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40|回复: 0

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之后,这4起案件上了全国扫黑办名单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0-5-20 07: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会前夕,扫黑除恶又发布新进展。
5 月 19 日上午,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 4 起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分别是辽宁宋琦案、河南李含富案、广东谢培忠案、海南黄鸿发案。4 位不同省份的省委常委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案件情况。


全国扫黑办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说,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证明 "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
此前,4 月 20 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陈一新在会上首次提到,将通过媒体公布挂牌督办案件,每月召开一次案情新闻发布会。
在 5 月 19 日的发布会上,陈一新表示,从本月起将每月从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 111 起大要案件中,精选 3-4 起案件发布。" 看一看每起案件是不是都办成了像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这样的铁案。"
刑拘犯罪嫌疑人 38.8 万人
先看会上发布的重要数据。
截至 4 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 3120 个,涉恶犯罪集团 9888 个,刑拘犯罪嫌疑人 388442 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 " 保护伞 "67190 人。
同时,这次发布的 4 起案件,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 " 保护伞 "158 人,其中厅级 2 人、处级 23 人。
此外,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介绍,今年 4 月 9 日,根据全国扫黑办统一部署,公安部以 1712 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为目标,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 " 逃犯清零 " 行动。截至目前,1481 名境内逃犯到案 987 人,到案率 66.6%;潜逃境外逃犯到案 37 人。
其中,22 名 A 级通缉令逃犯到案 14 名,特别要把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 111 起案件逃犯缉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政知君注意到,在通报涉黑涉恶腐败及 " 保护伞 " 的查处情况时,陈一新表示:" 他们受到法纪严惩,完全是咎由自取。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以这些鲜活案例为反面教材,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一起案件查处公职人员 109 人
会上提到,这 4 起案件共同的特点是犯罪组织规模大,违法犯罪行为多、危害时间长、社会影响大。政知君注意到,4 起案件中处理的 " 保护伞 " 人数众多,其中被查处的两名厅官都出自辽宁宋琦案。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办主任于天敏说,辽宁宋琦案中,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 55 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48 人,其中厅级干部 2 人,处级干部 8 人。丹东市原副市长刘胜军、丹东市政协原副主席杨乃文等分别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会上介绍,该组织利用宋琦的丹东市人大代表身份,在时任丹东东港市主要领导包庇、纵容下,欺压残害群众,非法控制建筑工程、滩涂养殖等多个行业。
我们来看一下另外 3 起案件查处 " 保护伞 " 的相关情况。
河南李含富案:该案件办理过程中,从追回已报失涉案卷宗入手,挖出原鹤壁市山城区法院庭长杜某,又挖出时任区法院副院长、区委政法委书记等 " 保护伞 "7 人。该案立案审查调查党员及公职人员 70 人。
广东谢培忠案:谢培忠曾多次向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区分局原常务副局长陈某等人贿送 " 好处费 " 合计 345 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共对 26 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立案审查调查(其中,处级 4 人、科级及以下 11 人、非公职人员 11 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20 人,移送司法机关 4 人。
海南黄鸿发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109 人,包括东方市原市长邓敏,万宁市公安局原局长麦宏章,东方市公安局原局长陈东,昌江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郭祥理,昌江县检察院原检察长黄杨等。
办案时查处看守所内部通风报信案件
来看看 4 起案件的一些具体案情。
前文提到,海南黄鸿发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109 人。不仅在查处公职人员上人数众多,该案在涉案人数上也是 4 起案件中最多的。
据介绍,目前,全案已批准逮捕 237 人,二审判决 196 人,查扣涉案资产约 25.3 亿元。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星泰在发布会上介绍,该案查办过程中,为破解审讯难题,专案组组织开展审讯攻坚并查处了看守所内部通风报信等渎职案件。
黄鸿发是 4 起案件中唯一主犯被判处死刑的案例,以黄鸿发为首的组织存续时间长达近 30 年,共实施违法犯罪多达 58 起,触犯 20 项罪名,造成 2 人死亡、多人受伤。
政知君还注意到,辽宁宋琦案涉恶金额巨大。该案查扣冻结资产约 36 亿余元,其中银行资金 1.7 亿元,冻结公司股权 103 笔(85 家)约 16 亿元。
此外,河南李含富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是当地人口中的 " 南霸天 "" 皇上 ",他违规将 16 名组织成员或亲属发展为中共党员,其中 5 名成员在村 " 两委 " 任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