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新消息!儿童口罩国标发布,盲目选择N95有风险!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07:5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各地区疫情风险等级下调,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天气转暖,户外玩耍的孩子也逐渐增多。
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出门戴口罩仍然是尤其必要,怎么给孩子挑到合适的儿童口罩成了家长们的难题。
在两天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委)正式发布 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儿童口罩的国家标准。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标准规定了适用于 6~14 岁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同时提出了 19 项主要性能指标。
下面,丁香妈妈和丁香医生就来帮大家划划重点。
N95 口罩儿童不适合
不要盲目选择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N95 口罩一度被视为「顶流奢侈品」,但对于呼吸力量相对较弱的小朋友来说,佩戴 N95 口罩反而会影响孩子正常呼吸。
按照这次发布的《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
儿童防护口罩要求呼气阻力和吸气阻力均不高于 45 Pa;
儿童卫生口罩要求通气阻力不高于 30 Pa。


图片来源:GBT 38880-2020 ( 儿童口罩技术规范 )
N95 口罩的通气阻力通常都在 300 Pa 左右,高于适合儿童的通气阻力 10 倍之多。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靳向煜在中国青年报的采访中提醒到:「这类口罩虽然防护性能高,却不利于透气,对儿童日常防护而言,并非最佳选择。」
天气越来越热,孩子又非常好动,如果是在大量运动的时候佩戴,很容易让小朋友产生呼吸困难的感觉,严重还可能发生窒息。
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要盲目追求防护性能很高的口罩,给孩子准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就可以了,这样既能保证基本防护,同时也能减少闷热和不舒服的感觉。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儿童印花口罩
记得选购正规品牌
在《儿童口罩技术规范》中,明确提到了对「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禁用。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从命名就能知道,它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会引起癌变,属于绝对禁用的染料。
如果口罩上的印花会掉色,是不是证明它就是不合格产品?
不是。
规范中对「耐干摩擦色牢度」的要求如下:


色牢度是按照 1~5 个大级划分的,5 级为最高级,而标准对儿童口罩的耐干摩擦色牢度要求是大于等于 4 级,也就是说,如果使用过程中,仔细看发现口罩有一点点不明显的掉色,也是符合规范的,并不属于不合格产品。
虽然一般的正规品牌不太可能使用劣质染料,但怕就怕有一些不正规的口罩小作坊,为了节约成本而使用一些添加了劣质 / 禁用染料的染色印花外层材料。
所以家长要记住,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的口罩,或者干脆就选择无印花口罩。


给孩子佩戴口罩
需要注意 3 点
1. 口罩佩戴安全
儿童佩戴口罩期间,不应该打闹,也不应该进行中等和中等以上强度运动。不要拆卸呼吸阀及呼吸阀内部件。如果佩戴期间出现呼吸不适,皮肤过敏等症状,要及时摘脱口罩,必要时立即就医。口罩要注意保持干燥,使用中避免沾湿,必要时及时更换。口罩不建议洗涤后重复使用。已使用的口罩不应与他人交换。
2. 给孩子选择尺寸合适的口罩
厂商需要在包装上标明口罩的规格,标准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面部尺寸,规定口罩分为三个尺寸 :
小号(S),适合 3~6 周岁儿童中号(M),适合 6~9 周岁儿童大号(L),适合 9 周岁以上儿童
不同孩子的高矮胖瘦,都可能影响脸型,导致口罩佩戴不合适,家长最好先少买几只给孩子试一下,再大量购买。


3. 注意「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的区别
儿童防护口罩,规定防护效果大于等于 90%,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等于 95%,属于具备较强防护性能的儿童口罩,可以防止微生物、飞沫、粉尘、花粉等颗粒物的吸入。一般在去往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到医院就医时,推荐佩戴防护口罩。
儿童卫生口罩,规定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等于 90%,细菌过滤效率大于等于 95%,属于具备卫生阻隔性能的儿童口罩,主要是用来阻隔微生物、飞沫、粉尘、花粉等颗粒物的传播。日常佩戴就足够了。
以下两种情况
不建议给孩子佩戴口罩
出现呼吸困难的儿童不建议佩戴口罩,如果需要佩戴,应该遵医嘱或者佩戴其他适合的呼吸防护用品。
考虑到窒息的风险,CDC 不建议 2 岁以下的小孩佩戴口罩。
责编:自燃月、熊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


本文经由儿科医生 项蔷薇、第三军医大学呼吸科硕士 蒋永源、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硕士 孙心如审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