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70|回复: 0

夏季养生先养心防暑解暑是头等事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5-24 10: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进入夏天,自然界的阳气已经旺盛到了顶点,树木枝繁叶茂,花草丛生。所以立夏节气后,气温将会有显著的升高,人们也开始觉得气候炎热了起来。夏季在人体五脏中对应的是心,而夏季主火,火性炎上、发散,同时炎热的天气也会使人更容易出汗,汗液为心之液,所以,夏季如果养生不当,则容易导致心气发散太过,而出现心神不安的情况。


所以在立夏开始,我们就应该注重养护心气,适当食用一些红色食物,比如:西红柿、心里美萝卜等。同时也可以食用一些杏仁、桃仁、鸡心等食物,来达到以形补形的目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就一定要大吃特吃这些食物,在平衡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这类食物就可以了。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药膳来达到养心安神的目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款适合立夏时节进食的药膳——参枣汤。
参枣汤
配方:党参 5g、茯苓 15g、枣仁 15g
食用方法:三味药材水煎取汁,身体健康的人群可以适当放入一些白糖调味,但如果患有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等需要控制能量的人群,则不用加入白糖。日常代茶饮就可以了。
方解:方中的党参味甘性平,具有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作用,《本草正义》中认为党参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滞,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故临床上常用于气血不足、气阴两伤这类虚症的治疗。而茯苓味甘淡性平,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作用,《药品化义》认为茯苓味独甘淡,甘则能补,淡则能渗,故对于水湿困脾的人群尤为合适,而立夏前后雨水较多,如果养护不当,湿邪留滞于体内,会导致人体困倦无力,睡醒后依旧疲惫不堪,所以在立夏季节适当健脾补脾也是十分重要的。最后方中用到了安神的枣仁,其味甘酸,性平,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的作用,《名医别录》中认为其主治烦心不得眠。此三种常见中药材合用,可以达到益气安神,养心健脾的作用。
注意事项:方中的党参可以连着用 3 天,同时如果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的人群觉得单纯饮用此茶饮味道不佳的话,可以稍微加入一些清热生津的绿茶或花茶,来调节口味。


夏季防暑是头等事 衣食住行要注意
夏季防暑降温可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出发。

12 时到 14 时是每天最热阶段,建议市民在涂抹防晒霜的同时,可穿上防晒衣、遮阳帽、遮阳口罩等外部防晒装备。夏天外出时最好穿棉麻类透气浅色长袖衣服,少穿化纤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夏天要注意多补充水分,每天饮用 1.5 升以上水,莫等口渴再喝,口渴后不宜狂饮,少喝果汁、汽水等饮料,避免肠胃不适;最好能适量补充盐分,防止因体液和体钠丢失过多引起的中暑。此外,不宜过量饮酒,助热生湿,引发身体不适。
饮食方面,海南人通常饮食较为清淡,但夏天人体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还要多吃苦瓜、冬瓜、黄瓜等清热消暑的时令瓜果蔬菜。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姜可升阳,生姜的某种成分能杀菌;刺激性的气味又能促进食欲,的确是夏日首选。食欲不振时,建议加淮山、生姜、核桃等食物煮成粥,伴着小菜吃下,入口顺滑,能够及时补充能量。但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需咨询医生如何选用合适的方式摆脱食欲不振。



夏季最忌受热后快速冷却,这会使人体寒气聚集,不易散发。夏天,人体出汗多,许多人一回家就喜欢打开空调、电扇或立刻冲洗冷水澡,其实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如果要开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 5 ℃,空调室内温度不宜调至 24 ℃以下,适当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夏天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记得备好防晒用具,最好避开高温时间段外出。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此外,出门最好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以作应急之用。
夏季正是中医认为养阳的最佳时节。夏天养阳以迟睡早起为佳,晚睡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夏季熬夜,而是建议顺应夏季的昼夜变化特点按时作息。一般来说,晚上 11 时以前入睡即可。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同时,生活起居要规律,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扇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