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佛山旅游有序回暖蓄力提质

[复制链接]

46

主题

46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6:2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的加长版“五一”假期,让一切又流动了起来。5天内,佛山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5.9万人次,人们戴好口罩,走出家门,参与到了这个“预约假期”当中,拥抱山水花草,拥抱夏日艳阳。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地游成了这个假期的主旋律,没有了谁比谁走得更远的“朋友圈远征大赛”,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去认真体会大自然的美好,在周围的世界里发现新的风景。
旅游将欢乐带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同时也带火了品质游、预约游、周边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抢抓新机遇,实现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成为佛山文旅人假日后的新课题。
品质游景区“深加工” 游客乐享VIP之旅
“以前假期来南风古灶,总是人山人海,照相的背景全是人。这次来游玩,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拍照,再也不被‘大合影’了。”5月1日16时许,家住禅城的黎小姐让男友拿着手机,在龙窑前为她连拍了好几张照片。她笑称,这回享受的可以算是“VIP待遇”。
为减少人员聚集,南风古灶景区在“五一”假期每日限定1500人入园,并建议游客提前一天进行预约登记,而该景区去年同期的日最高客流量达2万人次。尽管客流不及昔日高峰期的十分之一,但景区在游客服务上下足功夫,仅正门的景区入口处,便安排了近10名工作人员负责引导、登记、测温、验票等工作,还在节前精心策划了陶艺职业体验、挑战玩陶免单、龙窑最佳视角、看演出刮秘籍、拜访玩陶有礼等活动,让游客细致地品味景区特色文化。
5A级景区西樵山风景区在假期首日限定接待游客8000人,当天上午10时许全部约满。成功预约入园的市民、游客不仅享受到漫步森林、吸收负离子的舒畅,还“解锁”了新玩法。喜欢游山玩水的邓先生带着妻儿来到西樵山,不过,当天他的主要任务是陪同孩子一起上课。“西樵山几乎每年都会来一趟,专门来观鸟还是头一回。”邓先生说,节日里来西樵山走到哪里都是人潮,哪能静下心观鸟,这次跟着老师的脚步,不仅来到以前没去过的白云洞,还学到不少观鸟技巧,大人小孩都玩得很尽兴。
观鸟课和植物课是西樵山景区在“五一”假期开设的新项目,也是景区重点打造的研学线路。“利用空档期,我们将景区和旅游产品进行了迭代升级。”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梁定辉介绍,研学旅行是时下热门校外体验活动,西樵山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地理知识科普课程、文化参观体验课程、红色文化学习课程、动植物科普体验课程等,希望通过开发高端亲子类产品与景区酒店、民宿、特色餐厅形成互动,给游客带来更佳的旅游体验,激活西樵山和周边景区两天游。
广东省旅游网创建人曾令华说,在“预约旅游”的大背景下,重开的景区山清水秀、客流适中,再加上景区对产品进行了“深加工”,使得今年“五一”旅游成为难得的高品质游。他认为,“圈山圈水收门票,人山人海吃红利”的传统模式将不再适应今后旅游发展,乡村、生态、体育等类型旅游将成为主流,缺少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容量低、游玩场所大部分以室内为主的将会受到冷落,这个在佛山旅游市场已有所体现。
文化+游资源深挖带火本地游
“5月1至4日,房车主题酒店的入住率达到100%,大部分住客都是来自禅城、南海、顺德。”美的鹭湖工作人员榭雨说,往年假期入住客源市内与市外各占一半,而今年的“五一”假期作为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人们对本地旅游需求不断增长,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外,各类农家乐、开放性文旅综合体、度假区等深受本地游客欢迎。
“假期里,我们家分了三拨人出去玩。”家住禅城的冯女士说,两个儿子都成家了,各自带上妻儿出游,她和丈夫就与朋友相约到南海各镇街畅玩三天。冯女士说,清明节之后,她已经到台山、清远等周边城市游玩,“五一”假期便留在佛山与朋友们聚一聚。
在冯女士看来,以往每逢节假日,人们都爱往著名景点聚集,今年,大家趋于理性,市郊一处人少的林子、河堤上一条宁静的绿道反而成为人们理想的休闲场所。在贤鲁岛上,鲜花遍地盛开,冯女士看到有人搭着帐篷在树下休憩,有人在绿道上跑步锻炼,有人在林间赏花,各得其所,怡然自得。“过去说旅游,是去景区看山看水看风景,但现在人们外出旅游是体验不一样的美好生活。”
旅行社作为佛山旅游市场的主要力量,在有关政策的规定下,暂时仍未恢复组织团队旅游活动,但是他们并没有缺席“五一”假期。5月5日15时,佛山禅之旅国内游中心副总经理李健能在网上直播带货,带着观众去西樵“整大饼”。李健能说,这次直播放在假期最后一天进行,不仅是考虑到大家会集中在假期前几天出游不便收看,还考虑到带动节后的周边游市场,“在直播期间,我们已经售出多份5月10日到厂家体验西樵大饼制作的套券。”
李健能表示,眼下跨省游、出境游有待恢复的情况下,周边游会成为一种新常态。目前,全国各地都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本地人游本地”等旅游产品,通过这种旅游方式,不少人深度体验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感知了家乡的新变化。
对于佛山旅游从业者来说,除了深挖资源,即将建成的一系列重磅文旅项目更值得期待。目前,佛山粤剧院、佛山市博物馆、禅城洛神云筑项目、西樵岭南文化旅游项目(宋城·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高明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工程(首期)、三水九道谷自然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项目、佛山绿地香港金谷朗亲子文旅项目、盈香生态园二期增资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已经全部复工。李健能说,随着这些项目陆续竣工,势必会提升佛山旅游市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无论是满足当下大热的周边游,还是打造大湾区全域旅游目的地名城,都是强有力的支持。
智能+游将升级佛山旅游品质
“请提前预约入园……”假期里,游客去到每个景区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不同于以往的“说走就走”,“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五一”期间大家出游的新共识。预约出行所带来的旅游体验提升,令人赞叹不已。其实,预约出游已不是一个新鲜词,以往国家多部委就曾提倡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这次疫情如同一个“加速器”,倒逼佛山各大景区加速进入云时代,全面推动智慧旅游建设。
按照日接待不超过最大游客承载量30%的限流原则,佛山各大景区实行线上预约措施,全面实现了景区严控客流有序开放,部分景区升级了智能验票系统,实现了游客线下无接触式快速扫码购票、刷身份证入园等。
有业内人士称,佛山的智慧旅游应用,主要集中在自动售票、自动语音系统、交通定位、游客入园人数实时监控等方面,但景区的智慧建设,应该打破简单的进门问题。例如,高明区通过开发“一部手机游高明”小程序组织全区住宿、文化、娱乐企业上线促销,积极推动消费增长;杭州的西湖景区充分运用“电子围栏”技术,通过对景区特定区域手机信令的监测,采取远端劝导、近端分流的管控措施;西溪湿地景区引入“零云一号”无人机自主巡航,实时立体监测园区人流。
当下,游客对旅游目的地安全防疫格外关注,曾令华建议智慧旅游升级应该把整个景区变成数据流,实现园区智能一体化,推动景区旅游向低密度、深体验、高品质、健康游的方向发展,而周边景区数据可以共享,人数达到了上限的景区可以分流一些客源到周边游客不多的景区。另外,景区与酒店可以互动,客源互送,深度合作。
数字文旅产业已成为各地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加大对我市文旅体行业“新基建”的投资,包括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文化休闲产业设施、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文旅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以及游客集散中心、博物馆、剧院、体育场馆的扩建改造项目等的支持,支持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有力推动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文旅产业融合,催生突破性的项目,提升文旅体产业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数读佛山“五一”假期旅游市场
4.76亿
我市旅游总收入4.7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44.11%。
115.9万
我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15.9万人次,同比恢复36.61%。
105.91万
全市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05.91万人次,同比恢复43.99%。
105.83万
我市接待一日游游客105.83万人次,同比恢复39.08%。
10.07万
我市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10.07万人次,同比恢复21.99%。
21
全市28家A级旅游景区,共有21家开放,总接待人数为29.19万人,占总承载量的8.62 %。
全市总共出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暨安全检查139次,出动检查人员1024人次,检查文体旅企业364家次,12301平台接到旅游投诉0起。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