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星片酬曝光,“限薪令”出台后,影视剧质量能有所提高吗?

[复制链接]

44

主题

44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3 11:4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疫情的得以抑制,影视业也迎来了复工复产的高峰段,不仅是影视业受到了重创,全行业都存在资金匮乏的现状。因此整改是势在必行的,广电总局为了加快影视业的发展,也是提出了对于电视剧制作成本的宏观调控,控制在每集400万以内,拍摄人员酬劳同步降低30%的决策。

时至今日,伴随着“限薪令”的盛行。演员高新的问题,成为了当下娱乐圈乃至社会群体所热议的话题。演员片酬降低,真的会影响到影视剧的整体质量吗?
“限薪令”与“限集令”双管齐下
譬如建议各摄制剧组要精打细算,无论是在工作人员,还是服装、车辆、布景配置,要做到能省就省,把有效的全部资金投入到制作当中去,避免很多明星追求奢华,应该把功夫都集中在内容以及人物塑造方面。

文件例称,如果一部剧总投资400万元,男女主角每一集的片酬,要控制在40万片酬以内(各自最高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按业界的官方解读,我们就能很直观感受到这次整改的影响,即通过限制明星片酬、限制集数来减少一部分人的总体片酬。

有分析指,如果按照一部剧40集,每集40万片酬来计算,对于剧集的主角来讲最终的总片酬就是1600万。这与“限薪令”即“限集令”未出台之前的很多一线明星动辄上亿的片酬相比,只是少了个零头。这也是很多明星选择“罢演”的主要原因,因此引起热议的无非是对于一个演员来讲的“初心”,已经在潜移默化当中发生了“扭曲”,也算是人之常情。

所谓市场给这些演员定价,受人追捧,所以拍电影或者是电视剧赚钱,所以引发了他们的高新就跟真人秀等综艺节目一样,迎合他的恶俗胃口了。大家都不去做实业都跑去搞娱乐,小学生开始价值引导就是错误的。
直接影响“下一代的”价值取向
现在教育孩子,哪还有像之前一样的,“我以后要当一个科学家发明创造、我长大要当医生救治更多的病人、我以后要当宇航员飞上月球探索宇宙”。现在而言,对于很多的小孩儿,像鹿晗和吴亦凡一样的流量小鲜肉却成为了偶像,这对于他们来讲更是成为了奋斗的目标。这难道不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吗?(这里并没有提及追星的利弊,单从小学生价值观而言确实如此)。

换句话来讲,对于广大观众而言,更想看到的是更多优秀影视剧的开拍放映,至于演员的片酬来讲,毕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无关痛痒的事情,因为在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一长串并不敏感的“天价数字”而已,但是所带给我们的深思却意味深长。

随之,广电总局为了规范影视市场,继“限薪令”之后,再次衍生出了一个新的令箭“限集令”,以此来形成严谨的创作风尚。“限集令”明确表示:自本通知印发之日(2月20日)起,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这无疑是对于影视圈的一次全新的“整改”。

尤其是对于很多演员的片酬来讲,明确指出了在每一部剧当中,全部演员的总片酬,都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其中主演的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这一通知对于影视剧作品来讲,势必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在当下的很多电视剧当中,都是动辄50集到60集,有的甚至直接达到了70集。最简明的一个例子,由孙红雷、万茜、胡静等人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新世界》,同属实力派演员的他们,在演技上面肯定是斩获了很大一部分观众的青睐。

但是就整部剧而言,70集的超长剧集,肯定会影响到整部剧的节奏,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这部剧刚开始的时候,豆瓣评分一度达到了8.2分,直到现在,评分直降了近乎3个点。
很多人都评价这部剧“注水”严重,甚至于剧情拖沓,其实是不无道理的:一方面出品方肯定是要以商业利益为考量标准;而另一方面,制作方之所以会刻意拉长播出时间,其目的不过是想获得所谓“眼球效应”有关。

“限薪令、限集令”后,是否会提高影视剧质量
相信随着“限薪令”及“限集令”的双管齐下,肯定是会对当前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制作模式、盈利模式、播放模式等种种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限薪令”宏观调控了演员的商业市场,而“限集令”才是重头戏。就以电视剧为例,制作方通过“限集令”的整改,肯定会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电视剧的剧本制作和编排。剧集的缩减,可以直接促进所谓单集信息密度的增加,这是毋庸置疑的。
还有就是对于让观众诟病的剧情节奏过慢、“注水”严重等问题也必然会有很大改观。尤其是很多影视剧边拍边写,甚至是临时改剧本这件事情,相信绝对会产生一定的遏制作用。

“限集令”自出台以后,对于当下传统的播放模式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所谓“传统播放模式”:对于现在的很多网络剧而言,大都是以单据播放这样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长此以往,难免会产生感官疲劳。不知道继“限集令”之后,会不会改变这一模式上的转变,进一步调整为像国外的季播剧播放模式,这一转变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限薪令”这一通知中,对演员的片酬进行了规范,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部分演员片酬过高的问题。这样制作方就有了足够的资金,来投入到对于影视剧的优化和制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影视剧的质量效果,以及被观众所诟病的特效差等问题。

短期来讲,这样的整改对于制片方,肯定会或多或少产生亏损的风险,这也促进了制作方的进一步升级。可以说“限集令”及“限薪令”登台后的实际效果,还是民心所向。
小结
作品成就演员,而不是靠“天价”演员来提高收视率,就像周星驰的电影,源远流长。这样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不知道对于很多的制片商而言,是否只站在了一部剧“利益角度”呢?

确实不乏凭本事赚钱的演员,但是收益的巨大化差异,进一步也助长了下一代的价值取向。说到底,这种东西虽然有存在的必要性,却不是最重要的。对于“限薪令”登台后,影视剧作品质量会不会提高这一问题,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前提是站在大众的期望之上!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