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支持率暴跌,安倍要凉!日本疫情缓解了,他怎么还混到这一步?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8 18:3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内外交困,安倍很难。复杂形势下,凡事更应三思而行,别被美国带着 " 跑偏 "……
5 月 25 日,安倍晋三度过了一个相当不平静的周一。
他召开记者会宣布解除东京都、北海道等 5 个都道县的紧急状态。至此,日本全国 " 解封 ",他兴奋自夸这 " 展现了‘日本模式’的力量 "。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明明疫情缓解了,民众却喊他下台,甚至反手将话题 " 再见安倍 " 送入日本热搜榜前十。


· " 安倍再见 " 登上日本热搜榜第四。
如今,摆在安倍面前的难题属实不少——经济大幅缩水,东京奥运前景不明,心腹涉赌丢官,500 多名律师联名检举他公款招待 " 关系户 "……
内政糟心,外交压力也不小。在 25 日的记者会上,安倍公然宣称 " 病毒是从中国扩散到世界的 "。有人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在背后施压,让他 " 选边站队 "。
日本全国都解除紧急状态了,但安倍的 " 紧急状态 " 可能才刚刚开始。




美国施压 " 选边站队 "
25 日的记者会上,安倍的发言令人玩味。
他说:" 对于新冠病毒的发源地,有相当激烈的争论。日本的立场是,新冠病毒是从中国扩散到世界各地的。"
他还表示,对日本而言,美国是日本唯一的同盟国,共享基本价值观。中国在世界上是极为重要的国家,国际社会所希冀的是中日都能对区域的和平、安定、繁荣做出负责任的因应。
观察家们注意到,安倍虽然站在美国那边,但并未如同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客那样攻击中国,而是使用了一个模糊的词,表示病毒是从中国 " 扩散 " 到世界的。
疫情初期,中日双方互赠口罩和医疗物资,一时传为佳话。如今安倍变脸,有人猜测他是扛不住美国方面的压力。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说:" 中美博弈会导致一些国家摇摆,中国既要有容量,又要讲原则。"


· 胡锡进微博截图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表示:" 政治盲从不应凌驾于科学判断,团结合作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有利武器。"
不过,对安倍来说,拒绝美国 " 老大哥 " 的要求似乎很难。
据《朝日新闻》消息称,5 月 8 日,安倍与特朗普通话时,承诺购买美制呼吸机。
特朗普曾在今年 3 月要求通用汽车等公司大量生产呼吸机。然而一个多月后,他就因为 " 生产太多了而头疼 ",于是琢磨着把呼吸机卖给日本。
特朗普在电话里一再向安倍安利,还表示 " 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发货 "。
当时,日本国内也在进行增产,根本不缺呼吸机。但面对特朗普的盛情,安倍政府讨论后最终决定:先买 1000 台左右。


· 安倍(左)与特朗普
这让日方担忧,安倍会如何应对接下来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
这次 G7 首脑会议的东道主是美国,原定于 6 月 10 日至 12 日在华盛顿近郊的戴维营山庄举行。
日方认为,这或许会是一场 " 鸿门宴 ",特朗普很有可能借机强求各国增加驻军费用和对美军购,逼迫各方 " 选边站队 ",通过在政治、军事、科技、产业、金融等方面的 " 联手 ",全力打压特定国家。
到时安倍难道也要对美国言听计从吗?


不管干啥都被骂
外交压力山大,内政也不容乐观。自疫情暴发后,安倍就成了招骂的 " 活靶子 "。
他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被骂——民众指责他反应太慢,为了确保奥运会正常举行而不顾人命,直到确诊人数上升至 9000 多人才做此决定。
他承诺 " 向所有国民发放 10 万日元(1 日元约合 0.067 元人民币)" 又被骂——民众不满他朝令夕改,不久前说的还是 " 有条件发放 30 万日元 ",结果转眼就变卦。


4 月中旬,日本音乐人星野源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活动,呼吁人们在家自娱自乐、减少外出,引来众多网友参与,很多日本名人、大咖也纷纷响应。
安倍凑热闹,果断拍了四张居家生活照发推特,告诉大家:我也老老实实在家呆着,撸狗、看书、看电视。


· 安倍推特截图。图左为活动发起人星野源。
结果,他再次被骂。网友 diss 他蹭明星热度,啥问题都没解决呢,还搁这儿优哉游哉,不务正业。
刚消停没几天,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 4 月底的一段会议视频又把他送上风口浪尖。
在会议中,国民民主党议员问安倍 " 日本到底有多少人感染新冠肺炎 ",没想到他竟然愣了一分钟,才结巴回答 " 我这里资料上没写,无法回答 "……


到了 5 月初," 安倍口罩 " 引发群嘲。
这事得从 4 月第一天说起。当天,安倍表示:将给日本全部家庭发可以清洗后重复利用的布口罩,一家发 2 个!
然而,他信心满满宣布的重磅消息受到的吐槽多于欢迎——
有人问:为什么一家只发 2 个,难道日本家庭只有两个人的组合吗?八口之家可能要这么活?↓↓


网友玩梗玩到飞起,媒体和专家也来 " 打脸 "。日本 TBS 电视台采访多位权威专家,普遍答复是:布口罩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 基本起不到作用 "。
这就算了。等到了 5 月份,陆续有人拿到口罩,才发现这口罩有点 " 奇怪 "……
此前,安倍 " 带货 " 时大家就发现,他戴的口罩完全抻平还没兜住下巴,跟旁边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脸上波浪三折还有富余的口罩根本没法比。


· 网友吐槽安倍(右)口罩小,加藤胜信像鸭子嘟嘴。
人们万万没想到,自己拿到手的口罩比安倍 " 卖家秀 " 里的口罩更小!


· 戴着 " 安倍口罩 " 的日本官员
因为太小," 安倍口罩 " 甚至成了女生们在社交平台上炫耀自己工具——只有最瘦最窄的模特脸,才能真正驾驭得住这种口罩 ……


· 能驾驭 " 安倍口罩 " 的女生


心腹也来 " 打脸 "
疫情就够让安倍焦头烂额了,没成想,心腹又给他惹事。
5 月 20 日,东京高等检察厅检事长黑川弘务被曝本月内两次在家聚赌,属于违反防疫禁令,知法犯法。日本舆论顿时炸锅。
黑川是安倍爱将。现年 63 岁的他,按例今年 2 月应该退休。但 1 月 31 日,安倍内阁会议决定黑川留任半年。
为了帮助黑川续任,安倍还谋求修改《检察厅法》,延长检察官退休年龄。但这个计划遭遇强烈反对," 修法 " 动作不得不暂时搁置。


· 黑川弘务
这回聚赌丑闻一出,在野党就抓住不放,要求严惩黑川,同时问责安倍。
5 月 22 日,法务大臣森雅子对黑川进行了训诫,并责令其提交辞呈。安倍也放低姿态,表示自己 " 有责任,真诚接受批评 "。
但日本在野党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黑川是辞职了,但得到的只是 " 警告 " 处分,辞职后仍可以领取约 400 万元人民币的退休金。
在野党认为,安倍对心腹不仅手下留情了,还在国会答辩时说了谎——
他在国会汇报相关处分时称这是法务省做出的决定,但多家日媒报道称,法务省曾给出 " 惩戒 "(免职、停职或减薪)的处分建议,作出最终决定的是日本内阁。
在野党决定就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提供虚假证言追究其责任。眼见越闹越大,森雅子 25 日站出来表示,法务省最开始给出的处分建议就是 " 警告 "。
不管真相如何,安倍的政治威信受损已成事实。


屋漏偏逢连夜雨。
去年,因为外界质疑安倍公款款待 " 关系户 ",他主办的赏樱会被紧急叫停。
自 1952 年起,日本政府开始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与首相一起赏樱,费用由政府承担。但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不仅预算大幅增加,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由安倍夫妇推荐参会。
对此,日本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认为,这纯粹是安倍用税金来招待自己的后援会。
赏樱会被叫停半年,但事件并未就此平息。5 月中旬,相关人士透露,日本超过 500 名律师及法律界人士将联名向东京检方递交检举信,进一步揭发有关此事的内幕 ……
这无疑是悬在安倍头上的一把 " 利剑 "。
再加上今年的经济形势受到疫情影响,日本第一季度 GDP 折算年率下降 3.4%,第二季度 GDP 预计将缩水 20% 至 30%,这对安倍政府更是雪上加霜。


抗疫遭嘲讽,经济不给力,丑闻还不断,这让民众对安倍的信任大打折扣。
据《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已经下滑至 29%,与日本《每日新闻》23 日公布的 27% 基本吻合。外界猜测,安倍有可能会在 2021 年 9 月任期结束前卸任。
内外交困,安倍很难。复杂形势下,凡事更应三思而行,别被美国带着 " 跑偏 "……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 王晓宇
值班主编 陈云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