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1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托管”成为吉利整合国内汽车行业的新模式

[复制链接]

34

主题

34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6:3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语 :吉利汽车托管长丰猎豹汽车的长沙工厂,是近日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不同于之前所熟知的收购、兼并以及重组,这次吉利汽车对猎豹汽车的长沙工厂进行托管,通过导入技术来盘活现有固定资产的价值。对于吉利来说,自然也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在视汽车为支柱产业的三湘大地进行深入的战略布局,打开湖南地方市场,是吉利托管猎豹汽车长沙工厂的最大回报。】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托管”是整个事件的亮点所在。吉利汽车将自身的体系能力导入到猎豹汽车的长沙工厂,盘活其产能,稳定一部分的就业和当地的GDP,以此换来吉利未来在湖南当地更大的利益。这样一个多赢的局面,有效避免了兼并重组中带来的股权重新分配的问题,可以大大减少被兼并方以及地方政府的抵触情绪,保有了不少弱势企业的颜面,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汽车行业重组的一个新的模式。

国六成压垮猎豹的最后一根稻草
猎豹汽车也曾有过高光时刻,以三菱帕杰罗为基础的技术让猎豹汽车在SUV和皮卡方面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北京和长沙的研发中心、年产能达到20万体的四个整车生产基地以及包括动力、车桥和变速器的三家核心零部件公司,即使以现在的眼光看,猎豹汽车的布局都非常完善。但猎豹汽车在引入三菱技术之后,就再也没有和其他主机厂合作的案例,而自身的研发能力也并没有得到提升。研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投资,一代又一代的车型开发所积累的,因此无法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的猎豹汽车,慢慢被边缘化也就不足为奇。

2019年,猎豹汽车仅仅完成了33200台的销售成绩,相比2018年的86402台同比下滑超过60%。销量出现如此大的下滑,一方面是国内汽车市场整体的调整,但更为主要的原因是再2019年出台的国六排放法规,使得猎豹品牌的汽车在购买较强的一、二线城市直接失去了销售的机会。随着国内乃至全球经济将出现下滑,需求端的不振将使得弱势的猎豹汽车雪上加霜。在2019年年中,甚至传出猎豹、力帆、众泰等多家车企即将倒闭,银行准备计提坏账的新闻。虽然最后被各方矢口否认,但猎豹汽车的困境已经毋庸置疑。

输出技术的吉利,稳赚不赔
根据相关报道,吉利将利用猎豹汽车的工厂用来生产新能源汽车帝豪EV500。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向外方输出技术这次并不是首例。当前马来西亚的国家品牌―――宝腾汽车,通过本土化改造吉利博越,使其成为马来西亚当地最热销的SUV车型,并准备辐射整个东盟市场。吉利汽车依托当地品牌扩大自身销售的目的再宝腾品牌身上得到实现。只不过吉利在宝腾占有49%的股权,而对于猎豹的长沙工厂,吉利并没有股权。不过吉利汽车不是救世主,不会做赔本的买卖,猎豹汽车的长沙工厂,未来至多只能赚取代工总装的微薄利润,糊口而已,而销售和售后端的利润会被吉利汽车牢牢把持。作为代工厂,毫无话语权可言。

吉利的车型产品都是现成的,供应链和销售体系也不需要重新搭建,将新能源车型导入到长沙工厂,短期内就可以量产并开始销售,见效比较快。而在销售端,作为湖南当地的国有资产,各类政府和事业单位的采购必然向这家企业倾斜。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补贴还是销售,地方政府承担的角色不容忽视。湖南当地的出租车、政府机关用车、各类园区用车以及当地移动出行公司的用车采购等,都是不小的蛋糕。吉利托管猎豹汽车的长沙工厂,与其说是扩大产能、输出技术,不如说是拿到了进军湖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敲门砖。未来像长沙等地的出租车替换为电动车,都可以被视为吉利的潜在目标市场。

高速增长的吉利也有隐忧
产能利用率不高,截至2019年,吉利规划的产能已经达到210万辆,但2019年吉利的销量为136万辆,产能利用率不足70%,此番再将猎豹汽车长沙工厂收入麾下,对于现在的吉利汽车来说,只会拉低产能利用率。缺少爆款车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纵观吉利旗下车型,只有博越目前尚能维持在月销2万台的成绩,其他车型,虽然产品力不弱,各个细分市场都有布局,造型也足够吸睛,但无法形成如大众一般的爆款。再收编一个工厂,对于吉利来说,扩大了规模,但无法带来竞争力的提升。为了打开湖南市场,再背负产能的包袱,吉利也需要精算一下。

点评
吉利与猎豹汽车牵手,最大的亮点在于绕过了股权这根敏感的神经,让各方都比较容易接受并达成一个妥协。目前的吉利汽车,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拼命扩充自己的版图,越是大家收缩的时候,吉利越是积极出击,以其在市场复原的时候可以一举打垮竞争对手,夯实自己一哥的位置。对于猎豹汽车,让出一个工厂的管理权,丢掉一个包袱,可以被视为一个自救的不错出路。但未来,如果没有产品端的大动作,其最终的命运最好也就被吉利收入麾下,这点需要猎豹汽车乃至长丰集团好好思考一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