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96|回复: 0

国泰航空、国航、太古集体停牌!国泰启动390亿重组计划,香港特区政府出手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20-6-10 00:4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读:6 月 9 日,国泰航空(293.HK)公告,国泰的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 390 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笔融资额比国泰目前的总市值还大。
今天(6 月 9 日)一早,国泰航空(293.HK)以及其大股东太古系旗下太古 A(019.HK)、太古 B(087.HK ) 三只股票均宣布停牌,没有给出停牌理由。
持有国泰 29.99% 股权的第二大股东中国国际航空(下称 " 国航 ")(753.HK)亦短暂停牌。


此外,中国国航在上海也暂停交易,仅声称有重要事项未公告。
究竟是什么重要事项?市场猜测颇多。


国泰航空重大事项揭晓
390 亿融资惊动市场!
6 月 8 日午间,消息来了!
国泰航空在港交所公告,该公司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 390 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笔融资额比国泰目前的总市值还大!
截至停牌前,国泰航空的总市值为 346.57 亿港元。目前太古集团方面已经公告承诺认购这次集资。


据国泰航空的公告,资本重组建议包括:
(1)优先股及认股权证发行,即建议由国泰向 Aviation2020Limited 发行的:
(a)优先股,总认购金额为 195 亿港元;
(b)可认购股份的认股权证,总行使价为约 19.5 亿港元(可予调整);
(2)供股,即建议按于供股记录日期每持有十一股现有股份获发七股供股股份的基准按供股认购价 4.68 港元进行供股 2,503,355,631 股供股股份,集资总金额为约 117 亿港元;
(3)过渡贷款,即由 Aviation2020Limited 向国泰提供的已承担过渡贷款融资,金额为 78 亿港元。太古、中国国航及卡塔尔航空不可撤销地承诺以供股认购价认购根据供股其将获暂定配发的所有供股股份,及各自于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赞成为实施资本重组建议而将提呈的所有决议案。










太古公司承诺按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明日上午复牌
太古公司在港交所公告,于 2020 年 6 月 9 日向国泰航空出具一项不可撤销的承诺,根据该承诺,太古公司已不可撤销地承诺按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
国泰航空供股基准为每持有 11 股现有国泰航空股份获配发 7 股国泰航空供股股份,认购价为 4.68 港元。太古公司已向联交易申请由 2020 年 6 月 10 日上午九时起恢复太古公司股份及债务证券的买卖。






香港特区政府将提供 300 亿港元贷款支持和入股
根据国泰航空公告内容,其第二大股东国航以及卡塔尔航空也都将认购此次增发的股份。另据媒体报道,港特区政府将向国泰航空提供 300 亿港元的贷款支持和入股,公告中的 Aviation2020Limited 或是港府成立的公司。
随后国泰航空向记者发来的一份官方通稿,证实了这个分析。
通稿称,国泰航空今天公布一项资本重组计划。该计划共分三部分,旨在为国泰航空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全球航空业下滑,并提供一个稳定的财务平台,让国泰航空全面检讨业务及进行业务转型,以反映环球旅游市场的新势态。
资本重组计划由三个部分组成:
A 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币 195 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
B 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币 117 亿元的供股股份;
C 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币 78 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根据这份重组计划,香港特区政府将认购 195 亿港元的优先股,提供 78 亿港元的贷款,合计 273 亿港元,略低于市场传闻的 300 亿港元。


受疫情影响,全球数十家航空公司破产
国泰航空需要资金支持
航空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和今年前几个月,国泰航空受香港环境和 COVID-19 疫情影响,经营受创严重,现金流紧张,股价也大幅缩水。疫情已经造成全球数十家航空公司破产,为避免走上破产之路,国泰航空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
3 月 11 日,国泰航空发布 2019 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集团在报告期内的收益为 1069.73 亿港元,同比下滑 3.7%;录得股东应占溢利 16.91 亿港元,上年录得股东应占溢利 23.45 亿港元,同比下滑 27.9%;每股盈利为 43.0 港元,上年同期为 59.6 港元,同比下滑 27.9%。
据国泰航空集团此前向记者披露的数据,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航空今年 4 月份因需求疲弱大幅削减 97% 运力。
两航空公司在 4 月份合共载客 13729 人次,较 2019 年同月下跌 99.6%。4 月份的收入乘客千米数按年减少 99.3%。乘客运载率下跌 62.3 个百分点至 21.7%,以可用座位千米数计算的运力则下跌 97.3%。在 2020 年前四个月,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超过 60%,运力下跌 49.9%, 而收入乘客千米数则下跌 59.1%。两航空公司 4 月运载的货物及邮件合共 84634 公吨较 2019 年同月下跌 48.3%。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21 世纪经济报道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