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農村金融創新助推鄉村振興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13:1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標題:以農村金融創新助推鄉村振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鄉村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鄉村振興戰略如何深入實施,戰略實施過程中所需的資金從哪裡來,都是需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目前,農村金融排斥問題仍然存在,農村金融生態環境仍需改進,適應鄉村振興新需求的金融產品和服務仍然缺乏,影響了農村金融支持鄉村振興的質量和效率。因此,農村金融需在政策引導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明確自身定位,回歸金融本源,打好“五張牌”,更好地滿足鄉村振興對多樣化金融的需求。
        打好“政策牌”,增強服務鄉村振興的動力
        由於農業的弱質性、農業投資的長周期及高風險、農戶等貸款主體的少抵押,加上金融的逐利性,使得“三農”領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相對突出。要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共同引導農村金融服務鄉村振興,增強金融支持動力。
        在供給側,主要是增強農村金融機構服務鄉村振興的動力,並且降低風險。一是探索以財政貼息、擔保機構提供信用擔保等形式,加大對服務鄉村振興金融機構的財政支持力度。此外,可以對服務鄉村振興的農村金融機構進行評比,對作出突出貢獻的金融機構給予獎勵。二是探索對農村金融機構實行特定稅種降低稅率或者減免營業稅等一系列稅收激勵政策,引導其服務鄉村振興。三是探索建立鄉村振興風險補償資金,對金融機構在服務鄉村振興過程中產生的損失,按照基金建立時的規定比例給予補償。
        在需求側,主要是通過政策支持,提高鄉村振興主體的自身競爭力,吸引金融機構支持鄉村振興主體發展。比如,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政策支持,除農機具購置補貼等政策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傾斜外,還可以通過以下方式給予支持。一是建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專項資金,該資金主要用於支持其進行技術改造、擴大生產規模等﹔二是在貸款貼息、信貸擔保、技術創新和品牌創建等方面,可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重點扶持。財政貼息貸款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重點傾斜,優先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擔保,對獲得全國馳名商標、省著名商標等各級品牌榮譽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可考慮給予一次性物質獎勵﹔三是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給予一定的稅收優惠,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從事農、林、牧、漁項目符合條件的所得稅免征或減征企業所得稅等。
        打好“治理牌”,夯實服務鄉村振興的基礎
        農村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需要政府、監管機構、金融機構、社會等多方共同努力。一是建立嚴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打造科學高效的農村金融信息披露機制和風險預警體系。二是實行差異化監管,融入“軟法之治”。建立完善的、多維度的農村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服務鄉村振興等指標監測體系,建立支農支小導向的農村金融機構績效考核機制,對不同規模的農村金融機構實行差異化監管。三是農村金融機構自身加強內控機制建設。不斷建立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和業務流程,建立健全風險預警系統、風險報告機制及責任追究機制,構建符合農村金融機構特點、科學高效的制度執行體系,形成按制度辦事、按制度管理的長效工作機制。四是加強社會監督。完善社會監督工作機制,建立村民監督網絡,開拓村民監督渠道。
        打好“服務牌”,擴大鄉村振興的有效供給
        一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構建相互競爭又相互配合的多層次、普惠性農村金融服務體系。該體系由政策性金融、開發性金融、商業性金融、合作金融、新型農村金融機構、保險、証券等多種金融機構構成。
        二是各涉農金融機構要積極回歸本源,找准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著力點和出發點,適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民等需求升級新情況,培育新的增長點,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三是優化農村金融服務渠道建設。在沒有人工網點的鄉鎮和行政村尤其一些偏遠地區建立惠農綜合金融服務站,並在農村大力推廣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等電子銀行,提供數字化普惠金融服務。
        四是以大數據為基礎建立農村金融信息服務平台。該平台應包括鄉村振興主體板塊、政策及信息服務板塊、金融板塊等。
        打好“產品牌”,對接鄉村振興戰略的真需求
        金融機構應根據各需求主體的特點,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有針對性地開發新的金融產品,適應鄉村振興實際需要。
        一是針對產業興旺的需求,積極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持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支持“互聯網+現代農業”,開發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田園綜合體、分享農場、共享農庄、創意農業等為授信主體的信貸產品,發展有韌性的產業鏈金融,還可以與保險、期貨合作,推動形成“合作社+銀行+保險+期貨公司”等共同參與的聯動機制,以降低農業經營風險。
        二是適應助力鄉村生態宜居發展的需要,金融機構在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的前提下,可以與社會資本結合,因地制宜採用PPP模式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等人居環境整治,和擔保公司合作服務鄉村生態農業觀光游、鄉村生活體驗游等。
        三是滿足鄉風文明的需要,金融機構可以開發支持村民中心、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文化廣場、農村大喇叭、村圖書室等基層文化設施建設的金融產品,開發支持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的金融產品。
        四是針對生活富裕的需求,力爭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有機銜接、協同推進。針對貧困戶開發特色產品,對缺乏抵押物的貧困戶,擴大有效擔保物范圍,探索“干部集體擔保+農戶分組互保”的雙保險模式﹔支持農民創業,農業節本增效,促進推廣訂單農業、“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形式,讓農戶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增加農民收入﹔針對農村消費升級新趨勢,開發新的信貸產品﹔等。
        打好“環境牌”,營造鄉村振興的良好金融環境
        鄉村振興戰略順利實施,需要良好的金融環境。一是加快農村金融立法,使農村金融機構在法治化軌道運行。二是全方位加強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制定科學有效的農村信用體系建設考核方案,推動農戶信用檔案電子化、網絡化﹔建立失信懲罰和守信激勵機制,加大對“逃廢債”等失信行為的懲罰力度,對誠實守信的農戶和企業在貸款時給予利率優惠。三是提高農村居民金融素養。將金融知識、誠信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金融機構定期安排金融知識宣講活動,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金融知識,加強農戶金融知識的學習,增強個人信用保護意識。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長)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