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10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退无可退的镇江真的要“开跑”:自我加压、逆势上调增长目标

[复制链接]

46

主题

46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5:13: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安逸的镇江,这次看起来真要“跑起来”了。
4月28日,江苏镇江市召开今年疫情以来全市层面规格最高的一次大会——产业强市大会。这也是镇江市党政主官双双调整到位后,两人首度联袂“出场”、对外亮相。会上,镇江新任市委书记马明龙坦言,“有山有水有故事”的镇江,在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新态势下,正面临着诸多重大挑战,镇江要践行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必须要以“跑起来”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在产业强市的新征途上“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

5月8日下午,镇江市政府召开“落实产业强市战略、实现争先进位”工作部署会。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镇江发布
紧接着,5月8日下午,镇江市政府便召开“落实产业强市战略、奋力实现争先进位”工作部署会,呼应、落实镇江市委的决策部署。会上,镇江市代市长徐曙海提出,各板块、各部门要聚焦江苏省对各设区市的考核指标,坚定“使劲跳才能够得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争先进位”。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近年来在省内的经济位次不断下移的镇江,似乎被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境地。5月8日镇江市政府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则是传达出了“慢跑就是倒退”的鲜明导向。
自我加压
新年以来,镇江党政主官先后调整。“苏南干部”、在江苏省商务厅厅长任上工作八年的马明龙调任镇江市委书记;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则履新镇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多少有些“气喘吁吁”的镇江。多项最新指标显示,在和省内兄弟城市的“赛跑”中,镇江的位次有些靠后了。
5月8日镇江市政府的会议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镇江仍存在工业经济发展不均、重点产业支撑不足、消费拉动明显偏弱等问题。
不过,镇江并没有表现出畏难情绪。相反,受疫情影响、各地经济都面临着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镇江却在一些工作目标任务上逆势“加码”,体现出它“背水一战”的决心。
会上,徐曙海透露,就在前一天,镇江市决策层对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特别是针对投入性指标,适当加压,调高工作目标,今年镇江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由“增长6%”拉高到“要增长8%”,制造业投资目标由“增长7%”左右,提高到“增长10%”。
徐曙海说,镇江市政府“连夜召开常务会”,研究并通过细化分解任务。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使劲跳才能够得到”的原则对二季度工作指标进行分解,持续加压奋进,奋力冲刺二季度。
比如,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要实施超常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新一轮规划编制,优化城市设计和产业布局。
还有,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建立月度讲评、专班推进、督查激励等制度,让“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

潜力何在
尽管面临压力,镇江并没有慌不择路。相反,在一些领域还展现了向好的势头。
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镇江市的省级、市级重大产业项目的完成投资额,序时进度均达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
新业态加速发展,医疗器械产业链实现利润3.14亿元,增长84.7%。2家企业通过创业板核准和科创板IPO注册。
镇江市委办的微信公号“创新镇江”说,镇江的产业基础厚实,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万新光学、鱼跃医疗等头部企业让镇江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而当下的镇江还有诸多潜能没有充分发挥。比如“有山有水有故事”的生态旅游资源,以及丰富的科教资源、港口资源等等。
在“疫情时代”,正在奋力追赶超越的镇江,其医疗器械等新产业势头发展良好,这一现象也启发了镇江市决策层。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提出,在产业上,镇江也要研究和实现“新路超越”。
本次镇江市政府工作部署会上也提出,只要把工作状态集中到落实产业强市大会要求上,提振精气神,一直“拼下去”,那么夺取经济工作的全面赶超和胜利,将指日可待。

镇江思变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日,镇江决策层频频释放出一系列“变革求新”的信号。看起来,安逸的镇江的确想“换个活法”。
镇江古称京口、润州,和扬州隔江相望,西边紧挨着江苏省会南京。“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这正是宁镇扬三市之间亲密关系的生动写照。
尽管隶属苏南板块,但镇江的经济总量长期不敌省会南京、以及同处苏南板块的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不过,长期以来,镇江对于江苏长江以北的很多城市来说,还是有优势的。
但近年来,随着南通等城市的强势崛起,镇江步子慢了。正如“创新镇江”发表的文章中说,镇江有从“苏南后位”滑向“全省后位”的危险。
难道,镇江真的甘心沦为苏南洼地,导致沪宁黄金线发生断层?面对区域竞争激烈的态势,镇江必须争先进位。
“我们立于苏南,就要坚持苏南定位,发扬苏南精神,拿出该有的水平。”“创新镇江”如是说。
澎湃新闻注意到,产业方面,镇江将在加速度、竞争力和软环境三个方面实现发力,补上固定资产投资不足、规上企业数量偏少等短板。
在区域融合发展方面,镇江首先要实现自身的“市域一体化”,将丹阳、镇江新区和扬中组合成产业“金三角”,和过去略显零散的“小镇江”说再见。
而在思想和发展思路上,镇江仍需进一步解放。
本次镇江市政府工作部署会上也谈到,要强化“超常规”举措,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创新,突破成规定式。
这正是作为苏南城市该有的样子,也是当下的镇江渴望应有的样子。当长江以北的南通正在努力变得“更苏南”,镇江岂能“去苏南化”?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