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0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类房产有泡沫?已被调控盯上了

[复制链接]

30

主题

30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22:5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名校学区房是楼市的硬通货,名副其实的“印钞机”。
不仅价格永远排在第一梯队,每次板块轮动上涨,名校学区房也能永远拔得头筹。
有句话这么说:在深圳,只有两种房子,一种是普通房子,一种是学区房。
但狂热的天价学区房背后,无法忽视的是价格的虚胖和教育的不公,这种以拼房子学位的畸形方式,真能一直延续下去吗?
住不了的天价学区房
深圳的福田和罗湖有很多历史遗留的产物,小户型就是其中之一,如果和优质名校绑上,那就是天价的学区房。
比如福田的阁林网苑,带有荔园小学南校区,业主目前最高挂牌单价17万/㎡,一套32平米的一房总价650万,这个总价完全可以去关外买一套四居室的房子。

打开APP阅读最新报道
而从过往的成交情况来看,这房子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成交不过6-8万/㎡,半年时间涨到12万,不是印钞机是什么?

还有东门的典型小户型东门168,带有螺岭小学学位,目前最高挂牌价10万+,一套22平米的一房总价230万,并且这套房子的换手率极高,近90天成交了19套。

去年调研这个盘的时候,中介表示很多家长都会买东门168的房子,户型小总价低,算是最低成本给孩子买了一张名校入场券,而且通常只要锁定了学位之后,业主会马上转手。
问及改小户型完全不满足居住需求时,中介表示,这些家长根本不会住在这里,只是要用这个学位而已,很多家长根本不止一套房,哪怕是为了学位的刚需家庭,买了这里,也会去附近租房子住。
也正因为如此,东门168的很多房源都不是满二唯一,产生的税费高,如果学位已经绑定,业主就会便宜卖,只卖7万+,而如果是学位还未使用,就会卖10万+,价差直接差3万。

早在2018年,螺岭小学就就发布过“50平以下学位申请设限”的补充告示,希望通过限制小面积申请学位来缓解学位紧张的情况,后被叫停,毕竟家长们买小户型就是为了学位,现在不让读,等于白买,这批家长肯定不乐意。
今年又重复提及“需要满足实际居住才能申请学位”,也就是说要真的住在这套房子的,才能申请学位,但实际情况如何,还无从得知。
不过这类根本无法满足实际居住的天价小户型,风险性极高。
深圳教育资源极其紧张,小户型因为总价低备受刚需和投资的追捧,人为造成学位更加紧张,而且还拉大了教育的不公,之后如果矛盾越发严峻,不排除会重启“小户型学位申请设想”又或者是严查“实际居住”,一旦严格执行,又会动了一大批人的奶酪。
这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放弃老破小的原因,哪怕是带有名校的老破小都好,都存在极大的风险,一旦政策改变,这类天价学区房就失去了溢价空间,和普通房子一样,但又无法满足一般家庭居住,迟早被市场抛弃。
被热捧的新名校
除了住不了的天价学区房,家长们现在还追逐新名校。
那种冠以集团名校的分校,也被炒得老高。
典型的就是红山的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这个被冠以深高学位的分校,2016年才建成并投入使用,无人能预测3年后的中考成绩,但依旧有大批家长和投资客愿意为这种不确定性买单。
深高北校区学区内的四大神盘,从建校起价格就开始闻声而涨,一路补涨到10万+,直逼南山和福田。

去年中考成绩一出来,还真表现不错,这下业主信心更膨胀了,继续往上涨一波,刚查了一下,业主最高挂出了16万。
其中莱蒙水榭春天六期就因为划分了深高北校区的学位,最高单价卖到12万/㎡,而同一区的其他期则才7万/㎡,一平米的价差高达5万!

如此高的价差背后,是深圳家长们对名校的执念,但如此高调地炒作学区房,背后必然存在风险。
比如最近深圳炒作的高房价,救市的钱成为炒房的资本,上面忍无可忍,要求严查,这是深圳年后房价疯狂领涨依赖的第一个调控动作。
说实在的,调控政策,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来了。
学区房价格如果一直保持疯狂上涨,政府迟早要出手,广州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4月20日,广州陆续发布2020年招生细则,其中天河区表示近对部分学位紧张的公办中学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也就是说,哪怕你买的是名校学位,但因为申请人数太多,学位供不应求,之后可能要摇号入学。
你花了10几万/㎡冲着名校去买的房子,最后可能会摇到一个二流学校,这对于学区房买家来说,简直就是暴击。
而且越好的学校,面临摇号的可能性就越大。
优质学位紧缺的矛盾不仅在广州,在任何一个城市都可能出现,任何一个城市的资源都无法做到绝对的公平分配,因此稀缺资源的分配也面临不确定性,这就是天价学区房的最大风险,尤其是政策风险。
学校和学区房利益不统一
还有一点,很重要。
学校和学区房并不是统一的利益双方,学校追求的升学率并不是为了让学区房无底线地上涨,而房价上涨学校也无法获利,学校更担心还是学位紧缺的问题,这也是为何螺岭小学提出50平米以下学位申请设限的原因。

学校方认为小户型业主大多不止一套住房,购房目的为了占位而非居住,这对于部分实际居住的家庭而言并不公平,虽然该政策被取消,但真的值得我们思考。
只要学位紧张的现状无法解决,未来肯定会制定更好的政策,天价学区房还能继续保持高价吗?
这一刻,不管是出于自住考虑的刚需还是投资客,都请慎重!
针对那些对学区房有执念而且厌恶风险的购房者,我有几点建议:
1、不要一味追求不能住的天价学区房,政策风险需要警惕,一旦入学政策有变,10万+的小户型马上掉价,住不能住,读不能读,难寻接盘侠。
2、不要一味追求顶尖的名校,顶尖名校的学位肯定最为紧张,不确定性更高,高位入手后遇到政策,亏本的风险非常高,小户型还好,如果是刚需户型,分分钟跌个4-500万。
3、购买中上水平学校且能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房子,不追求极端,保持中庸之道就是最好的避险方式,选择那些学校还不错且2-3房的房子,哪怕政策调整,作为普通房产,2-3房流动性更强,而万一政策调整后学校更好了,还有迎来暴涨的机会。
我始终相信,虚胖的房价总是会瘦瘦身的。?
最后是针对家长们的建议,追求卓越是可敬的,但无需过分强求,适合自己家庭的就是最好的。
-end-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