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穿山甲退出药典,专家:猪蹄甲可以取代穿山甲的部分功效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0 19:5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禁上餐桌,到动物保护升级,再到退出药典,国家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码。
穿山甲不断跻身话题榜单,成为野生动物界的网红担当。关注的背后也体现出穿山甲目前的濒危程度非常严峻。
但这些积极的措施,慢慢影响着人们。当再提穿山甲,人们想的不是神乎其神的 " 大补 "" 消肿 " 功效,而是严格保护、禁止买卖的义务,这时在野外看到穿山甲也不是难事了。


如果法律是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兜底,那么敬畏的红灯该成为保护的底色。
6 月 9 日,记者了解到,在最新出版的 2020 年版《中国药典》中,穿山甲未被记载在内。为加强保护,6 月 5 日,我国将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连续的保护升级意味着什么?将对穿山甲的保护起到什么作用?穿山甲不能药用后,是否有相关的替代物?
保护是意识的提高也是必然性的要求
今年 74 岁的陈圣支(化名),得知穿山甲保护升级的消息后,年轻时候关于穿山甲的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怀化沅陵县一个农村,年轻的时候跟着他人去山上打猎,当时的自己是伤害穿山甲的参与者," 知羞才知休,我找了很多年穿山甲,想好好保护它。" 如今,陈圣支已经转变为保护穿山甲的行动者,他加入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队友到江西、安徽全国各地寻找中华穿山甲的踪迹。对此,他说,这是大家保护穿山甲意识提高的侧面写照,也是当下形势的必然性。
" 打击力度提升,违法者会大量减少 "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认为,国家不断升级保护力度,侧面证明穿山甲目前的濒危程度非常严峻。" 穿山甲的 8 个物种都面临严重威胁。" 周灿英表示,穿山甲已从 CITES 附录Ⅱ升至附录Ⅰ,意味着所有穿山甲的活体、死体及制品的国际商业性贸易均被禁止,即国际商业性贸易实行 " 零配额 ";而中国将穿山甲升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利于加大保护力度,对于升级保护后的穿山甲,国家正在加大栖息地保护力度,同时对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处罚也会更加严厉,这对于拯救濒临灭绝的穿山甲具有积极的作用。" 如今,一级保护带来的不仅是保护力度的提升,也是打击力度的提升,面对严苛的惩罚,违法者会大量减少,因为违法成本太高。"
部分药品应及时取缔
周灿英表示,穿山甲鳞片入药并没有错,前提是这个种群足够支撑人们利用,但是现在因为穿山甲已濒临灭绝,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实现它野外种群的复育,同时,加大技术的投入,突破人工繁育的瓶颈。如果这个动物能够回到 50 年前野外的一个种群数量,她觉得适当地用也是没问题的。现在不用主要是从可持续方向考虑的。动物的保护级别不是一成不变的,说不定有一天它们的野外种群数量足够多,又会调回二级。
长期以来,穿山甲鳞片被认为可以缓解关节炎、改善泌乳、有安神疗伤等功效。周灿英表示,在风湿治疗中,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药其实很多,不一定要用穿山甲片。" 目前已经有临床实验证明,猪蹄甲在消痈、抗炎、催乳等方面可以取代穿山甲的功效。"
在她看来,穿山甲入药是否有效,不同人有不同的说法。但从保护的角度讲,不入药对我国乃至全球穿山甲保护都是有好处的。国家应该评估每年穿山甲片的使用量,部分含有穿山甲成分的药品应该取缔或禁止生产,尽量减少穿山甲的使用量。
现状
穿山甲数量锐减
中华穿山甲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地区长江以南 17 个省区市。根据 2003 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中华穿山甲分布范围已缩减至 11 个省份,数量降至约 6.4 万只。
行动
如何保护它
2007 年严格禁止从野外猎捕穿山甲。
2018 年 8 月,全面停止商业性进口穿山甲及其制品,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等措施,加大对破坏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
2020 年 6 月 5 日,穿山甲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020 年 6 月 9 日,最新出版的 2020 年版《中国药典》中,穿山甲未被记载在内。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长沙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