款可线上申请、线上提款,但审批还需线下进行。据该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暂时不能线上审批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方面的考量,预计年底银行内部风控系统与外部系统互通之后,便可进行“空中审批”,企业可进行“云上申贷”。
疫情期间,线上业务优势进一步凸显,提升了金融机构从传统网点走向线上的紧迫性,也检验各方线上业务实力和技术储备。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金融机构在技术、业务、制度、风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一些机构在产品研发上环节多、流程长、耗时久。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推进,零售端线上金融发展很快,但公司端线上金融依然存在短板。
农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金融科技迅猛发展,云计算、区块链、5G技术等可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强力支撑,金融机构应积极借力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同时,技术实力增强离不开资金、人才等强大支持,“虽然我行已经在推进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数据分析师、客户经理四支队伍的建设,为数字化转型赋能,但是金融科技人才缺口仍然较大”。
“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地开发线上产品,而是对金融机构经营文化、理念的革新,组织架构、考核体系、人才培养机制的全方位再造,是一场全新的考验。”郑兰祥说。
省银行业协会徐光亚副会长表示,银行机构纷纷加码线上业务,既是防控疫情期间的特殊举措,也将是金融服务在未来数字化时代更新迭代的趋势,由此催生的“非接触”服务理念、需求,不会随着疫情平复而消失,反而可能进一步固化和深化,这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
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应把握趋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银行加大科技投入,金融监管同步跟进,创造适宜、规范的制度环境
“前几天我去超市购物,看到一位60多岁的阿姨选择的是手机付款。”合肥市民刘茜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无接触金融服务的“催化剂”,小区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接受和习惯线上支付,银行网点里排队的人越来越少,“以后网上银行可能会跟购物平台一样,消费者都习惯线上操作,但线下网点也不会消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六家国有大行网点均有所“瘦身”,合计减少网点836个。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业“无接触”发展的含义有几方面:对金融消费者而言,必须加快适应网络支付、生物识别等技术带来的新变化;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支付、对公、信用卡面签等服务要通过远程化、“零接触”办公;银行整体系统加速IT改造升级,解决效率及风控问题。
记者查看已发布的银行年报发现,银行对金融科技的着墨越来越多。2018年,国有大行科技投入普遍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左右,部分股份制银行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2019年,商业银行信息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继续提高,部分大行达到近3%的水平,股份制银行中,招行2019年信息科技的投入提升到营收的3.72%。据了解,目前,多数商业银行都在加速升级IT系统,创新个人或对公用户远程服务,增强零接触支付、智能客服应用;利用高新技术缩短审批流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慢问题。
对监管来说,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对制度设计、风险防范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我国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与建设规划,以适应金融科技兴起所带来的变化,为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创造适宜、规范的制度环境。
未来,客户“非接触式服务”需求或将成为常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实现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要持续加大投入,建设敏捷组织,培养数字化意识、人才和文化,也要完善配套机制,促进技术应用与架构转型;创新产品研发,打造多元化渠道与风控体系。”郑兰祥表示,一场新的技术变革或正呼啸而来,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增长动能的重要选择,也是适应未来金融生态变革大趋势的必然选择。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