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46|回复: 0

莘庄镇一座老旧小区,经过四年努力和蜕变,成了文明实践的生动“样本”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0-6-6 16: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闵行区莘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式启用,当地红色物业示范小区的负责人作为第一批 " 红色物业 . 文明实践 +" 联盟志愿服务队接过志愿服务队旗,五位 " 五莘体验路线 " 掌门人分享了益空间文明实践故事。同时,活动中还发布了莘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系列硬核项目。
据介绍,目前,莘庄镇已确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 123456 线路图,包括一个工作目标、两级阵地网络、三大志愿力量、四项保障措施、五莘体验线路、六大实践行动,同时还完成了莘城公园文明实践长廊、最美交通枢纽志愿服务亭 2 个示范益空间建设以及水清一村居民区、金银霄居民区 2 个示范文明实践站建设。接下来,莘庄镇将结合区域特点和特色,通过供需精准对接、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 今年是莘庄城市副中心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城市建设的征程中,离不开善治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莘庄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天,水清一村居民区实践站被作为了推荐参观点,因为,这个小区的蜕变正是文明实践的生动 " 样本 "。
据了解,自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伊始,莘庄镇将红色物业小区作为第一批示范文明实践站进行打造,通过红色物业和文明实践的联手,让文明力量成为 " 红色蝶变 " 的新引擎。


200 个改造项目,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位于莘庄镇雅致路的水清一村,是一个上世纪 90 年代初建成的混合型小区,那里住着 1248 户 3000 多名居民。曾经,小区里乱搭建、乱停车、乱种菜、楼道堆物、私拉电线等现象屡禁不止,但现在,不仅这些乱象消失了,居民还积极参与日常治理,使这个老旧小区成为了 " 内外兼修 " 的美丽家园。
记者采访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菊红站在小区门口,不时有居民远远就与其热情打招呼,这当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刚懂事的 " 小毛头 ",更有那些年轻的男男女女。期间,还有一位老伯停下来,向她反映自己刚发现的一个问题,请沈书记留心解决一下。


" 我们小区最大的变化,源于 2017-2018 年的美丽家园建设,前前后后实施了近 200 个改造项目,累计投入 2000 多万元,其中 90% 由政府部门补贴。" 沈菊红指着路边整齐停放的车子告诉记者,以前,小区乱停车严重,造成道路会车都艰难,有一次连消防车都进不来,但如今,不仅道路经过了拓宽,规范划出了停车位,还想方设法新开辟近 80 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停车难。据悉,整个小区实施的项目,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屋顶维修、楼道粉刷、电线整理、雨污水改造、道路整修、监控全覆盖等,可谓是 " 上天入地 "。
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心气顺了,深度治理也变得容易了。曾经,在这个老旧小区里,是 " 你退一步,我也退一步 " 的考量,如今却多了 " 你进一步,我也进一步 " 的担当。


2018 年,闵行区启动 " 红色物业 " 创建工作,探索构建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 " 党建领航 · 红色物业 " 新格局。水清一村第一时间响应,党总支以红色物业创建为契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理清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及物业公司之间的四方关系,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协调运行机制,每周通报小区动态及各类治理问题,并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进行明确分工,把原先小区治理分工中的 " 两不管 " 问题都管起来,党总支是协同治理的主心骨,居委会牵头协调,业委会明确监管监督职责,物业则全力以赴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


小区的所有问题都摆在了 " 台面上 ",谁都不能含糊过去。比如,在涉及主干道沥青路面铺设、停车棚充电桩改造安装、增设水泵房等重大工程中,居民的意见纷至沓来,党总支书记沈菊红晚上 10 点还在电话中与居民沟通,物业公司的服务电话则成了居民热线。在关键节点,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 " 四位一体 " 相互支撑,一起现场研究方案、一起听取意见,一起解答居民诉求,谁都不缺位。如此,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和好评。


服务延伸,美好家园有了更多 " 合伙人 "
" 红色物业 " 的创建,让物业服务成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紧密连接点,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让物业公司更有干劲。
" 小区物业费的收缴率,已从 80% 提升到了 96%。" 美丽家园的成功建设,让小区物业经理单唐志明更加相信,物业公司在党建引领下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他明白,只要主动提升服务质量,定能带来双赢、多赢。
2019 年,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在最开始,小区居民多有不理解,物业公司作为垃圾分类工作主体,一时也是无从下手。但红色物业凝聚起的力量,很快给物业公司理顺了头绪:居民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居委会负责志愿队伍的组建及宣传发动;业委会负责垃圾分类的抽查、监督;物业公司则主抓保洁队伍的二次分捡、建筑垃圾清运和可回收垃圾运作……同时,居委干部与物业工作人员还坚持每天不定时巡视小区,合力攻克宣传难入心、习惯难改变等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唐志明带领的上海晨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动成立了红色物业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物业志愿者每天分为两组,一组人始终坚守在小区门口,认真给每一位居民测量体温,核查人员信息,另一组则作为机动组,针对不同居民的需求,提供诸如蔬菜代购、快递配送等贴心服务。针对老年居民较多的情况,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在日常工作中,不定期地走访联系老年居民,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业委会的成员们年纪较大,但在疫情期间,面对居委会劝阻他们出来做志愿者的申请,大家还是义无反顾地站在社区防控一线。
在文明实践的带动下,业委会、物业、居民之间不再泾渭分明," 四位一体 " 间的良性互动,成为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好助力。


如果把社区作为自治共治的培育土壤,那文明实践就是丰厚土壤的最佳肥料。底子打好了,栽种什么就考验着社区治理者的智慧。来自各地的居民住在一起,有些陋习一直改变不了。不少居民爱在绿化带 " 捣鼓 " 种菜,居委干部通过与他们闲谈发现,这些爱捣鼓的居民并非是想通过种菜省出几个买菜钱,而更多是一种生活习惯,他们只是闲不下来。于是,小区开辟出了几处社区花园,开放给这些爱捣鼓的居民,并形成了社区花园文明规章,一是居民要种植绿化必须先到物业进行绿地认领,二是只能种绿化、不能种菜。
春去秋天,社区花园名字征集、揭牌、达人包干区挂牌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社区花园成了社区最美的一道文明风景线。此外,还有社区凉亭的改造、小区车位的规划等……一系列小区治理问题通过文明实践行动,将居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一起,让人们对社区家园有了更多归属感和认同感。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文字编辑:黄勇娣
黄勇娣摄 、莘庄镇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