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阻击Model3,“国货之光”小鹏P7真能完成任务么?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3 04:59: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美贸易战中,半导体与芯片一直是美国商务部手中的一张王牌,其实即便是中美关系风平浪静时,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同样也有严格的芯片及相关技术的出口禁令。


尽管中国企业也有相应的技术储备,但如果芯片禁售,中兴华为等公司的主要业务在短期内还是会很受影响。而美国商务部之所以敢滥用出口限制禁止令,也说明了市场上如果一方处于严重技术垄断地位时,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电动汽车在技术层面虽然没有尖端芯片那么难以攻克,但一样充满了较量。特斯拉的长臂已经完全伸到了中国市场,3 月份 10160 辆的销量更是嚣张到了反客为主的地步,定价上的无常反复,也是一副为所欲为的姿态。


健康的市场不能是一家独大,但另一方面市场也需要这种不讲理的鲶鱼,没有这些搅局者,也培养不出中国品牌自己的强者,但现在的问题是谁来遏制特斯拉和它的 Model 3?成立了五年的小鹏汽车很大度的就把这个重任揽到了自己身上,旗下的第二款产品小鹏 P7 从一开始就是瞄准着的 Model 3 而来的。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在 6 月正式交付前,小鹏汽车组织了一次试驾活动,意在让 P7 给大家露上几手。


Model 3 的成长轨迹和传统燃油车完全不同,要想遏制 Model 3 就免不了要在电动车的专属赛道上硬怼,在几个关键环节上小鹏 P7 倒是也没有含糊。
续航和能耗,小鹏 P7 做到了一流
尽管续航已不再是电动汽车的产品痛点了,但在宣传时各家依旧还是会先以此吹一波。在上市之前,小鹏 P7 也是以 NEDC 续航最高 706 km 当做宣传切入点,但上市后 P7 的八款车型和四种续航简直就是对消费者记忆力的一次大考验,不过好在四种续航都力压了 P7 对标的 Model 3,也做到一流水平。


小鹏 P7 采用了两种电池,后驱长续航车型使用亿纬锂能的方形电芯,而后驱超长续航和四驱高性能版则继续使用宁德时代方形 811 电池。预计最后真正能够走量的还会是价格相对友好一些的后驱长续航版,但技术配备最全面的肯定是后驱超长续航版和四驱高性能版,所以试驾活动提供的也是后两者。


后驱超长续航版和四驱高性能版的电池额定容量为 80.9 kWh,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为 170 Wh/kg,略大过 Model 3 长续航版的 161 Wh/kg。按照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信息显示,后驱超长续航版的电耗能够做到 13.6 kWh/100km,这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值了,但比 Model 3 国产长续航版的 12.8 kWh/100km 还是有点差别的。这点差距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后驱超长续航版 1910 kg 的整备质量,而 Model 3 国产长续航版的整备质量是 1745 kg,两者差出了两个成年胖子的重量。
相比 4.3 秒加速,小鹏 P7 操控水准更是亮点



Model 3 一直有着加速强劲,操控出色的口碑,所以挑战者的动态性能也必须要足够强。小鹏 P7 后驱超长续航的电机采用了后置后驱的方式,0-100km/h 加速时间为 6.7 s,四驱高性能版采用前后双电机全轮驱动,0-100km/h 加速仅需 4.3 s 即可实现,百公里刹停距离不超过 35m。


在场地体验时,四驱高性能版加速时的 G 值能够直接给驾驶者带来明显的眩晕感,同样的效果宝马 M4 也要靠弹射起步才能达到。但我们终归还是要把 P7 拉回到电动车的专属赛道去比较,和 Model 3 相比,最终竞速游戏的赢家还是特斯拉,而且 Model 3 225 km/h 的最高车速(性能版最高车速 265 km/h)也甩开了小鹏 P7 的 170km/h 不小的距离。


如果产品不是主打性能,零百加速能力不会是普通用户的刚性需求,老司机们通常的态度是 " 超过 10s 不允许,低于 7s 没意义 "。至于车速,在高速公路 120 km/h 的限速面前,200km/h 以上的最高车速能力也不是必须项。相比之下,出色的动态性能却是每一个用户和每一款车型都需要的硬通货。
由于地板下布置有电池包,因此电动汽车的质量会比传统燃油车大出不少,甚至重心也与燃油车不同,因此电动汽车的操控调校更有难度。为了有一个比肩一线中高级轿车的操控能力,小鹏 P7 第一步是先将电池组设计成超薄形式,高度只有 110 mm,这样就有效降低了重心。


在底盘结构上,小鹏 P7 也是不惜成本的采用了 " 前双叉臂式 + 后五连杆式 " 的悬架组合,一是为驾控的调校做好了硬件准备,二是先天结构上就和 Model 3 步调一致,不给甩开档次的机会。


两款高性能版车型还采用了四支采埃孚的主动连续减振器(CDC),由此驾驶者可以主动将减振器阻尼调节为舒适、运动和标准三种模式。


同时 P7 的前轮还搭载了 Brembo 的四活塞制动卡钳,制动反应更快,站的更稳。
硬件做足了准备之后,后面还是需要高手出招相助,小鹏 P7 的调校工作是由保时捷工程公司(Porsche Engineering)完成的,而 P7 整个底盘的开发周期超过两年,底盘试验累计跑了数十万公里,一番功夫下来,P7 的动态表现终于达到了一个不错的水平。


在场地试驾中,无论是绕桩,还是紧急变线,P7 高性能版的车身姿态始终都能保持一个很优雅的姿态,ESP 系统能够有效介入,但态度又没有过分强硬,这对于一台整备质量超过 2 t、长度达到 4880 mm 的中高级轿车来说是不简单的。虽然动力强悍,但在急加速和紧急制动的环节,P7 的车头没有明显的抬头和点头动作,而这一小点就能充分体现工程师团队的调校功力。
XPilot3.0 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愿景美好,但要在年底实现
Model3 的 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一直被业内公认为是最好用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在此方面小鹏 P7 也是推出了自家的 XPilot 来对抗。可实现 L3 级自动驾驶的 XPilot3.0 系统目前已是小鹏汽车最重要的技术标签之一了,但由于相关功能仍需要大量的路试去调试,所以商品车还要等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通过 OTA 升级实现,活动中也只能是通过工程师的技术讲解,带领大家一起来脑补各个高科技的场景了。


为实现 XPilot3.0 系统的各种功能,小鹏 P7 周身上下装备了 14 个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和 12 个超声波传感器。


全新的 SEPA 平台数据传输速率较之前的高速 CAN 总线提升了 200 倍,内置了英伟达 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和高通骁龙 820A 车用处理器之后,数据感知与数据处理能力也成倍提升,同时还可以实现真正的整车 OTA。XPilot3.0 系统的功能亮点一是能实现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高速时只要设定导航目的地,P7 就能根据路线指引,实现自主变道、切换高速路线行驶。


二是自动泊车也变得更智能了,能够适应更多的场景和更合理的车位选择,甚至能够还能实现停车场记忆泊车。


尽管小鹏描绘的技术愿景很美好,但最终 XPilot3.0 的 NGP 能否能够像特斯拉的 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那样智能,记忆泊车和特斯拉的召唤功能谁更能挑动起用户的好奇心,还是要等到实际体验后才能让人心里真的有底。但另一方面,如果最终选择 OTA 升级 XPilot3.0 的相关功能,在购买小鹏 P7 时,还需要额外一次性支付 2 万元,这个付费模式也和特斯拉相似。
人机交互层 & 功能操作,小鹏 P7 竟然是 Model3 的迷弟
在人机交互方面,Model3 也是电动汽车圈内的第一高手,车内的 15 寸触屏消灭了中控台上所有物理按键,同时又将传统汽车的种种功能放大数倍囊括了进来,给用户们打开了一扇新窗户。而在功能性与人机交互等方面,小鹏 P7 与其说是 Model3 的最强挑战者,不如说是 Model3 的迷弟。


小鹏 P7 的中控屏尺寸达到了 14.96 英寸,并且与 10.25 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在形式上联为了一体。






和 Model3 一样,P7 也是尽全力消灭了物理按键,空调出风口、外后视镜的调节以及充电口的开关,都是要靠中控大屏实现,具体操作方式也和 Model3 大体相同,甚至就连 " 双闪 " 按键也像 Model3 一样安置在了车顶位置。
P7 全新的 Xmart OS 车载智能系统包含了智能导航、网络音乐以及各种喜闻乐见的 APP,系统的 UI 界面设计和操作流畅度也能让人满意,全场景智能语音功能被虚拟成了卡通人物 " 小 P",语音识别率也能让人心情舒畅。


四驱高性能版配备的丹拿剧院级音响系统更是表现出了高级感,但这些都不是能够压制 Model3 的火力点。






小鹏 P7 真正明显胜出的还是工艺,有了 G3 的经验积累,P7 的细节显然更进了一步,虽然没有在材质和豪华感上做太多的文章,但工艺水准还是达到了中高级轿车的要求。
5 月 19 日小鹏汽车刚刚官宣获得了造车资质,全新的肇庆工厂也已经完成了多辆 P7 工程车的试生产,今后的小鹏 P7 的正式量产也会放在新肇庆工厂生产。对于产品经理出身的何小鹏而言,产品只有自己生产自己把控质量,才是最理想的结局。


当然,小鹏 P7 在体验方面也是有一些需要吐槽的地方。比如 P7 虽然拥有流线型的轿跑车身,风阻系数也达到了惊人的 Cd0.236,但在高速路段上,P7 对各种噪音的控制明显还有提升空间。


此外,看得出在很多产品理念上 P7 还是将 Model 3 视为了老师的,但这个迷弟也有迷过头的时候,例如 P7 头顶上方虽然没有采用 Model 3 那样的全景玻璃车顶设计,但两块大尺寸的玻璃天幕一样能在盛夏让你享受到 " 暴晒 " 的快乐,不知道这种主动求虐的设计到底有什么必要。


最后,小鹏 P7 的轴距尺寸高达 2998mm,轻松碾压了奥德赛 2900mm 的轴距数据,但 P7 的后排膝部空间远没有想象中的宽敞,体验甚至不如迈腾、君威等传统中高级轿车,轿跑车这样 " 吃 " 轴距的表现确实也让人有些不解。


目前小鹏 P7 全系上市了八款车型,价格区间 22.99 万 -34.99 万元,如果购车时选择了 XPilot3.0 的相关功能,还需要再加 2 万,这个价格和 Model 3 相比倒也是一点不怂,但作为中国品牌,这个价位又是处于峰顶的。在传统汽车领域,吉利卧薪尝胆多年,共用沃尔沃技术平台推出的高端品牌领克,旗舰车型价格也不过刚刚翻过 20 万的红线。所以造出一款能够匹敌 Model 3 的好车只是挑战特斯拉的第一步,怎样说服消费者,认可小鹏 P7 的真正价值,其实并不比造出一款好车轻松。


从市场的良性竞争,行业的进步动力、消费者利益,甚至是国与国之间的技术较量等方面来讲,特斯拉和它的 Model 3 必须有中国品牌站出来遏制,小鹏 P7 虽然并不一定具备十足的把握,但它却打响了第一枪,一场真正的反击开始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