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26|回复: 0

江苏经济总量,远高于浙江,但为何大家都认为浙江人比江苏人富?

[复制链接]

47

主题

47

帖子

1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2
发表于 2020-4-28 14: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马靖红
去年江苏省的经济总量就有了大幅度提升,生产总值为99631.5亿元。相比之下,浙江的生产总值只有62352亿元,差距不可谓不大。2018年也同样如此,江苏在各省中排名第二,浙江则位居第四。

单从GDP这个角度来看,浙江是抵不过江苏的。但是全国大部分人都认为浙江人比江苏人有钱。这是为什么呢?江苏比不过浙江,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浙商”这个团体,他们把生意做到了全国,且靠着自己的智慧,至今未衰亡。
追根溯源
明清时期中国有十大商帮,其中有我们熟悉的徽商、晋商等等,而浙商的名气也是响当当的,是当时十大商帮之一。那这浙商是如何兴起的呢?
中国古代的商品经济很早就有了,不过在唐以前,中国的经济中心还在北方地区。随着安史之乱、靖康之难等的发生,大部分北方人口南迁,加上南方统治者的励精图治,南方经济逐渐发展,超越了北方,成了新的经济重心。
而浙江呢,也逐渐发展起来。农业技术提高,人口逐渐增多,商品经济也慢慢繁荣。至于为什么浙江出商人,这问题就在于浙江这个地方吧,山多,丘陵也多。

富春山水·画桐庐 来源:国际在线
你说山多好啊,风景秀美,来旅游的人不是一抓一大把嘛,有什么?那可不一样。古时候哪有那么多人旅游啊,那出门游玩的都是大家子弟,不仅得有钱有权,还得有那个时间啊。更何况,古时候交通也不发达啊,在路上的时间比玩的时间还长,来回赶路又奔波劳累。所以啊,古时候可不兴咱们这一套。
这山多一点可是真的没啥大用的,不仅没用,还是个大麻烦。山多,可以耕作的土地就少,农业发展就难。但是浙江这地人口又已经增多了,人多地少,自古就是个难解的题。

为了生存,聪明的浙江人就把目光从农业转向商业。他们不仅在本地区做生意,还和其他地区搞商品流通,做区域经济。就这样,浙商的名头就慢慢打响了。
在“腥风血雨”中拼杀
近代以前,浙商崛起了诸多颇具影响力的商帮,比如著名的宁波商帮和龙游商帮等。前者经营范围囊括银楼、制衣、药铺等等,后者另辟蹊径,发展造纸等手工业。近代以后,中国被迫纳入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当中,国内经济发展进入到了一个艰难求生的阶段。
外国商品和资本的大量涌入,开始打破自然经济,同时也掐断了刚刚萌芽的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面对国外先进的技术、价廉物美的商品还有强大的资本,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缓慢。又有国内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民族资本主义简直是雪上加霜。
但是面对这样的困境,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地引进技术,学习西方,同时还尽自己所能帮助国家和政府,浙商就是其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浙商凭借沿海沿江的地理优势,借鉴西方先进的技术、机器、管理经验等,成功地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从封建商品经济买卖转向成为近代民族企业。而同样是商帮的晋商就没有这么幸运,随着清王朝的覆灭,“红顶商人”之称的晋商逐渐衰落下去。
浙商有长远全面的眼光,有敢于破旧立新的勇气,有不轻易言败的精神,是他们能在近代成功转型并且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
勇立潮头
近代浙商的范围虽然不能喝庞大的外国资本以及官僚资本相提并论,但是也不容小觑。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的今天,浙商也凭借自身的奋斗创下一片天地。
他们艰苦奋斗,不耽于享乐,并且继承了前人创新改革的精神,敢于勇立潮头。比如生于浙江乡镇的鲁冠球先生。他从做汽车零件起家,不怕困难,善于判断形势,最先引进股份制,把一个小小的作坊变成了一家国际化的企业。不仅是他,一批又一批浙商都是这样过来的。
如今的浙商大部分在它省或者海外发展,也支持着省内和国内的经济建设,可以说浙商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他们的成功是一代又一代人不为艰苦、敢于创新、勇于改变的结果。正是有这样一群人在,才会有“浙江人比江苏人富裕”这种说法。(期待您关注我们的公众号“袁史”)
参考资料:2017-2018年中国31省市GDP数据对比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
百科词条“江苏”、“浙江”、“商帮”、“鲁冠球”、“浙商”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