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旅游人数多的城市,旅游总收入不高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3 07:18: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疫情影响的原因,2020年的劳动节放假时间延长至5天,这也是自2007年12月重新修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来,我们迎来的假期最长的一个五一劳动节。
虽然文化和旅游部发文强调:各地旅游景区要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且严格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但部分旅游大省、热点城市依旧摩拳擦掌,推出各种精彩纷呈及优惠甚至免费活动,希望通过这个五一假期给当地的旅游餐饮住宿行业回回血。
五一自驾出行车辆排队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数据公布,2020年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在全国A级景区仅开放约70%、景区每日严控限流30%的基础上,能够取得去年同期40.4%的旅游总收入成绩,可以说五一假期给疫情后的全国旅游业开了一个好头,同时也给旅游相关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那么具体表现在各个区域上又有哪些省份在本次五一假期取得了较高的旅游收入、接待了更多的旅游人数呢,今天我们就来分享部分省份五一假期旅游数据,方便对比我们也罗列出了2019年同期旅游数据相对比,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局,看看从以下数据中能发现我国各省旅游业的差距与区别。
制图:西一安鲜
陕西:旅游人数高却旅游收入少
根据上图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发现2020年陕西省五一假期共接待旅客总数达到了1130.62万人次,在已公布的省份中排名第6位,然而对应的旅游收入方面,陕西省五一旅游总收入仅为33.51亿元,在已公布的部分省份中排名倒数第3位。
尤其是在接待旅游总数达到辽宁省接待旅游总数两倍还多的基础上,旅游总收入还低于辽宁省,这样的反差表现不仅让大众感到匪夷所思。
不仅如此,在过去的2019年五一假期,陕西省共接待旅客总数4105.11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二位;然而旅游总收入只有196.88亿元,位列全国第5位;同样对比辽宁省,接待旅客总数达到了辽宁省的3.3倍,然而旅游总收入仅为辽宁省的1.76倍。
我们不禁发问:为何接待旅客总数多,相对应的旅游总收入却落差如此之大呢?

对此,网络里认可度最高的解读为:陕西人均旅游消费低。
是这样吗?
我们以2019年五一假期全国主要城市旅游数据为例,分别选取携程、驴妈妈、途牛网等多个旅游数据统计平台信息显示:在“五一国内游十大人气旅游城市”排名中,西安市分别位列全国第2位、第3位和第5位,甚至高于成都、杭州、广州等城市。
然而在两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五一共接待游客13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2.02亿元;西安五一共接待游客1302.4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66.34亿元。在接待游客只相差30多万人的基础上,旅游收入竟然相差了3.2倍。

除此之外据统计五一假期单次国内旅游人均消费最高十座城市分别为:北京、杭州、上海、深圳、天津、青岛、成都、宁波和南京。
客观分析,一个地区的旅游收入绝不完全等同于旅游总人数,同时还与游客在该地区的逗留时间、消费支出以及当地物价有密切关系。
消费物价指数(CPI)就是客观体现一个地区购买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同时该地区的人均消费支出也能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物价水平。
而以上十座城市中北京市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了43038元,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更是达到了44076元,其他几座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超过3万元。
反观西安市已经连续两年未对外公布人均消费支出明细,上一次公布还是2017年人均消费支出为21482元,不仅远远落后于以上城市,还落后同期同处于西部的贵阳市(26063元)和兰州市(24071元)。

面对如此现状,西安市也从延长旅客逗留时间方面入手,以打造夜间经济为突破口,构筑西安夜游经济的多节点发展格局。但因为疫情影响,国内旅游呈现为目的地集中游现象,游客直奔目的地网红景点打卡体验,同时减少了前往其他景点过多接触室外环境的频次,在这样的旅游新模式下,西安市乃至陕西省2020年五一假期虽然接待人数依旧保持全国前列,但旅游收入却远远低于预期。
实际上我国在统计游客的定义上也较为广泛,各省对外公布的接待旅客总数,不仅包括我们传统概念上理解的观光游览旅客,同时还包括返乡探亲、就医疗养、参加会议或从事经济、文化、体育、宗教活动的居民,这也是为何重庆接待旅客总数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北京、深圳等其他城市旅游总收入较高的原因之一。
不过换个角度,从游客方面来看,全国有这么一个省份极具历史人文特色,当地物价消费较全国其他地区较低,也正是其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最后欢迎大家来陕西旅游观光(建议春秋两季来)。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