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96|回复: 0

江苏税收大数据助力产业链加速“转动”

[复制链接]

36

主题

36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发表于 2020-4-30 19: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运转起来才有流通和消费。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面对疫情冲击,尽快让产业链“转起来”,让经济循环畅通起来,对于巩固江苏制造竞争优势、稳住经济基本盘、助力“六保”“六稳”尤为关键。
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从企业生产经营、政策落实、资本市场等多个维度入手,精准排查企业涉税需求,集成“锁”定优惠目标企业,打通企业在产业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精准施策助力复工达产
作为风电产业链条上的关键一环,电机企业复产状况事关整个产业链能否顺利运转。特别是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一的情况下,如何合理调配产力,成为摆在江苏中车电机面前的一道难题。
盐城市大丰区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服务,组成经济税收分析团队,充分利用消费税、增值税等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在产业链复工率方面下功夫,在产能恢复率方面下力气,摸清上下游哪个环节有问题、难在哪里,及时疏通相关堵点,把脉企业上下游复工复产状况。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帮助企业迅速调整原料采购需求、优化产品种类、掌控生产进度,实时安排销售计划,全面提升复工复产质量。
“税收大数据帮助我们调整了复工复产节奏,优化了产能调配,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逆势而上达15.5余亿元,较上年度同比增长23.16%。”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声环说。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健尔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生产重点由纱布垫、手术巾等转向酒精棉片、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生产压力急剧加大。
“为提高一次性医用口罩产量,我们先后追加了2000万元购置专用设备,但关键生产原料医用无纺布存在9吨的缺口,导致多条生产线空转,每天面临着数万元的经营损失。”企业负责人陈国平介绍。
常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对医用无纺布等关键词以及经营范围、税目等关键字段进行检索,初步筛选出几十家生产企业,在此基础上通过财务数据信息对比分析,最终联系到连云港市灌云县步金服饰有限公司,为健尔康生产抗疫物资提供了有力的原料支持。

政策落地减轻企业负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保障物资的需求大幅增长,其中专业防护服缺口巨大。作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毛纺企业,江苏阳光集团迅速调整三条生产线,转产防护服。
“这次转产,占了我们近八分之一的产能,每天可以生产2000件普通防护服。战疫情、促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表示。
作为国家重点企业集团和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排头兵,阳光集团在做好物资保障的同时,全面复工复产,企业开票需求大大增加。为保障企业的用票需求,江阴市税务部门为阳光集团开通了发票供应绿色通道,智能分析对比企业开票数据,及时在线响应企业增量扩版申请,并通过O2O发票配送中心第一时间把发票邮寄上门,全程“非接触”,用票“零延时”。
“疫情发生后,国家以空前的力度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预计可为集团新增减税降费红利600余万元。”陈丽芬表示,税收政策红利的叠加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局面,阳光集团也将会针对疫情的发展,灵活调整生产计划,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同样有此感受的还有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兆华。“税务部门长期以来对江苏核电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精准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了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地,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刘兆华表示。

真金白银注入源头活水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保障企业资金链不断裂、产业链不受损,江苏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出口退税办理等方面,打出了快落实、网上报、提速批、远程核、容缺办的“组合拳”。
“感谢税务部门3天就为我们退了1199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没有这笔退税,我们的产能就不能那么快恢复。”近日,扬州市邗江区税务局再次调研罗思韦尔电器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时,公司董事长周祥东感慨地说道。
在南通启东,神通阀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具备了与世界一流阀门企业同台竞争的技术能力。目前,该企业产能已全面恢复,在手订单已排至下半年。
“去年企业仅增值税一项减税就达720万元,今年社保费等阶段性减免、公益捐赠支出税前扣除等政策让企业减少支出300多万元,为企业向智能化升级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新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依托“银税互动”机制,大力推广线上“金融街”平台,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在线快速纯信用贷款,帮助企业获得更加多样化的融资服务。许多中小企业疫情期间资金压力很大,借助“银税互动”,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申请到了信用贷款,可谓雪中送炭。
在南通海门,税务部门结合联海生物科技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情况,及时启动“银税互动”,会同农商行为其提供了600万元“税e融”流动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没想到纳税信用能换取‘银行信用’,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真是太好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赛龙高兴地说。
税收服务“跑在前”,企业复工“转得快”。当前,江苏税务部门正瞄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帮助企业稳住生产、守好优势、布局长远,全力以赴促进产业链循环畅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