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4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共话新消费——汽车行业建言大咖说

[复制链接]

46

主题

46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6:12: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天AUTO:5月7日下午,由人民网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共话新消费》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各汽车企业领导以及来自中国汽协领导、汽车流通协会领导、中汽研的专家,就“稳增长、促销费、确保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进行线上研讨会,对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行业全面复苏、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目前汽车产业复工达产状况良好,但如何促进消费,是全行业面临的最重要课题。而稳增长、促进消费,政策是关键。对此,他再次呼吁并提出限购城市尽快释放市场刚需、推动1.6L以下小排量汽车消费、大力鼓励新能汽车消费、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提前置换、解禁皮卡车进城、加大汽车金融支持、促进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发展等建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近日出台的二手车减税政策,是行业的重大利好,将优化我国汽车产业链的生态。
中汽研汽车测评管理中心负责人方茂东表示,汽车测评管理中心负责中国汽车产品的评测工作,针对消费者关心的汽车安全、驾乘舒适性,维护、保养等多个维度进行测评。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表示疫情之下,汽车企业学会数字化生存是一项必备技能。在“防疫情、稳经营”的双线战役思路下,北京汽车把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与优化复工复产有机结合,破局“数字化生存”。疫情加快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提速,各个业务流在智能终端实现“完美复刻”,远程办公、线上交流、在线学习社区、实现精准触达,定制化、专业化的学习内容保证了主动提升和防疫复工的“同频共振”。 对于广大的用户和市场,北京汽车的集客途径和营销方式上更多放到了线上,为用户提供“健康购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完善融合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线上新零售,并加速“车联网+服务”的售后服务进程。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在本次研讨会上建议,鼓励二手车出口、汽车金融信贷降息、稳就业和保增长税收奖励等措施,或能拉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新需求。

随着疫情在进入4月份不断得到缓解,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逐渐开始被释放。李峰建议通过二手车出口的方式,疏通国内消费需求,寻求破局之道。“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我国新车销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作用。建议采用合资品牌二手车出口的方式,拉动国内新车销售。合资品牌在海外的销售渠道更加完整,如何将合资品牌二手车走向海外,对国内新车的增量将有巨大贡献。”
李峰认为,促进汽车市场消费需要政策的扶持,而政策扶持应该尽量具有更强的延续性。短时间内透支消费需求,并不适合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在这方面,使用金融信贷的手段或许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利用汽车消费信贷的方式,让银行对汽车消费信贷进行免息或低息贷款,刺激新消费需求的产生。
关于供应链,李峰说,全球产业链彼此之间联系紧密,“虽然国内汽车销量4月份销量恢复稳定,但疫情不仅仅在中国,而一些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依然需要海外供应链体系,企业尽早做好相关库存准备。”
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表示,根据目前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状况,车企需要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进行积极应对。项兴初还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大帮扶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力度,这即是稳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也有利于稳预期,保消费活力。“汽车产业链条非常长,我们整车厂大多数的复工复产都达到了100%,但是顺着这个产业链往下游走,有一些环节现在还不是很畅通。同时,希望加大汽车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快新能源补贴政策兑现的速度。”

项兴初表示,江淮汽车在产品结构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重卡当中主推长途的牵引车、高端的牵引车,得到了一些高端的快递快运客户的青睐,乘用车当中也在围绕着转型升级、消费升级,推出系列化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项兴初强调,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也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表示,后疫情时代,汽车企业要回归到为客户、为社会创新价值方面,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有更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而针对目前经济逐步复苏的形势,陈彬建议,新能源的补贴政策兑现周期希望加快。“我们根据现在经验,新能源商用车从车辆生产、交付开始到拿到补贴至少是三年半的周期,这对企业的资金占用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希望在确保新能源汽车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能不能缩短新能源国家补贴的兑现周期”。另外,建议金融政策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落地,这样一些零部件企业可以健康发展,对于汽车整个供应链体系也是健康安全保障!
陈彬认为,要回归到客户的价值,并创造社会的价值,都离不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为汽车企业带来变化。“政策刺激只能释放前期压抑的需求,并不能大范围地创造新的需求。现在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了红海阶段,我们从现在的技术发展上来看,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会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奠定良好的基础。”陈彬表示,怎样把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系列国家政策尽快推进落地,为未来的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提供技术迭代的基础设施保障,如何让汽车行业随着技术的迭代和更新,实现产品的革命和商业模式的革命是车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总经理陈津认为,疫情对中国汽车企业带来了供应链、生产、营销等方面的冲击,但也为中国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健康汽车成为关注点。公众将更加追求安全、健康、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消费者对“健康汽车”的关注度将持续提升,车内环保指标如何,是否具备抗霾和杀菌过滤装置,都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
第二,自动驾驶迎来发展新机遇。智能化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将加速,特别是在特定场景的应用,如长安L4级自动驾驶在重庆仙桃谷开展无人驾驶送餐,火神山医院引入自动驾驶小车承担病员运送与物品配送工作等。
第三,汽车新零售有望取得快速突破。各大车企线下销售渠道停摆,传统经销商自发组织VR看车、直播说车、在线选车、上门试乘试驾等活动。传统与创新不再是斗争关系,二者的结合将加速汽车新零售的发展。
第四,智能制造或迎来新一波发展高潮。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更适应各种突发事件。成本压力、交付效率将促进智能制造发展。长安汽车是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两江工厂自动化率达90%,比传统工厂减少操作工人56%。在复工过程中,企业充分发挥硬件优势,机器人挑大梁,工人不扎堆,有效减小人员聚集风险,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表示,短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有较强的韧性,3月份整个汽车市场恢复超过之前预期,4月份出现整体的正增长。但从长期来看,目前国际疫情的爆发,会给中国的汽车产业复苏带来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汽车企业需要在营销模式上寻求变革和突破,以及针对供应商建立安全库存的机制是应对挑战的两大关键。

吴旭曦谈到,从3月开始,长安马自达针对国内和国际供应商建立了安全库存的机制,把原来的滚动库存在国内增加到3个月,进口件库存增加2个月,通过建立安全库存争取时间,应对海外疫区供应商工厂关闭产生的影响。另外,针对合作伙伴,长安马自达制定了帮扶措施,积极协助供应商、经销商复工复产,3月底,经销商、供应商的复工率已达到100%。
为了满足消费者用车的需求,在营销模式和新品战略上寻求变革和突破。长安马自达目前正加快数字化营销举措的落地,通过开展网上智能展厅、线上直播,让更多消费者不出家门就能看到长安马自达的产品。此外,为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长安马自达于3月7日推出MAZDA CX-5“全系限时升级”活动,助力终端集客,以及推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两款新车型——质悦天窗版和质炫版,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吴旭曦表示,本次疫情过后,消费者将会对汽车产品在健康功能上有更高的要求,车企产品及研发部门应考虑如何在新产品上开发更多的“健康”功能,营销部门应该考虑如何更有效地传递“健康”的产品形象。
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用户中心副总裁严建荣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历了爆炸期、成长期,现在进入了稳定期。怎样突破平缓的曲线,创新就是突破口,要通过营销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甚至政策的创新,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严建荣建议,一是在金融上给予支持,给汽车消费者更低的门槛、更灵活的政策;二是,中国汽车消费很大潜力是在三、四、五线城市,应对汽车实施分层次的税收政策;三是,除了给困难企业返还部分税收外,还可对汽车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个人所得税减免;四是,对新能源车让路,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引导和鼓励,而不是直接补贴。
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鹏程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表示,除了零部件供应商和市场销售正在慢慢恢复以外,经营、研发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进入正轨。现在,在零部件供应商方面,国内供应商对企业的影响已经逐步减小,海外供应商的影响比较大,其占比在50%左右。目前,国外的供应商出现了减产,甚至关停的情况,企业正在积极寻找国内可替代的供应商。由此,希望在半导体、精密制造、基础原材料行业等领域加大投入,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疫情还倒逼企业在技术方面做了很多改进,增加了一些车内的功能,如车内高温抑菌。

合众公司首席营销官周江表示,疫情使得消费信心出现下滑,同时商用车在近期出现了报复性增长,乘用车领域仍存不确定性。新创车企受到的影响更大,通过以新品上市拉动全产业链的复工复产,以此保持公司各个板块的合力,拉动整个产业,尤其是上下游产业。

周江表示,这次疫情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变被动为主动,就是要不断创新,包括加大一线市场直营店建设,以实际行动向经销商体系树立标杆,增强信心;在数字化营销领域也有所涉足,数字化展厅、短视频以及直播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如火如荼;此外还要苦练内功,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继续加强、加大在智能化技术方面投入,未来汽车的竞争力在智能化水平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是一大机会。
周江还建议,在汽车消费原点上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激励,增强消费信心,提高消费能力,解决汽车消费的原动力;对于中小企业、新创车企要有税费、融资等方面支持。他呼吁各品牌、各企业理性迎接后疫情汽车市场,理性处理相应的政策,维护好汽车消费整体的健康生态;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整个汽车产业本身的动力和智能化水平、智能化技术,抱团取暖,渡过汽车行业的冬天。同时,时代中国爱车小镇项目总经理朱军强、酷车小镇战略发展总经理赵锋也参加座谈。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